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润物无声——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召开新学期教学会议-全英文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0-09-16 浏览量: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汪劲松校长在2020年暑假学习研讨会暨新学期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学院“门门课程有思政、门门课程奔一流”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完善学院“三全育人”格局和“十育人”体系,深入推进人才培养大讨论,玛丽女王工程学院于2020年9月11日20:00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新学期教学会议-全英文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陕西省重点舆情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贺苗副教授对课程思政的具体实施进行了详细指导,闫毅教授、张莹教授、张娟教授分享了课程思政的经验和途径,会议由教学副院长范晓丽主持,共有32位授课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范晓丽代表学院对各位参会的老师表示了欢迎,并详细介绍了课程思政对于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教育部和学校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方案和要求,以及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支持政策。她指出,课程思政教育不应该只推给思政课教师或者辅导员及班主任,专业课教师也应担起课程育人的任务,结合价值塑造与知识传授,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闫毅分享了他和课题组成员姚东东老师在《高分子材料合成创新实验》以及《高分子降解》两门课的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在课堂内,他从学术自信、科技报国以及工程伦理和职业认同这四个方面出发,不仅以理论知识传授为基础,还将高分子学科特色和科学精神、工匠精神结合起来进行授课,以培养学生严谨缜密的科学态度。同时他以兄弟院校的课程思政建设为例,就如何挖掘思政元素向与会老师给出了具体的建议。

张莹指出课程思政的根本就是如何引领学生。她根据多年教学经验总结了“六个以”的教学理念:以学生为中心,以知识为依托、以情感为根基、以问题为驱动、以能力为引导、以科研为牵引。同时她认为课程思政是建立在教学理念和教学目标上的,教师需做好“言传身教,知行合一”。最后,她从“一个中心,两个维度,三个层次”的角度宏观地分享了她在《高等数学》课程思政建设中课题选择、讲授技巧、设计上的亮点和注意事项,以及她在中外合作办学背景下如何将专业知识和课程思政元素相融合上所做新尝试。

张娟结合《工程力学》课程中古今中外的例子,详细地从各个角度阐述了课程思政中辩证主义思维和实事求是精神,提出通过中西方文化在课堂上的碰撞启迪学生思辨精神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她分享了如何将传统课堂、在线课堂以及翻转课堂结合起来以培养学生研究型的学习能力的经验,同时她强调教师的教学态度也是课程思政中重要组成部分。

贺苗对学院授课教师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梳理,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育部文件对授课教师关于课程思政实施的疑问进行了一一解答。她从家国情怀、个人品格、科学观和方法论这四个方面讲解了如何挖掘思政元素。她提出教师需立足专业知识点,进行价值模块整合、发掘教学中的哲学元素,例如认识论、方法论,让学生自身挖掘价值观进行价值塑造;教师也应结合失败经验对学生做警示性说明,利用反面教材提高学生的辨识能力,针对热点和学科前沿问题,设计解决方法以实现价值观塑造,在教学材料选择上挖掘思政元素;同时她指出外语类和实验类课程是思政元素含量大且项目最多、频度最大的承载体,蕴含着环保、生命、客观、严谨和细致的科学观。

此次会议是学院课程思政研讨会的第二次全院大会,通过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进一步探索了中外合作办学体系下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融合的有效措施;学院将会根据研讨方案,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校长汪劲松同志在2020年暑假学习研讨会暨新学期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工作,扎实推进学院人才培养改革各项工作。

文/丁静

图/杨烨

审核/范晓丽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