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云教学”稳开展,“教”与“学”共成长—— 玛丽女王工程学院有序开展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

时间:2022-09-14 浏览量: 作者:

为切实保障教学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玛丽女王工程学院根据教学工作规律,每学期提前启动常态化的教学准备工作,对新学期教学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学院制定了双线教学预案,联系中英方教师,提前做好线上教学准备,精心安排各类教学计划,建立完善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及时切换,各环节秩序稳定。

在线教学实况

2022年8月23日起,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关于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安排的通知》,学院前期准备充分,平稳应对,教学方式切换顺畅,线上教学工作有序进行。9月5日,学院正式开始秋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全面保障了“延期报到不停学”。

8月27日,学院教学办公室和英方办公室与各任课教师进行一对一沟通,根据实际情况对本学期开设课程进行调整。通知各课程教师根据线上教学预案建立课程群,为学生提供课程电子教材、讲义、课件等教学资源。要求任课教师及时将课程群、上课平台等信息提交教务系统课程信息并及时对学生发布。对于无法实施线上教学的实验、实践类课程,任课教师进行调停课申请并及时通知学生,新学期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督导全程在线听课

为保证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学院共安排9名督导老师分别进入课堂听课。按照“开设课程全覆盖”原则进行在线巡查,每次听课后督导老师在学校评教系统完成课程评价,同时填写《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课程督导记录表(线上)》。自9月5日开课以来,各位老师积极参与督导工作,线上教学效果整体反馈良好。上课过程中,全体授课教师精神饱满,准备充分,所选平台均运行平稳流畅,师生互动情况良好,教学秩序稳定。

教学首周,学院共计开课12门,中方课程5门,英方课程7门。理论课程主要运用腾讯会议、腾讯课堂、企业微信等现代化信息工具,形成了以腾讯会议/腾讯课堂为主要教学手段,校内课程平台、QM+上传专业教学资料平台,各课程建立微信群、QQ群、会议群为辅助沟通渠道的教学模式。为满足小组讨论式教学方法,学院教师创新性地使用授课平台Zoom进行线上教学,实现“总平台授课+划分小组讨论”的功能。教师将学生分进不同小组,在每个小组间来回穿插,增加与学生的互动,采用Professional Practice System,设立激励机制,鼓励学生主动用英文提问获得加分。

随着线上教学的逐步开展,同学们一如既往,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汲取营养,充实自己。对于新学期的线上授课情况,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学生在线上课实况

2019级邓业川同学说,开课首日学院的教学工作有条不紊。通过线上教学,能够让同学们充分地从假期过渡到在校学习的状态,帮助同学们及时调整心态,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学期。

2019级冯卓雅同学说,开学第一节课《Materials Selection in Engineering Design》,我感受到了老师们线上授课的热情,Andrew老师细致的讲解让同学们快速进入到了学习状态。

学生在线上课实况

2020级李子芊同学表示学院授课创新性地将腾讯会议海外版与Zoom cloud meetings并用,最大程度地避免了因某个平台的崩溃而无法继续授课的情况。以多媒体形式为载体的网络,让师生交流通畅,让课件资源易得,让课堂学习高效。从线下授课到网络会议,从纸笔课堂到无纸化教学,从教东到家,不同地点不同形式,老师们认真的态度和耐心的指导,大大提高了同学们课堂的专注与热情。

2021级石聆孜同学说,学院的线上授课模式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界限,使教学活动更加灵活,老师和学生即使分隔两地也能面对面进行授课。同时,在录屏功能的帮助下,学生在课后也能够通过录屏视频回顾课堂内容,便于课后自学。

线上教学是对学院和教师的考验,为保障学生学习不停歇、教学内容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学院将持续探索新模式、新策略、新方法。在摸索中前进,在实践中适应,在优化中创新,使“教”与“学”同步提升,打造高效线上课堂。

生产实习现场

除线上教学准备外,学院还精心策划了疫情时期学生生产实习工作,提前同工程训练中心一同制定了本科生实习方案与应急预案。开学前两周,在疫情防控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学院积极同工程训练中心沟通协调,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实践教学。在保障教学效果的情况下,邀请留学生共同参与实习活动。本次实习是学院第三次组织校内生产实习,课程设计分为10个模块,围绕冷加工、热加工、电子及现代工程等四大模块开展工程基础训练和综合实践训练,共有140位2019级同学参与到实习中来。在本次实习期间,学院因“疫”思变,多方筹划,多措并举,不仅保障了学生的健康安全,顺利开展并圆满完成生产实习工作,也为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开展实践教学提出新范式。

撰稿:范蓝予、刘柯佳、丁静

供图:党宇、井婷婷、齐玥、冯卓雅、 邓业川、李子芊、石聆孜

编辑:吴思佳

审核:范晓丽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