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板桥写兰如写字,秀叶疏花见姿致——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外教领略中国书法之美

时间:2018-05-30 浏览量: 作者:

书法,作为中国特有的一种传统文化及艺术,经久不衰。其韵墨、笔法、书写、创作、内涵,无不镌刻着一代代文人墨客的风骨铭记着一代代文化精髓的传承。中国书法传承三千余载,拥有着丰富无穷的文化底蕴与内涵,具有极其重要的文化价值与历史地位。

促进文化交流,彰显文化自信,向外教展示中书法文化的无穷魅力,进一步促进师生间的互动交流,5月23日下午七点,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志愿者服务队的五名同学在学院学生活动室给外教们系统而生动地介绍了中国书法的文化内涵并进行了中国书法实践。

首先,肖紫涵同学介绍了书法的五种字体以及书写毛笔字所需要的工具。“篆隶楷行草”五大书法字体各具特色风采斐然,令人眼前一亮;“笔墨纸砚”文房四宝在当今电脑手机时代所具有的价值也得到了充分展现。在她的基础上,关昊同学以“之子于归,宜其家室”的“家”字为例,向外教们阐述了汉字书法由甲骨文到当代简体字的漫长演变过程。

外教们了解书法悠久的历史,惊叹之余,也对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之后,周泽羽同学介绍了中国古代五位杰出的书法家以及他们不同风格的作品。在讲解过程中,外教Matthew发出疑问:“这些书法家是因为他们的作品而闻名,还是字体,抑或是两者兼顾”周泽羽同学以《兰亭集序》为例,向外教们介绍了在书法和中国文学上的双重历史地位,进一步阐释了书法文化传承的精髓。正所谓“字如其人,立品为先”。好的书法作品,其魅力是多种元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不仅在于蕴意丰富的字体与传承千古的文章,更在于书法家的人品与操守,在于其身上所蕴含的中华民族精神。

接下来,张明翔同学介绍了汉字中的基本笔画与笔法要求。汉字书法要求繁复,运笔技法讲究颇多。但他的讲解却是化繁为简,提纲挈领简明扼要的同时又能做到丰富有趣。

最后,就是最最激动人心的实践环节了!蔺琬然同学首先示范了握笔方式,并规范工整地书写了“人”字。此时的外教们已经跃跃欲试,执笔临摹,泼墨挥毫。Andrew展现出了强大的书法天赋,握笔姿势显得非常专业,写出的字也有几分native 的味道。Gabriel则是延续了俏皮的本色,将自己的性格融入到书写方式中,写出的人字也是充满活力,活泼生动而顽皮可爱。

AlanMatthew则显得谦逊而虚心,他们一边临摹字体,一边请教着书写技巧和笔画顺序。Agne和她的“中国通”男朋友则展现出了对汉字的大兴趣,不断向志愿者服务队的同学们询问着新的汉字写法,像“你”“我”“英”等等,练习愈多,愈其乐无穷。

而一边的Faith则是时刻不忘记自己远在大洋彼岸的猫咪,一遍又一遍的练习汉字“猫”。对于外教们而言,不仅是练习书法,更是深入体验文化,他们在一遍遍的临摹书写中,仔细品味着东方文化的独特魅力。

时间过得飞快,一节课转眼就过去了。看着自己书写出的杰作,外教们都显得很兴奋,对中国文化也有更深的了解,并加深了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志愿者服务队的同学们,不练习了自己的英语口语,更是提高了对中华文化的感悟,增强了民族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在生动实践中体验“传播好中国声音”,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增添美好回忆。

笔画之间书傲骨,千年风骨不曾忘。作为中外合作办学下的学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去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学习生活中,我们要继承好老祖宗留下来的珍贵遗产在国际舞台上,做好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将五千年中华文化发扬广大。

文字:QMES志愿者服务队 郑家晟

图片:姬潇

审核:陈俊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