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人文交流为依托 以创新实践为核心 助力学生国际化发展——2018年玛丽女王工程学院伦敦暑期学校纪实

时间:2018-08-15 浏览量: 作者:

7月29日-8月13日,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首期NPU-QMUL暑期学校在伦敦玛丽女王大学顺利举办。在为期半个月的学习实践中,玛丽女王工程学院2017级40位学生深入体验英伦人文气息,积极进行创新创意探索,迈出了国际化发展的重要一步。

经过前期精心筹备,7月29日,同学们踏上了赴英旅程,正式开启了2018年NPU-QMUL暑期学校之旅。他们怀着对英方母校的期待、对伦敦的好奇、对英国的向往,满怀憧憬来到了伦敦——这座现代化、国际化的大都市。

再识母校——多元文化的交流与碰撞

7月30号上午,在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G27教室,暑期学校正式拉开帷幕。在启动仪式上,玛丽女王工程学院执行副院长Andrew Bushby代表学校和学院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伦敦的交通、安全以及当地的风俗文化。学校国际交流办公室李淼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母校的历史、发展现状及校园生活情况。为了使学生快速了解学校,校方安排了校园“寻宝”活动。经过三个小时的小组探索,学生们对来自英国的母校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为迅速顺利适应校园生活奠定坚实基础。

对于大部分玛丽女王工程学院的学生来说,伦敦只是存于书本与照片的想象。7月31日,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楼内,每个小组上台分享了自己的初识伦敦印象。阴晴不定的天气、或英国经典文学作品,还是泰晤士河两畔的景点,多元文化碰撞的乐趣,都深深吸引着同学们。

伦敦印象——繁华的城市,世界的宝库

在英方母校的精心安排下,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参加了伦敦“马拉松”城市探索活动。八个小组与神秘组竞赛,一同探索伦敦市内十三处地标,计时打卡。整个活动紧张刺激,小组穿梭于伦敦塔桥、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国会议院、圣保罗大教堂……

同学们深入伦敦熙熙攘攘的街头之中,真切感受到伦敦这座繁华都市独特风土人情,不论是中世纪的沧桑、工业革命时期的鼎盛,还是后工业化时代的发达,都仿佛在这座城市一脉相融,得到了最真实的体现。

马拉松之后,同学们参观了大英博物馆。作为世界文物宝库,来自各国的展品汇聚于一座博物馆中,奇珍异藏一应俱全,同学们真实感受到了全球不同的历史文化特色。在惊叹于博物馆馆藏丰富的同时,同学们更感受到了一种来自时代发展的力量。在大英博物馆,同学们增长的不仅是见识,而是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要铭记历史,以史为鉴,在时代的发展中找准自己的定位与方向,以更加国际与开放的视角来看待历史与未来。

人文体验——剑桥郡的特色与风光

8月2日上午,同学们乘坐大巴前往剑桥郡这座充满古典气息的传统小镇。碧水蓝天交相映衬,细草微风引人入胜;哥特式建筑鳞次栉比,古典与现代在此交汇相融。同学们穿行于街头小巷,泛舟于康河之上,参观基督教堂,领略英国最高等学府剑桥大学的独特魅力。这里有国王学院、三一学院等一系列知名的学院,有牛顿的苹果树、卡文迪许和麦克斯韦实验室、“吞时者”钟表等各式各样独特的景致。巍巍殿堂,悠悠大师,经过数百年的沉淀与洗礼,同学们领略到了来自英国高等学府的肃穆与庄严,一种在精神上引领传统、在学术中开创未来的神圣使命。

格林尼治之行——历史与人文的汇聚

8月7日,同学们前往了位于格林尼治的皇家天文台。同学们分成了两组前往:一组乘坐伦敦地铁,在感受到伦敦地铁方便快捷的同时,早先一步到达格林尼治,开启探索之旅。另一组则选择乘坐泰晤士河游船前往,速度虽然较慢,但却可以饱览泰晤士运河两岸繁华精致的风光。

穿过空旷的花园和草地之后,同学们登上了位于山坡之上著名的皇家天文台。在天文台内,同学们见到了著名的本初子午线,参观了英国历代天文学家的成就与珍藏。高耸巨大的天望远镜、机械结构精密复杂的时钟、一代又一代天文学家孜孜不倦的探索,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这座时空的宝库无时无刻不在展现着科学与技术的魅力,诉说着历代学者仰望星空的梦想与脚踏实地的毅力。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英国著名的皇家海事博物馆。穿行于一个个展馆之间,同学们见证了英国依靠海洋一步步走向繁荣与强大的历史进程。不论是风帆时代的进取,还是工业时代的扩张,英国的发展历史令人惊叹。在展馆中同样有来自中国近代的展品,明清时期中国一步步落后于时代的景象与英国的快速发展构成了鲜明对比。同学们在唏嘘不已的同时,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要以史为鉴,紧跟时代的发展与潮流,开拓进取,拥抱未来。

学术碰撞——创新与创意的结合

8月3日,在材料与工程学院实验室,暑期学校的同学们进行了How to Make Good Chocolate的创新体验活动。在老师指导下,他们不断尝试将巧克力进行反复的熔化与冷却,倒入用锡箔纸包裹的培养皿中冷却成型,从而制作出不同口感的巧克力。这次的实验室课程,除了体验研究巧克力的新奇与乐趣外,更多的是培养学生严谨实验操作的技能,团队协作、分工配合的精神,以及对学术探索与科学研究的兴趣。

