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传五四精神 展青春风采---玛丽女王工程学院2019级团支部特色工作展示

时间:2020-05-04 浏览量: 作者:

五四运动展现了百年前中国青年的爱国热忱,蕴含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精神。直到今天,以爱国主义、振兴中华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一直激励着中国青年去为实现祖国繁荣富强、民族伟大复兴目标而不懈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中国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在五四运动百年后的新时代,中国青年传承五四精神,敢于担当时代责任,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玛丽女王工程学院2019级各团支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按照学校团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在学院团工委的具体指导下,积极开展支部工作,推动支部有序、健康发展。各类具有时代和当代青年特色的工作,激发了成员凝聚力,营造了繁荣的支部文化,把学习新思想新理念落到了实处。

从进入大学的懵懵懂懂,到同心抗疫的勇于担当。在短短的一个多学期的时间,2019级全体团员学生牢记新时代青年学子的光荣使命,在接续奋斗中不断成长,放飞青春梦想,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支部及青年代表。

一、“抗疫先锋团支部”在行动

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块打磨当代青年的试金石。抗疫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团队和个人,玛丽女王工程学院QM021903团支部是表现最为杰出的团队之一。

在此次学校五四表彰中,QM021903团支部和其中的5位女生组成的线上支教小队均获得了战疫先锋的称号。屈奕帆录制歌曲《平凡天使》的手语MV,参加扶贫助困线上支教,同时作为学生大使队长带领团队进行线上宣传工作;李亮辰多次组织线上支部团员会议,普及知识,解读时政,积极实践。

付文迪参与了多项抗击疫情公益宣传活动。参与录制校广播站抗疫配乐诗朗诵《我们一定胜利》;作为朗读者参与西北工业大学广播站在蜻蜓FM推出的《战“疫”中的青春力量》;温纪元组织同学参加疫情征文活动,并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为居民提供服务,感恩社区工作者;翟珉梓积极了解同学们的心理状态,推送心理讲座信息,鼓励、关怀同学,疏导同学们的心理压力。

疫情虽然可怕,但比疫情更加强大的,是由五四精神武装的青年们。QM021903团支部的团员们身体力行,走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树立了一面先进的抗疫先锋旗帜,在这面旗帜的引领之下,困难若如山海,亦可平。

二、“优秀团支部活动”在践行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共青团要做好青年思想引导工作、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必须站在理想信念这个制高点上。对于团支部而言,要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坚定理想信念,就要形成特色鲜明的支部文化。

玛丽女王工程学院QM021904、QM011905团支部在过去的一个多学期中,积极开展支部文化建设,丰富团员生活,树立了榜样,学习了精神。2019年10月,在学院拔河比赛团日活动中,QM021904团支部与QM021901团支部珠联璧合,齐心协力,勇夺拔河第一名的好成绩。而QM021905团支部拼尽全力,为班级荣誉而战,呐喊响彻,身影不倒,充分体现了坚强、勇敢、团结协作的精神。

2019年11月,QM021904团支部组织团员们参加“我和我的祖国”宣讲活动。鲜活有力的生命、赤诚的拳拳爱国心、感人肺腑的故事使得同学们纷纷有感而发,书写感悟,体味敬意。2019年12月,QM021904团支部组织全体团员打扫校园,部分团员负责校园卫生,其他团员负责整理校园自行车。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淬炼意志、陶冶情操,深化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精神。

2020年2月,疫情席卷全国,QM021904团支部组织抗疫团日活动,全体团员共同录制出品“为武汉加油”抗疫视频并发表至学院官网。王若松、姜思成等人的作品发表在当地杂志和公众号,张逸轩创作的歌曲推广到社会,展现了团员心系祖国的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建设优秀的团支部文化是学习精神、思想的重要途径,是所有团支部的“必修课”。玛丽女王工程学院QM021904、QM021905团支部通过积极开展团支部建设活动,树立了一面先进的旗帜,就团支部如何进行文化建设、学习支部精神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1. “团支部公众号建设”在推进

有效的团支部宣传工作是保证共青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2月,2019级全体十二个团支部全面推进团支部公众号建设活动。实际上,QM011903团支部公众号“QM彩虹三号”早在2019年11月已经建成并运营,该公众号关注人数多,推文量大质优,是年级团支部宣传工作的标杆工程,公众号宣传已然成为QM011903团支部最重要的宣传途径。

本学期,“QM彩虹三号”公众号已建成稳定的六个固定模块:班会和团日总结、节日节气文化宣传、每月图书电影推荐、班级之星评选和心理委员专题讲座等。其中,班会和团日是支部集体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次活动内容都值得同学们反复学习,认真反思:东北抗联精神、新时代雷锋精神、抗疫英雄事迹等,不断滋养青年学子的灵魂。每次班会团日活动结束后,班级公众号会同步推出总结,供同学们分享讨论。总结也有助于班委同学把班级活动办得更好,真正做到“不虚度”,让集体的时光丰富多彩。

