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开展英文授课交流研讨会

时间:2019-11-03 浏览量: 作者:

为了保证学院的英文授课水平,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办学质量,促进教师们间的授课经验交流,玛丽女王工程学院于2019年10月22日和10月30日在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教学东楼A座410报告厅举办了全英文教学试讲交流活动。

参加试讲的教师有王毅、王海丰、傅茂森、严启龙、张军诗、郭跃岭、马越、杨未柱、徐雅欣、庄强、徐婷婷、唐斌、赖敏杰、陈彪和史学涛老师;材料学院高鹏飞老师、伦敦玛丽女王工程学院范晓丽教授、Gabriel Cavalli博士、Andrew Spowage博士、Faith Nightingale老师以及来自外国语学院Timothy Kingham和Richard Clark老师作为评审参与了此次全英文教育教学授课经验交流探讨。

Gabriel博士和Faith老师分别主持交流会议,教师们依次上台进行试讲,在10分钟的时间内运用多样化、多角度的教学方法为在场师生展示自己的授课模式和技巧。

《疲劳和蠕变(Fatigue and Creep Failure)》的王毅老师初步介绍了一种蠕变模型(Second Creep Rate Model),使大家对于材料的蠕变行为有了一个较为理性的认识。唐斌老师充分利用示例灵活结合图表来介绍机械性失效(Mechanical Failures)的概念,讲解细节丰富,清晰易懂。赖敏杰老师以严密的数学计算并结合画图推理了如何寻找颈缩点(Neckingpoint)。陈彪老师对蠕变测试(Creeptest)的讲解从测试出发,结合对测试结果图表的分析,使听众掌握进行蠕变测试的程序与材料的一般蠕变性质,进而对材料的蠕变有了更加直观的理解。

《热力学与相变(Thermodynamics and Phase Transformation)》的王海丰老师为大家介绍的是水的相图(Phase Diagram of Water);《结构表征(Structural Characterisation)》是由傅茂森和严启龙两位老师进行讲解。傅茂森老师重点讲述了分辨率(Resolution)这一概念,他用一系列的图片让大家非常直观的认识到分辨率这一概念的内涵;严启龙老师则为大家介绍了X射线光电子能谱(X-Ray Photoelectron Spectroscopy)的基本构造和工作原理。

张军诗老师讲的是断裂力学(Fracture Mechanis)中的格里菲斯强度理论(Griffith Theory),他用板书详细的推导了一系列的公式,加深了听众们对于概念的理解。《制造技术(Manufacturing Process)》的郭跃岭老师则为大家介绍了铸造(Casting)方法的目的、历史以及简单分类;徐雅欣老师介绍了材料涂层加工工艺(TSprocess)。《功能材料(Functional Materials)》的马越老师以历史性纵观的形式梳理了化学动力源(ChemicalPowerSources)的发展历程,以及当今基于锂离子电池的不同储能系统,使人们了解了储能材料的应用与发展趋势。

杨未柱老师讲解的课程是《高分子失效(Failure of Polymers)》,他从现象角度结合丰富的图表深入讲解高分子失效的核心概念:蠕变(Creep)的定义。高分子产品设计(Polymer Product Design)课程由庄强、徐婷婷两位老师进行授课。庄强老师在PPT中利用丰富而细节清晰的高分子成型原理图为大家介绍了高分子材料成型工艺的多样性。徐婷婷老师向听众详细介绍了她的课程设计,并介绍了高分子材料的丰富应用。徐老师在授课中积极与学生交流,使学生课堂参与感提升。最后,史学涛老师讲解了《高分子成型(PolymerProcessing)》课程。史老师不断向学生抛出问题,引领学生构建高分子加工程序、高分子材料结构与高分子材料性能之间的逻辑框架,促使学生在不同知识板块之间产生联系。

在场的专家和学生们肯定了每一位老师的教学方法,并提出了自己的评价和建议,主要围绕着如何调动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保持学生们的注意力,以及如何清楚的表达一个公式以及如何正确的引导学生们更好地理解概念等问题进行详细的交流和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此活动是任课教师在玛丽女王工程学院教学的“准入”环节,学院的每一位老师均需经过试讲审核。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根本,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体和中坚,是推动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教育教学质量的保证离不开教师准入和培训的严格执行,学院必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引领和提升教师素质,切实保证学院全英文课程的教学质量,以建立顺应形势要求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拥有高度创新性、创造性的拔尖人才的综合评价体系。

文/牛嘉平 陈霁川 丁静

图/丁静 刘柯佳

审核/范晓丽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