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金奖”│玛丽女王工程学院E-light学生团队在第十一届“挑战杯”陕西省创业计划竞赛中喜获金奖

时间:2022-07-09 浏览量: 作者:

近日,由共青团陕西省委、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科学技术厅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挑战杯”陕西省创业计划竞赛落下帷幕。由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本科生薛雨禾、邱泉润、宫钰九、邱静雯、梁敬昆、林岩、遆佳莹等同学组成的E-light学生团队项目《DISAIG——能量采集智能玻璃建筑节能新方案》在此次决赛中荣获金奖,续写了我院本科生在“挑战杯”系列赛事中的优异成绩。

E-light科创团队自2020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能量采集关键技术研发,大胆实践创新,敢于探索尝试,目前已经获得“挑战杯”、“互联网+”大赛等多项赛事荣誉,发表专利多项,多次代表学院参与校级创新创业交流分享,积极带动同学们参与创新创业活动,不断提高综合能力,在2020-2021学年被评为校级模范团队,在学院乃至全校成为具有模范引领作用的学生“双创”团队,始终走在创新创业实践的前列,在学院营造了良好的双创氛围。

团队研发的能量采集智能玻璃产品具备高性能变色、自主供能、智能调节、一体化集成、美观实用等显著优点。项目聚焦建筑节能新方案,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在建筑物幕墙、智能家居、汽车车窗等场景具有广泛应用和重要的实践意义。过去一年时间,团队不断深入市场调研,深化企业合作,入孵工大翱翔众创空间开展创业孵化,参与创新创业赛事和产品推介会持续打磨产品。同时,积极把技术固化为知识产权,初步完成知识产权体系搭建。

自2022年挑战杯赛事开展遴选以来,在校团委以及院团委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团队参加了一系列培训,在指导老师李祯教授、沈超副研究员和李灿副教授的耐心指导下,团队反复打磨产品,精益求精。负责人薛雨禾同学带领团队成员积极备赛,合理分工协作,不断改进运营模式,提高项目竞争力。在全体成员的不懈努力和团结协作下,作品最终夺得本次省赛金奖,并成功晋级国赛。在此次大赛中,我院本科生团队的优异成绩充分展现了玛丽学子与时代共振、与祖国同行的青春风采,是我院“四力融合”人才培养体系的生动实践。

学院成立以来,严抓学业发展和创新实践,成立学生国际发展中心,累计聘任300余名本科生导师对学生开展个性化指导,设立“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奖学金”以及“创新创业竞赛和学科竞赛指导教师奖励金”,“点”“线”“面”多措并举,充分践行科研育人工作理念,着力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近一年来,学生在创新创业方面屡创佳绩,有32项作品在第二十届“三航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4项作品获得2022年西北工业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种子项目立项,20项作品在第八届“互联网+”大赛校赛中获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2022年立项申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15项,各赛事参赛作品数量和获奖数量在学校均名列前茅。第十一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的殊荣,必将进一步激励我院学子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创新创业实践中,大胆创新,奋发有为。学院也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强对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不断提升学生科技创新水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文:梁敬昆 邱泉润黄拳章

图:大赛组委会

编辑:吴思佳

审核:程茵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