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教学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公告 >> 正文

【教学公告】关于开展2022年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的通知

时间:2022-04-28 浏览量: 作者:

一、项目意义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等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学校人才培养大讨论工作,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使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学院将启动2022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工作,挖掘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二、建设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充分发挥学院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使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结合学院中外合作办学特色,构建中西方“教学共同体”,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文化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三、建设内容

1.推进课程育人,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2.完善教学大纲及专业教材,加强课堂教学设计,充分挖掘和运用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作为教材讲义必要章节、课堂讲授重要内容和学生考核关键知识。

3.发挥专业课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健全课程育人管理、运行体制,将课程育人作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作为教学督导和教师绩效考核的重要方面。

4.总结开展思政教学改革中的典型案例及成效(包含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在学院内组织开展经验分享报告会或主题研讨会。

四、申报范围

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本科生所有课程均可申报。

五、申报要求

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要求与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一致,需包含以下内容:

1.申报课程须提交已修订的课程教学大纲。深挖课程思政元素,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评价渗透的教学成效,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2.申报课程须提交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新课件(新教案、讲义)。

3.申报课程须提供教学改革典型案例和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如课程进行课程思政改革后的典型案例(含视频、照片、文字等多种形式)、学生反馈与感悟,以及其它能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成效的材料。

六、申报材料

申报人填写《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附件1),修改完善体现思政教育功能的课程教学大纲、新课件(新教案)、教学改革典型案例和体现改革成效材料等申请材料并提交至学院。

七、立项审核

1.学院设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评审小组由主管教学副院长、相关“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专家、资深课程教师等组成评审小组对项目进行立项审核,负责监督、裁定“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最终签署评定意见。

2.参与认定的课程负责人须提交申报材料至学院,经评审且公示无异议后认定为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

3.认定为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项目,学院择优推荐申报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

八、经费支持

学院对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资助方式如下:

经学院认定后的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项目,将按照2万/门建设经费进行支持。

九、材料提交

每门课程须提供电子版与纸质版材料各一份。(即每门课程对应一份电子材料与一份纸质材料)。

请申请人将申请材料与2022530前提交,纸质版材料提交至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教学办公室,电子版材料发送至学院邮箱。联系方式如下:

联系人:井老师

联系电话:88431985

联系邮箱:qmaca@nwpu.edu.cn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2022年4月28日

附件:1.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