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盏茶滤心尘 炎夏有回甘”中国茶文化工作坊成功举办

时间:2018-05-30 浏览量: 作者:

“茶饼嚼时香透齿,水沈烧处碧凝烟”。自古以来,文人墨客对于“茶”总是有着不可割舍的感情,而中国茶文化,也在两千年的历史文化发展中衍生出其独特魅力。

5月27日晚七点,由西北工业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承办的“盏茶滤心尘炎夏有回甘”中国茶文化工作坊,在玛丽女王工程学院报告厅成功举办。国家一级茶艺师、二级评茶师、陕西省收藏协会普洱茶专委会委员魏涛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茶艺讲座。

讲座开始前,魏涛老师的桌上摆满了各式各样茶器,台下同学们连连惊叹,好奇不已。他首先从中国茶史讲起,茶从食用、到药用、再到饮用的发展,贯穿了从三代农耕到明清繁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接着,魏老师介绍了品饮方式。从唐朝茶圣陆羽在《茶经》中记录的三沸煎茶手法,到宋朝“点茶”的手法与文人雅士赌书泼茶的“斗茶”风俗,再到明清时期风靡天下,最后到当今中国最为流传的品饮方式的“散泡”手法,内容生动而详实。魏老师用简洁的语言,将中国茶文化发展史上的一段段历史轶事为大家徐徐道来。对于大家一直疑惑的韩国和日本茶道的起源问题,魏老师也为大家做了详细的讲解。其中,韩国茶道由唐朝的品饮方式中发展而来,日本茶道则是从宋朝品饮方式中发展出来的。然而,日本茶道目前发展迅速,国际知名度犹在中国茶道之上。中国茶道要想真正走出国门,还需要我们一起付出更大努力。

接下来,魏老师详细讲解了茶的植物学定义以及茶叶的药用价值。魏老师指出,茶叶具有安神、解毒、消食、提神、延缓衰老、美容等多种功效。浙江大学的茶叶抗衰老实验,更是进一步科学客观地证明了茶叶的营养价值。

魏老师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中国茶。中国茶有很多种类型,包括西湖龙井、碧螺春、红茶、乌龙茶等。魏老师博闻强记,对各种茶叶的饮用价值和市场价值,信手拈来。

最后,魏老师教给大家一些品茶过程中经常使用到的步骤与敲门,包括选茗、择水、备器、冲泡及品饮等,以及表示回敬的叩指礼手法。此外,魏老师还为大家解答了关于在不同场合,饮茶的一些疑问。

稍事休息过后,魏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他精湛的茶艺。在轻柔的古风韵律下,魏老师首先认真地用清洗了茶器,保证了茶水的清洁与口感。接着是对茶叶反复的冲泡。步骤虽然简单,但魏老师以其娴熟精湛的操作手法,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冲泡完毕后,四位幸运的同学上台品饮了刚刚冲泡好的茶水。随后,其中一位积极的同学在魏老师的指导下,也尝试了泡茶的一系列步骤。虽然有时动作不太规范,或因忘记动作而短暂停顿,魏老师依旧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结束之后,又有两名同学尝试进行了冲泡,可见同学们对茶文化拥有着十足的热情。

此次茶文化讲座,既增进了同学们对中国茶文化的了解,也提升了鉴赏茶艺的品味。同学们也意识到,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会继续弘扬包括茶文化在内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做具有世界视野的新时代大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清香揉泡影,点水晕波澜。

茶盏诗词话,千年古韵传。

现在,就让我们从泡一壶清茶开始吧!在悠扬的词曲中,在醇厚的茗香中,一起感受那来自千年前东方文化的韵味与魅力吧。

文:刘扬 郑家晟

图:李博轩

审核:陈俊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