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合作成立国际教学研究中心

时间:2018-06-27 浏览量: 作者:

6月25日,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正厅级)莅临西北工业大学,与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校长科林·贝利、英国驻华使馆教育处教育合作办公室主任胡雪彬共同出席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国际教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刘建林代表陕西省教育厅对国际教学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评价国际教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中外合作办学“提质增效”的具体表现,他指出:“玛丽女王工程学院是中国西北地区重要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陕西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又一重大突破。两校开创性地成立国际教学研究中心,将大众的目光再次汇聚在人才培养的本质上,回归到大学办学的初心上,推动了优质资源开放共享。同时,结合国际教学研究中心的快速发展和巨大成果,吸引越来越多世界级教育学专家关注中外合作办学这种人才培养模式,实现高等教育质量变轨超车”。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表示,两校的合作是中英两国“黄金十年”合作的重要成果,成立国际教学研究中心是两校着眼人类社会未来发展,聚焦全球化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进行的有益实践。他希望,一方面要以工程学院为平台,汇聚来自哈佛、麻省理工、剑桥、牛津等名校的前沿教学方法,以国际化师资和学生为研究对象,推动国际范围内人才培养思想和方法的创新与实践;另一方面要结合学校实际,成立跨学院教学研究小组,从比较视域的角度对工程学院教育教学进行系统全面的研究,总结凝练成果推广到其他学院,不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人才培养目标提供保障。

科林·贝利用“独一无二”表达对国际教学研究中心的期许,并希望在太仓校区开展新领域的合作。他说:“国际教学研究中心的成立不仅能服务于工程学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能为中英双方乃至全球高校提供国际化工程领域教育教学新范式。中方教师严谨、高效、务实的工作常态,使英方教师在教育教学方面也收获良多,真正实现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他认为,高校的国际合作在推动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的同时,还应肩负起推动城市乃至国家之间友好交流的责任。他希望通过两校的深入合作,实现教育在国际合作中先导性作用。

国际教学研究中心隶属于西北工业大学玛丽女王工程学院,是在陕西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继两校合作成立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先进材料与结构联合研究院之后成立的第三个联合机构,是西北工业大学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全方位、多层次深度合作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国际教学研究中心将聚焦本科人才培养初心,构建“教”与“学”的学习共同体。通过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教学研究平台,探寻在工程学科领域高效、前沿的教学方法,逐步创设工程学科的国际化拔尖人才培养新范式,为世界工程领域教育教学议题提供解决方案。

两校合作回顾:

2014年10月,双方通过IGSF教育展会面,首次探讨举办中外合作办学;

2015年7月,时任校长西蒙·盖斯卡尔率团访问西工大,双方签署了材料科学领域开展合作的协议;

2015年9月,双方在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上签署了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框架协议;

2016年5月,经中国教育部批准,正式成立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2016年10月,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正式揭牌;

2017年8月,首批来自中国各地的249名优秀学生进校学习;

2017年12月,汪劲松校长率团访问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签署两校合作培养博士研究生框架协议,西北工业大学6位教授获聘为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客座教授。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