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风采 >> 正文

无惧天灾风雨同舟,积极战洪共度难关-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学子积极参与抗洪救灾志愿活动

时间:2021-07-31 浏览量: 作者:

2021年7月17-22日,河南省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郑州、鹤壁、新乡、安阳和平顶山等地接连发生了严重城市内涝,其中郑州市地铁全线停运,大面积停水、断电。全省截至目前有73人不幸罹难,84万余人被紧急安置转移,直接经济损失接近885亿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难发生,却见证了人心温暖,同胞情深。全国多地迅速调派专业救援队伍携带救援设备与物资驰援河南。其中,有解放军和武警战士,有民间救援队,有当地老百姓,甚至还有在校学生。广大人民群众在这个时候果断地伸出援手,来到受灾现场参与抽水清淤、搬运物资,出一份力,发一份光,汇聚微光,便是星河。

洪灾危难之中,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同学们心系同胞,自发参与了河南郑州、新乡等地的救援活动。

2020级同学王子烨是郑州本地人,在暴雨来临之际沉着冷静,提前在小区内做好防范,搬运铺设沙袋,疏通排水,极大程度上减少了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在得知城市内多处出现险情后,他不惧危险,勇于担当,成为红十字协会救援中心的一名志愿者,参与相关救援活动。

王子烨同学说:“在陆陆续续听到郑州洪水中的各种灾难和大雨中大家互救的感人事迹后,我觉得我也应该做点什么,便加入了“郑东新区志愿者队伍”。在救援活动中,我通过亲身参与,感受到了社会志愿人群的热情与爱心。”王子烨同学发现自己并不熟悉专业的救援知识和专业技能,但他并没有气馁,决定从基础做起,做搬运工,装卸救援物资,为郑州抢险救援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2020级同学王雨辰同样也是郑州人,面对城市内涝积水,停水停电的突发情况,她果断参与救援,帮助中国狮子联会运输救灾物资,筹集善款,捐献被褥、衣物等生活用品给受灾群众,为守护风雨中的家乡做出积极贡献。

在洪灾到来的危难时刻,众多河南民众万众一心,尽己所能为家乡人带来温暖与鼓励,更有许多省外人士捐献物资与善款给灾区的民众。王雨辰同学目睹了这一切,由衷说道:“此时,我们不再以河南人,陕西人,山东人,江西人……相区分,因为在灾难面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都是中国人。在众多爱心人士的无私奉献下,在解放军战士的冲锋陷阵中,在救援队的不懈努力下,相信河南人民一定能够早日走出困境,重建美好家园!”

2019级同学郑非凡则在暴雨灾区郑州市二七区街道参与捐献、搬运物资的志愿活动。此次志愿活动由中国狮子联会陕西代表处组织,在陕西省内调配矿泉水、方便面、面包、药品等救灾物资,于7月24日将第一批救援物资运至郑州抗灾一线。在此次捐款捐物的活动中,郑非凡同学和家人尽可能多地捐赠了被褥和衣物,希望能给重灾区的人民带去一些温暖。

他说道:“在场也有很多街坊邻居带来家里空闲的衣物床被、矿泉水、方便面等救灾物资。大家一起将众多的物资按照被子,男装、女装、童装,鞋子,矿泉水,食品等类别归类摆放,随后转移到大卡车上拉向抗灾前线。”

当暴雨袭来,看到家乡洪水汹涌,狼藉破败的景象时,郑非凡同学感慨道:“我深切感受到天灾的无情和人类在自然面前的渺小。但是大家在灾难面前团结一致,互帮互助的景象又让我体会到了人间的温情,以及我们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我由衷感谢各地同胞对家乡的鼎力相助。”之后,他传达出了所有心系灾情的同胞共同的希望,期盼郑州以及其他受灾地区能早日走出灾后的阴霾,重建美好家园。

青年作为新时代的开拓者与奋进者,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更需知行合一,心系民族同胞,心怀家国天下。众多参与救援的同学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风雨之中,戮力同心患难与共,在灾害面前,舍身相护只为人民,争做时代青年楷模。

文:薛垄琦

图:王子烨、王雨辰、郑非凡

编辑:吴思佳

审核:黄拳章、程茵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