课程体验——科学的魅力与教学的特色

8月7日和8月8日,暑期学校的同学参加Nanoforce的学术讲座和研讨。Nanoforce是链接工厂生产和学术研究的重要机构,致力于发展先进工艺与工业加工设备。

8月7日上午,伦敦玛丽女王大学Dr. Han Zhang老师就Nanoforce的基本构成与当今前沿学科方向进行简略介绍后,Dr.Theo Saunders对Nanoforce的陶瓷研究进行了重点讲解。通过Dr.Theo Saunders深入浅出的报告,同学们了解到陶瓷的基本性质、介电常数和能量存储的有关知识,并系统掌握了绝缘体、放电等离子烧结、结构陶瓷、超高温陶瓷和超导磁体等理论概念框架。随后,Mr.Wei Xiong 题为“热电学和放电等离子烧结”的调查讨论,帮助同学们建立了热电学与材料制备的学科联系。特别是放电等离子烧结(SPS)这种功能材料制备新技术,升温速度快、烧结时间短、组织结构可控、节能环保的特点,引发同学们的极大兴趣。

8月7日下午Dr.Giovanni Santagiuliana带来的“高分子聚合物的研究与发展”的讲座,帮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研究自然现象对人类科学发展的重要启发作用,并聚焦高分子纳米复合物的制备和校准相关知识以及其在化学、电子和生物医药等多领域的应用实践。

当天讲座结束之后,同学们跟随Dr.Theo Saunders参观了实验室中与陶瓷和高分子制备有关的实验设备器材。严格的管理规章制度,严谨的实验流程,先进的仪器与丰富的器材令同学们大开眼界,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科学的热情和向往。

8月8日,Dr.Oliver Fenwick为同学们带来了题目为“有机电子和热电技术”的讲座,帮助他们学习到导电聚合物、有机晶体管的有关知识及其应用。Dr.Petra Szilagyi“从纳米框架到合成燃料”讲座,通过分析化石燃料的优缺点,帮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开发新能源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总结出解决能源问题的三种主要途径。为进一步帮助同学们探索新能源技术的前景,Dr.Ana Jorge Sobrido和Dr. Joe Briscoe又分别和同学们探讨了贮能材料和太阳能光伏材料的发展应用方向。

在讲座中,同学们积极提问,老师们热情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同学们收获颇丰。前沿新颖、丰富多彩的学科讲座,为帮助同学奠定学科专业知识构架、激发科学研究和实践探索、合理规划发展路径、推动个人成长成才,起到积极的引导与促进作用。

实践合作——非凡的体验与合作的力量

除理论讲座和研讨外,8月9日-11日,同学们在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完成了两项实践内容:以锻炼同学们动手能力为主的Workshop Activity - Table Tidy,以及强调团队合作能力的Practical - Air Vehicle Manufacturing and Competition。

在Workshop Activity中,同学们需要用指定的材料和工具制作一个笔筒。勾勒、打磨、钻孔、弯折、最终成型,制作笔筒的过程虽不至复杂,却也绝不轻松。同学们在老师的专业指导和细心帮助下,一步步尝试,感受动手的乐趣。当成型的笔筒最终呈现在每位同学面前时,大家露出的满足的微笑——这是同学们自己制作的笔筒,它也许粗糙,却饱含心血;它也许简陋,却已足够珍贵。

在Air Vehicle实践中,同学们则需要用给定材料制作小车,让它在只有空气作为动力的条件下跑得更远。与单人项目不同,此实践强调团队合作与竞争——通过团队协作商议,设计并制作出小车,再以团队之间两两比赛的方式决出胜负。最终参与比赛的小车形式多样,双轮车、四轮车应有尽有,充分展现了同学们的批判思维和创造思维。在设计小车的过程中,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讨论热烈,积极参与。最终的比赛,在同学们秉承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下,圆满结束。平时总显得严肃的实验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比赛,最重要的从来不是输赢,而是我们能学到什么,我们能得到什么:也许是一点灵感,也许是一位挚友,也许是一份珍贵的回忆。

作为玛丽女王工程学院的学生,动手能力与创造能力缺一不可,而这些实践课程,则以轻松愉快的方式锻炼了同学们的两种能力。真正的科学实践不可能这么简单轻松,它也许会有些枯燥,也许会更加艰难,但正是有了这些作为基础,增长了经验,培养了兴趣,同学们才能在一步步的探索实践中成为祖国需要的国际化优秀人才。

在短暂的暑期学校里,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英国所特有的魅力与风情,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也收获了体验与感悟。

现代古典,交相辉映,繁华盛景,一脉相承,这是英国的城镇;热情好客,彬彬有礼,严谨细致,绅士风度,这是英国的人情;大师云集,群英荟萃,立足传统,追寻未来,这是英国的一流大学。

这十几天的生活,丰富、充实而有意义,并使同学们对未来的学习生活产生了新的期待与向往。此次英国之旅,不虚此行,收获满满,定会在我们人生的画卷中,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梦在远方,路在脚下。两周的英国之行已经结束,而同学们追逐梦想、拥抱国际化与未来的征程才刚刚开始。将来一切的愿景,都需要未来的我们去共同编织。

文字:郑家晟 张泽轩 于欣雨 刘亦晴

审稿:陈俊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