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开展“安心定志,你我同行”线上心理主题班会活动

时间:2020-04-13 浏览量: 作者:

为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对待疫情,坚持自我防护不松懈,增强学生心理素质与自我调适能力,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引导学生树立理性平和、昂扬向上的积极心态,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全年级36个班级由各班心理委员组织,在学校心理中心的指导下通过腾讯会议、Bilibili等平台积极开展了“安心定志,你我同行”线上心理主题班会活动。

QM021705班级的班会活动流程在心理委员潘雨婷的组织下主要分为三大部分:首先以小测试的形式调查同学们的心理状态,调查结果显示大家心理状态都非常积极乐观;随后通过三轮小游戏帮助同学们减压,小游戏与这次疫情有关,在玩游戏的同时也能使同学们对疫情更加了解;最后是分享生活环节,由五位同学给大家分享了在家丰富的课余生活,包含弹钢琴、钻研厨艺、练习趣味配音等,给同学们分享的同时也带来了欢乐。

刘泰宇菲:“由于疫情不能返校,已经近三个月没有见面的同学之间以线上互动小游戏的方式,轻松地拉近了同学之间的距离。同学们有趣的才艺展示环节,放松了大家在这样特殊情况下紧张、焦急的心情,为大家展示了生活的丰富多彩。”

蔺琬然:“本次班会分为两个环节,游戏和展示,游戏让大家知道更多关于这次疫情的知识,增进了同学感情,展示了大家在家增长或者熟练的技能。在娱乐的同时起到了相互开导的作用,大家在游戏环节都玩得很开心,也感受到了班级同学们的热情,虽然被困在家中,但是大家都能正确看待,积极调整心态,乐观面对这次疫情。”

张嘉涵:“在此次活动中,我感受到了班级大家庭的温暖。 大家都很积极向上,愿意为同学们带来欢乐。班级里面还是像以前在校一样充满了欢声笑语。班会上大家一起做游戏,互相询问着各自的近况,相互帮助缓解心理压力。几位同学用他们的表演将欢乐情绪带给我们,有钢琴演奏、配音表演、厨艺展示等一系列活动,调节了大家因疫情在家上课产生的焦躁情绪。班会上大家积极互动,交流感情,分享身边有趣的事情,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感受到,我们有很多伙伴一起共克难关!”

QM021802班级心理委员刘新月在线上班会中首先介绍了班会流程、主题及目的;随后同学开始依次分享近期生活状态,以及自己在结束疫情后最想做的事;自由发言环节大家针对前面同学谈到的问题给出了建议;最后心理委员做出总结,并普及相关心理健康知识。

丁德一:“跟大家聊了很多,发现大家心态都很好,都习惯了线上学习的方式,也都找到了自己的生活乐趣,大家都很乐观。建议大家开展适当的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心态。”

陈艺方:“通过本次线上心理主题班会活动,心理委员组织大家分享了自己疫情期间的见闻,在班会中同学们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对校园的怀念,大家互相鼓励,积极分享自己学习生活中的小窍门。我也受到了大家情绪的感染,决心上好网课,静待与同学们的重逢。”

李沛珊:“疫情期间,每个人都要关注自己的情绪变化。身体健康固然重要,但心理健康同样要重视,在拥有健康的身体的同时也要具备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迎接挑战。如果觉得自己情绪不高,有消极的思想,一定要及时跟家人朋友沟通,寻求安慰排解。如果发现朋友有消极倾向,也一定要尽力开导他,帮他早日走出困境。希望我们每个人都用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每一天。太阳会出来,春天会到来。”

陈浩宇:“这次班会我们交流了这段时间的感想,我想说,这个学期由于疫情原因大家都在家上网课,网课可以鼓励一些比较内向的同学敢于向老师提问题,而且个别同学提的问题,老师会向全班同学解答,这是网课的优势;但是网课也有一些不足之处,有的时候沟通交流不是十分方便,同时,长时间盯着电脑对于同学们的眼睛和颈椎也有一定伤害。总的来说还是希望这次疫情能尽快过去,大家能尽快回到正常生活秩序中去。”

