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玛丽女王工程学院首届“苍灵杯”辩论赛成功举办

时间:2019-03-20 浏览量: 作者: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生批判思维能力,3月17日19:00,“我思故我辩”——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首届“苍灵杯”春季辩论赛决赛在学院报告厅正式拉开序幕。经过前期两轮小班初赛和复赛,最终胜出的两支队伍--正方“逻辑是个圆队”与反方“你说对就队”以“灾难中的自私该不该被谴责”为辩题,角逐总冠军。

比赛邀请西北工业大学校辩论队资深辩手为裁判,学院2018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胡正昊主持比赛。比赛特别邀请到玛丽女王工程学院院长孔杰教授、2018级辅导员王兵博士、罗志聪博士作为嘉宾观赛,深度指导。

首先正反两方一辩立论。正方认为自私是以自我为中心,反方认为自私是自己的利益优先,双方都对辩题有着独到精彩的理解。之后的质询环节,反方三辩李逸辰同学巧妙抓住对方对于自私后果的逻辑链激烈驳斥,而正方二辩也不甘示弱,回以在火灾中逃生的事例。而在最精彩刺激的自由辩环节,双方辩手你来我往,毫不示弱。这轮环节精彩纷呈,妙语不断,使得观众们对辩题有更加深入的理解。

在最终的结辩中,正方提出,不论是何种境地下,自私这一行为的本质都是以自我为中心,在当前法律没有约束的情况下,我们应该进行道德上的谴责;而反方指出灾难有其不可预知性,我们无法在短时间内做出最正确的决定;而谴责这一行为,不利于树立正确价值观,反而会给当事人带来巨大心理负担,甚至会导致无端谴责他人的情况。

在观众提问环节,孔杰院长从自身丰富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出发,结合近期社会热点事件,对同学们的辩论进行了总结。他的点评深入浅出,用生动的实例,给同学们深刻启迪,并鼓励同学们丰富知识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王兵从举办辩论赛等活动对同学们的全面锻炼出发,希望同学们不断总结举办活动的经验,促进全面发展。罗志聪以人生哲学入题,和同学们畅谈了自己对辩题的理解。

在评委们的讨论与投票之后,评委对双方表现进行点评。最终,反方“你说对就队”以16比2胜出,夺得本次比赛冠军,正方“逻辑是个圆队”获得亚军。反方三辩李逸辰获得本场“最佳辩手”。

本次“苍灵杯”辩论赛四强的另外两队,“我想和蔡徐坤一个篮球队”与“这位辩手你说的不队,以及在初赛和复赛阶段的最佳辩手张修琪、邢扬、郑植、丁德一和李逸辰,一同走上领奖台,收获成长的喜悦。

本次“苍灵杯”辩论赛,全程由学生独立策划和组织。其成功举办,不仅在实践中提升了同学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帮助大家深入思考和解读热点社会问题,更锻炼了同学们的组织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帮助同学们更好融入集体生活,在两校的优质资源中汲取营养,朝着自己的目标一步步迈进。

文稿:吴亦敏、王兵

摄影:段周夫

审核:陈俊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