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探索科学前沿,领略拓扑魅力—玛丽女王工程学院“魅力学术讲堂2021”开讲啦

时间:2021-01-20 浏览量: 作者:

2021年1月11日,玛丽女王工程学院“魅力学术讲堂2021”新年第一场报告在教学西楼A100拉开帷幕,院长孔杰教授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前沿材料科学—“高分子超支化拓扑结构设计及其应用”的学术盛宴。2020级全体新生、2019级高分子专业学生及部分高年级学生参加了学术报告。

孔杰院长在西工大取得本、硕、博学位后在香港、德国进行三年多访问研究经历。在介绍完学习、工作简历以及目前取得的科研成果后,他首先从高分子化学的基础知识讲起,通过讲述高分子科学发展应用的进程,循序渐进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高分子超支化结构设计及应用。在穿插列举国外相关科学家提出的创新理论后,从“超支化拓扑结构精准设计及表征方法学研究”、“高分子超支化拓扑结构精准构筑前驱体合成”、“超支化高分子在空天功能材料领域中的应用” 等三个方面做了详细讲解,结合工作实际重点介绍了“自修复摩擦纳米发电机”、“耐环境自修复摩擦纳米发电机”和“航空航天电磁功能材料”等,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在讲述理论知识的同时,孔院长还介绍了在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鼓励同学们树立勇于创新、不畏困难的钻研精神和顽强意志。

最后,孔院长结合“互联网+”及“挑战杯”这两个重要赛事平台介绍了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心得体会和我院学生在创新创业大赛中的获奖情况,希望2020级和2019级同学们以优秀学长为榜样,刻苦学习,努力拼搏,勇于争先,追求卓越,施展自己的才华,奔赴美好的前程。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妙趣横生。孔院长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令讲座更为引人入胜,报告持续近140分钟,但探知科学真知的学术气氛弥漫着整个报告厅,同学们聚精会神,兴致勃勃,享受了一场科学知识的盛宴。

问答环节多位同学踊跃提问,将报告会推向了高潮。曲畅同学首先提问大一新生如何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和学科竞赛的准备。孔院长结合指导学生参赛的经验给予详细的建议“要合理安排时间,在大一学好基础课基础上,大二开始利用学院配备的高水平本科导师资源,积极参加科研项目,敢于创新,虚心学习,积极尝试、不畏困难,不断总结经验,取得进步。”通过本次报告会,同学们对超支化高分子这一方向有了一定理解,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启迪了思维,在学生心中播下了科学的种子。

2020级辅导员黄拳章老师对本次报告作了总结,希望同学们以本次学术报告会为契机,感悟科研的魅力,在未来的学术生涯中,坚持孔院长所言的科研精神,砥砺奋进,勇攀科学高峰;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好好规划自己的假期,新年将至,在家既要过一个祥和幸福的假期,也要过一个充实有收获的假期。

文:叶耀文 薛垄琦 黄拳章

图:张连洲、叶梦建

审核:黄拳章 程茵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