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探索课堂实践教学 展现思政元素魅力——玛丽女王工程学院组织新学期任课教师进行集体备课

时间:2019-09-01 浏览量: 作者: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过程,交流教学经验,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玛丽女王工程学院于8月30日下午在友谊校区毅字楼732会议室组织开展了集体备课。会议由学院教学副院长范晓丽主持,参加此次会议的有来自材料学院、理学院、计算机学院共16位老师;学院特别邀请理学院潘璐璐副教授作为嘉宾与各位老师探讨如何在专业课程教学中挖掘思政元素、做好课堂育人。

范晓丽副院长首先对到场的各位任课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学院人才培养整体情况以及教学工作做了介绍。

随后,潘璐璐副教授从课程思政角度强调,含有正能量且具有思政元素的课堂不仅切合国家教育政策,而且对于教师和学生发展均具有积极作用;她建议教师应从教学应用背景以及社会科技发展里引出思政内容,让学生具有“四个自信”,让思政教育“落地”;对于难度最高的“思政元素”挖掘,潘老师举了“学习强国”教学的例子,在如何更好地培养学生价值观方面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对此,范晓丽老师表示同意,她提出育人在高等教育中占用重要的地位。

与会教师根据自己所教授的课程,结合课堂思政主题,与其他参会教师进行了讨论交流。理学院岳红老师谈到了女王学院学生在《无机化学》课程上的热情,岳老师表示任课教师应给予同样的热情,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裴新凤老师表示赞同,她强调教师热情的态度及科学素养会对同学们产生积极影响;教师要对同学们“高标准、严要求”,鼓励同学们迎难而上。白晓军、杨艳慧、袁占斌老师均提出,任课教师对于国家的热爱、对于科学的热情,以及自身的修养,本身就是很好的思政教育。

郑泽邦老师对课堂思政所占比例同其他老师进行了探讨;张莹老师提出思政教育在于日常积累,数学思维是思政教育的最好途径。郑红婵老师、陈凯杰老师提出了现代化技术和工具在教学中的作用,讨论了相关课程之间如何更好地衔接,以及自学为主学习方法的应用细节。闫毅老师交流了将《高分子降解》课程建设全球胜任能力课程的思路和计划。肖曼玉老师和乔雨老师结合自身教学经历,分享了在安排全英文课堂教学、引导学生思考、多样化教学模式、挖掘学生潜力等方面的宝贵经验。罗文峰老师强调了知识无止境,但是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非常重要。教师们讨论热烈,最后会议在一片热情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女王学院任课教师集体备课会气氛热烈,大家各抒己见,参会教师感到颇有收获;女王学院通过组织授课教师集体备课,为各位教师提供了交流教学经验的平台,发挥了集体智慧,有效促进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

文/丁静

图/丁静

审核/范晓丽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