节日和节气的文化宣传是为了向同学们介绍节日和节气背后的文化内涵,为讲好中国故事打下坚实基础。作为共青团员,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知识是必要的,而公众号的宣传弥补了这一知识空缺。每月图书电影推荐目的在于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让好的书籍和电影启发同学们的心灵。这一系列由全体同学共同完成。

班级之星评选系列从2020年4月开始,每个季度都会评选出两名班级之星,旨在于促进团员们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心理委员专题讲座根据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的难题和困惑进行定向指导,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困难,缓解学习压力。

彩虹三号是为全体同学服务的公众号,创建的初衷在于提升凝聚力,展现支部特色和同学风采。QM011903团支部公众号的建设成功带动了所有团支部支部工作宣传的积极性,相信在五四精神和青年榜样的指引下,公众号建设会更富成效。

四.“优秀心理建设活动”在开展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整体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新一代大学生的视野变得越来越开阔、思维也越来越活跃,社会、家庭、学校和学生越来越重视心理健康建设。

对同学们而言,心理健康不仅直接决定了一个人的精神面貌,更与个人看待大学生活的态度有着必然联系。在心理建设工作方面,QM011905团支部表现突出,一个多学期以来,QM011905团支部开展的各项心理健康活动受到了学院的领导、老师、同学的普遍认可,成为了年级的标杆。全班同学的心理健康水平也通过一次次成功的心理健康活动得到了稳步的提升。

2019年10月25日,为了增强集体认同感,加深了解,QM011905团支部全体同学成功举行内容丰富的破冰活动。之后,心理委员刘筱容同学趁热打铁,在班级群中开展了一系列的心理健康相关文章、讲座的分享和推荐活动。通过阅读心理文章,聆听心理讲座,同学们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和如何保持心理健康有了更充分的认识。

在积极向上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中,2020年3月21日,在心理委员的组织下,QM011905团支部开展了主题为“安心定志,你我同行”的线上心理主题班会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水平。同学们借此树立了更加积极进取的心态,能更从容地面对居家网课学习。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本科生教育的核心环节之一,玛丽女王工程学院QM011905团支部通过积极开展心理建设工作,为团支部如何开展更加有效的团支部心理建设活动建立了榜样。

五.“团支部集体学习”在延伸

学习是当今时代的主题,而如何提高自主学习、团队学习能力是每一个团支部、每一位团员面对的重要问题。对团支部而言,学习力代表了学习先进、实践真理、团结协作的能力;对团员而言,学习力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个人未来上限。支部学习活动,首先要学习宣传贯彻党中央、团中央和学校党委、团委等上级部门的精神和指示,不断帮助青年团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保持定力和方向。除此之外,要基于青年学子的大学生身份,学好先进科学文化知识,为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好准备。

在做好理论学习基础上,玛丽女王工程学院QM011902团支部努力探索,积极探寻有效的课程分享学习方法,多次举行线上、线下学习分享交流活动,所开展的各项活动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同学们从中受益,查缺补漏,有效提升了学习效率。

2019年12月15日,QM011902团支部于学院406教室成功举办了“高等数学学习交流会”班级活动。主讲人李璨同学精心准备了相关PPT,对前一段时间的高数学习内容进行了习题举例讲解、解法内容总结和相应的学习方法建议。通过李璨同学的讲解,同学们可以发现近段时间遗漏的部分知识点,以完成快速的查缺补漏环节。

2020年4月25日,QM011902团支部再次举行线上“高等数学学习交流会”班级活动。本次活动进一步巩固了疫情期间同学们线上学习效果,营造了团支部良好的学习氛围。辅导员巩玉同、班主任王川云表示,本次活动价值意义重大,希望同学们能从中借鉴学习方法,完善个人学习。

以学习经验分享交流会为主要形式的团支部活动有效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同时提升了同学们对有关知识的掌握程度。玛丽女王工程学院QM011902团支部通过积极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为团队的共同成长和学习提供了方法和成功范例。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有责任也有有能力扛起民族复兴的大旗。玛丽女王工程学院2019级各团支部在五四精神的指引下,不断进取,以特色工作为牵引,持续建设优秀团支部。团支部建设增强了团组织凝聚力,提升了共青团员思想政治水平和自身综合实力,激发了共青团员积极建设新时代的责任和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持续积蓄力量。

文/李璨、邱泉润、温纪元、姜思成

图/张都、吴思佳、陈瑞泽、屈奕帆、王若松、曹思炜

审核/巩玉同、陈俊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