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风采 >> 正文

投身社会实践,绽放青春芳华——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时间:2021-05-06 浏览量: 作者:

为进一步引导青年大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玛丽女王工程学院积极引导学生利用寒假时间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大家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在实践锻炼中学习知识、增长才干。

在众多的实践队中,由我院同学组成的“追寻红色遗迹,传承革命精神”寒假社会实践调研获得校级优秀实践队一等奖。“探寻地方特色,共创文化繁荣”——基于地方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及其相关产品调查研究实践队获得校级优秀实践队二等奖。

“追寻红色遗迹,传承革命精神”寒假社会实践队

寒假期间,为丰富同学们的假期生活,增强班级文化软实力,QM011903班成功申报了“点亮红色中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选取了党史中的革命史作为调研对象,通过前往家乡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革命遗址等纪念场所和寻访老党员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班级全体同学分成4个小组,分别调研了4个不同时期的历史事件,经过10余天的努力,大家取得了丰富的实践成果。

和舒越:2021年1月31日,和舒越同学乘车一个多小时,来到了八路军办事处,参观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旧址。他表示,通过这次实践,我回顾了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革命斗争的历史,我深刻认识到要从自身做起,全心学习,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为日后报效祖国打下坚实基础。此次参观带我穿越历史的时空,在回顾中华民族走过的崎岖道路后,深深地感到,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爱国主义永远是中华民族排除万难、不屈不挠的精神源泉。的确,对于我们每个中华儿女来说,要时时刻刻将爱国主义精神融入自我价值当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为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大门和内馆陈列

图为和舒越与西安八路军办事处旧址的合影

曹榕天:曹榕天同学前往了位于邯郸市西100公里涉县的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参观,深入了解抗战时期八路军团结百姓、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曹榕天去图书馆查阅了《八路军一二九师暨晋冀鲁豫革命根据地历史研究系列丛书》和《八路军第一二九师展示》等书籍,从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方面对晋冀鲁豫根据地和一二九师进行系统的梳理和研究。同时,他还联系了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的工作人员,取得相关的历史照片及资料。

图为曹榕天在参观旧址

图为将军岭

此次社会实践结束后,曹榕天感悟颇深:一二九师在当年那么艰苦的条件下仍然能够创造“九千将士进涉县,三十万大军出太行”的史诗壮举,我们应该继承并弘扬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无论在学习还是工作中,这种精神将指引我们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唯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学习和工作上做出成绩,成为一名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徐诗麟:2021年02月04日,徐诗麟同学自驾80公里,来到位于邛崃市蒲江县的成都战役纪念馆。纪念馆对面的五面山就是当年的烈士陵园,也是当年国民党部队打出白旗投降的地方。馆内陈列的展览,让徐诗麟同学心生感慨:“很难想象我的家乡--天府之国曾经发生过这样一场伟大的战役”。解放战争是中国近代史上波澜壮阔的篇章,而成都战役是其中重要的一节。

徐诗麟的爷爷徐一挥,在和徐诗麟现在一样的年龄就追随刘邓大军率领的第二野战军第三兵团一路西进,先后担任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学员、西南服务团川东分团三大队一中队队长等职务,尽全力保卫自己的家人与国家。徐诗麟激动地表示:“很荣幸也很骄傲,我的爷爷是这样一个平凡而又非凡的英雄”。

图为徐诗麟爷爷徐一挥早年与晚年的照片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不知有多少人在山河将倾的年代抛头颅洒热血,毅然肩负起解放民族的重任,在黎明前的黑暗里,依然信念坚定,勇往直前。有多少革命志士像徐诗麟的爷爷一样,在枪林弹雨中穿梭,在污泥浊水里匍匐前进,至死不渝地追随共产党,保家卫国。

和平年代不再有枪林弹雨,但仍有艰难考验,生死抉择。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感恩那些保卫家园,为国捐躯的烈士,深切缅怀先烈,继承发扬革命精神。

图为徐诗麟爷爷曾获得的奖章

魏航:2021年2月2日,魏航同学前往位于合肥市滨湖新区的渡江战役纪念馆,重温这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最后一场大规模战役。

图为渡江战役指挥员

循着纪念馆展厅参观,令他印象最深的是人民群众对于解放军的拥护与爱戴,这也是战役取得胜利的重要保障。解放区的人民积极发展生产,支援前线,大家齐心协力为解放军打造渡江所用的船只,路架桥,支援解放军渡江,还有群众提供物资及慰问品,市民们还自发组织了救护队,积极为伤兵转运治疗。共产党人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得民心者得天下”。在纪念馆的结束语部分,是历代国家领导人对渡江战役的寄语,其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对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就是最好的营养剂”。对于广大青年学生,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到的营养是不可估量的。

图为习近平总书记寄语

实践结束后,魏航感悟到:“通过本次社会实践调研,我仿佛重新回到了那个战争年代。红色主题社会实践是大学生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弘扬革命传统的重要途径。这次实地参观令我受益匪浅,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才是人心所向,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探寻地方特色,共创文化繁荣——基于地方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及其相关产品调查研究实践队

2021年2月,玛丽女王工程学院QM021903班学生自主创立的地方特色文化产业发展调研团队“瓜呱文化档案”在各省市展开了线上线下联动调研。实践小组结合当前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将本次社会实践分为三方面:地方特色文化产业链、文化类综艺节目和文化衍生产品。实践过程中,采用“点面结合”的方式,即选取典型项目踩点的方式深入学习和了解所在地区文化产业的历史传承及保护现状。建立公众号,开展对各地博物馆、文化公园、名胜古迹及博物馆文创产品、文化类综艺的调查,有针对性地提供具有代表性的推荐及盘点,向大家免费提供旅游攻略、购物攻略与参观攻略,起到提升人民文化自信,倡导文化保护的作用。

屈奕帆:在本次社会实践当中,我更全面地认识到国家的民族精神、中华文化,我看到了这个千年古国的人文特色与历史底蕴,看到了新型文化建设下现实与传统的相互辉映,也找到了我们努力的方向与肩负的使命。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将积极参与到祖国的文化建设中来。

李亮辰: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我深刻认识到目前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全面了解调研地区的各类文化风俗及相关文化产品。中国文化的发展,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要想立于文化大国之巅,我们必须以实际情况为出发点,深入研究,在发展中找到新发向,在挫折中总结经验。文化软实力对国际地位影响越来越大,我们不仅要立足眼前,改变现状,还要有长远计划,从教育做起,从日常宣传等各项工作做起,增强核心创造力,为我国文化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胡芝萱:在这次实践中,我们逐步了解到地方特色文化产业背后蕴含的人文风情和浓厚的文化氛围。我们发现,文化景区不是千篇一律,而是各有特色,各有其精美和动人之处,其中的文化内涵需要我们继续探索。经过我们的宣传,更多的人开始对文化景区、文化节目、文创产品产生兴趣。文化并不是深奥莫测、晦涩难懂,而是渗透在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在感叹欣赏的同时,我们也用自己一点小小的力量,激发了更多的人参与探索文化故事,感受文化的魅力,这也让我们收获一份小小的成就感。

文图整合/李璨

供稿/各实践队

编辑/吴思佳 李璨

审核/黄拳章、程茵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