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风采 >> 正文

追忆峥嵘岁月,探访红色圣地——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延安红色之旅实践队”科研寻根活动

时间:2021-07-11 浏览量: 作者:

2021年7月9日,在西北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闫毅教授的带领下,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延安红色之旅实践队”前往延安大学调研延安时期的科研发展情况。1935年至1948年的13年间,中央红军结束长征,在延安建立了西北革命根据地,中国共产党在此发展成熟,这一历史阶段被称为延安时期。延安在中国历史上具有非凡的意义,是中国革命的落脚点和出发点。这里孕育了延安精神,是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延安大学坐落在革命圣地延安,是这一段历史的见证者,更是亲历者。

延安大学成立于1941年,是由毛泽东亲自命名,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综合大学,先后由著名的陕北公学、中国女子大学、泽东青年干部学校、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自然科学院、民族学院、新文字干部学校和行政学院合并而成。延安大学是新时代延安精神传播中心,学校坚持把延安精神作为立校之本,育人之魂,全方位推进延安精神“一体两翼”育人体系实施。

在延安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韩波副教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延安大学校史馆。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大家了解到延安大学自19世纪40年代以来的重大变迁与发展历程。在艰苦的战争岁月,延安大学努力贯彻学以致用的方针,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为新中国的繁荣和富强做出了重要贡献。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才,石鲁先生、路遥先生、艾青先生等都曾在延安大学生活学习。从战火纷飞中走出,延安大学承载了历史的厚重,也承载了时代的希望。

随后,实践队拜访了延安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高楼军教授。高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成立的延安自然科学院历史及其主要科技成果。自然科学院创办于1939年,在抗日战争时期艰难困苦的环境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人致力科学技术教育与研究。华寿俊、林华等科技工作者不畏困难,创造条件,先后研制出马兰草造纸技术,玻璃、耐酸陶瓷、耐火材料等,有力地支援了抗日战争。

接着,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从事中共党史、陕北历史文化、陕甘宁边区史等研究工作二十余年的曾鹿平教授与实践队队员亲切交谈,向大家介绍了红色圣地延安曾经遭到国民党经济封锁的那段历史。当时,国民党禁止有色金属、木材等重要战略物资流向延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延安军民依靠延安大学与延安自然科学院顽强地生存成长。如今,中国面临的外部压力与挑战越来越大。曾教授表示,中国从不缺少培养技术人才的土壤,每个好大学都能培育出优秀的工程师,而我们缺少的是培育科学家的土壤。因此,大学要充分重视人文关怀,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着力塑造学生家国情怀,大力培植科学家成长的沃土,传承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的精神,为我国打破西方的技术封锁做出新的历史贡献。

“延安红色之旅”实践队在此次考察延安大学的过程中感悟良多,同学们在深入了解到革命时期延安所面临的种种困境后,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延安精神”对于当今科学研究及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延安自然科学院的科学技术干部遵循服务于社会,服务于革命的奋斗宗旨,在科学技术教育与研究的过程中,利用有限资源,结合生产实际,攻坚克难,有效解决物资封锁。这种艰苦卓绝的“延安精神”对于革命时期意义非凡,它所留下的历史经验仍在党和国家今天的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时代青年,我们要树立热爱祖国、为国争光的坚定信念;勇于登攀、敢于超越的进取意识,让“延安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文:孙煜宸 赵晨宇 刘楚明 蔡宁静 曲畅 贺子钰

图:徐逸程

编辑:吴思佳

审核:程茵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