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风采 >> 正文

探寻初心之路,感悟改革之潮--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实践队赴中国共产党诞生地实地调研

时间:2021-07-15 浏览量: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与命运,同时也深刻地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共产党1921年诞生时只有50多名党员,如今已经发展成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大党。7月6日到8日,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探寻初心之路,感悟改革之潮”实践队前往上海和嘉兴等地现场学习,感悟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走向不断成熟的成长历程。


老渔阳里2号---渔阳里的星星之火

7月6日,实践队来到了上海老渔阳里2号——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杂志编辑部)旧址进行参观。在这里,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先进知识分子在这里出版刊物。1915年,《青年杂志》(后改名《新青年》)创刊,吹响了新文化运动的号角。老渔阳里2号不仅是《新青年》编辑部,也是第一个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诞生地,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孵化地,为党储备了一批年轻有为的后备力量。环顾客堂内简单古朴的摆设,同学们追忆到1920年夏天,27岁的毛泽东在老渔阳里2号拜访了陈独秀,讨论马克思主义和湖南改造等问题。一大之后的一年多里,这里作为中共中央局机关,成为了当时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中心。


望志路106号、嘉兴南湖---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

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始终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奋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了探求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之路,实践队于7月7日-8日前往上海市中共一大会址与浙江省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现上海市兴业路76号)召开,连续三天举行三次会议,对党的纲领和决议进行了详尽的讨论。后因一名神秘男子的突然闯入而终止会议,代表们分批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继续进行。大会讨论了政治形势、党的基本任务、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机构等问题,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决议》。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实践队队员这次身临其境重温革命历史,铭记奋斗历程,对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7月8日,实践队前往嘉兴南湖,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和南湖公园。由于一大会议的转移,嘉兴南湖成为中国共产党扬帆起航的圣地。“红船精神”也成为共产党最具代表性的精神标识。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上刊发表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系统阐述“红船精神”,认为“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并将“红船精神”的内涵高度提炼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作始也简,将毕也钜。通过参观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实践队队员系统的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建立、发展到成熟的革命历程,更进一步丰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使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气概,了解了创业艰辛,也看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大地发生的巨大变化。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初心之地,美好生活

7月9日,实践队队员来到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集体参观《初心之地,美好生活》主题展,重温革命先辈英雄事迹。展览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带领人民解放上海和建设上海的历程。从建立共产党的艰难,到抗击日本侵略的生死存亡,再到民族解放独立,迈向卓越全球城市。一处处景象都让同学们了解到上海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重要贡献,领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建设上海的丰功伟绩。此次参观学习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思想的升华,同学们将努力传承革命精神,延续精神血脉,锤炼党性修养,无私奉献,敢于担当,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探访初心之地,感悟改革之潮”实践队在此次追溯红色记忆之旅中收获良多,通过探寻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重温了党的光辉历程,对中国革命伟大进程有了深入的认识。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作为时代青年,要发扬践行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那份坚韧,“不畏浮云遮望眼”的那份勇气,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材、担大任,为祖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坚守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文:“探访初心之地,感悟改革之潮”实践队

图:“探访初心之地,感悟改革之潮”实践队

编辑:吴思佳

审核:程茵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