王洛宁:“这次心理主题班会让我们了解到了同学们的假期生活,还有他们疫情期间的生活状态。通过与心理委员的谈心,缓解了大家焦躁的情绪,同时也都感受到了支持和鼓励。许久未见的同学们也因为这次班会拉近了距离。”

QM011905班会前组织了投票来征集同学们对班会的建议。根据投票结果和普遍程度,将问题分成了三类,其中普遍度最高的问题集中在线上学习方面,例如授课平台分散、签到和上课不能同步、上课时不断有消息弹出,影响上网课的授课效果等。

随后,心理委员刘筱容为大家介绍了几点有效的解决措施:

首先要认识到在家上网课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回想起上个学期刚刚踏入工大的校园时,我们也经历过一些囧事,就会觉得现在线上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也就没有那么难以克服了。

总结大家疫情期间遇到的问题主要包括:上课学习时情绪烦躁,学习效率较低,心理压力激增;不擅长在上课时处理各种各样的消息,时常错过重要通知;在越来越多的小组作业中遇到问题。下面分享几条个人的学习经验:

1.缺乏良好学习环境→通过提升自制力来解决(Bilibili视频av87954714)

2.缺少深入的交流,上课方式大大改变→通过改善沟通以提升自学能力

3.作业繁杂→通过提升条理性来解决(“Planner”APP适合日常上网课的日子,超级有成就感;“番茄todo”APP帮助同学们远离手机,适合没有课的时候,能够不被信息打扰,高效率学习;将Deadline标到手机日历上,一天书可能不翻,但是手机一定会看。)

4.学习效率低导致心理压力增大→通过自我调节来缓解

关于最后一点,我觉得是一个自我期待和实际努力之间的矛盾,只要从以上的各方面做出一点点的改变,积累一点点小的成就感,把宏伟的大目标拆解成现在着手就能实现的小目标,就没那么焦虑了。如果短时间内觉得心里非常难受,就把烦心的事写下来,可以和信任的人分享,也可以当作清空大脑,再吃点好吃的就会感觉好很多。当然,如果出现比较极端的想法,请务必寻求专业帮助。

在自由讨论环节,几位同学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赵纪为:“总的来说,此次的大学生心理主题班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从策划,到活动的开展,再到活动之后的反思与感悟,我们从中学到了很多。围绕“抗击疫情”的主题,每位同学积极发言,大家都切实地参与到活动中。大家在活动中更真切地感悟自己的心得,更加深刻的感受到青年人决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刘一诺:“这次心理班会为大家介绍了一些改进学习方法的建议,让我觉得很有收获。在讨论环节中,大家都提出了自己线上学习的小技巧,我也向同学们发出在工材课小组共同学习的倡议,进一步加强沟通与交流。”

张智昊:“这次的‘安心定志,你我同行’心理主题班会让我感触颇多。首先,在大一的第二学期就遇到线上教学模式这样一个全新的体系,更要求我们调整心态,端正态度,正视困难。其次,这次会议中给同学们提供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比如,行为决定态度,制定计划表等。通过视频以及互动交流等方式,更加清晰地了解到虽然是全新的模式,但我们集中力量努力解决问题,一定会排除一切阻碍。最后,这次会议也让我反省到自己学习方法中的不足,我也会借此机会努力改进,争取更加高效地开展线上学习。”

本次心理班会是形式上的巨大突破,也体现着学校对学生心理健康的高度关注,在增强同学们心理保健意识的同时帮助同学们在紧张的疫情期间疏解自己的情绪,凝心聚力,共抗疫情,也在预防春季心理问题的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更为居家抗疫的玛丽学子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

文/王睿璇、潘雨婷、刘新月、刘筱容

图、视频/潘雨婷、刘新月、刘筱容

审核/程茵、陈俊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