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风采 >> 正文

逾山“粤”海,不负韶华实践队重走红色足迹,赓续羊城文脉

时间:2022-07-20 浏览量: 作者:

广州是一座孕育英雄的城市,蕴藏着深厚的红色基因。无数波澜壮阔的奋斗故事,汇聚成为广州革命史上光辉灿烂的红色往事。为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重温历次党代会精神,在实践中深入学习四史学习,探寻革命火种,感悟革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星新擎旗队—逾山“粤”海,不负韶华实践队于2022年7月12日至13日重走广州起义路线、探访周恩来故居并参观中共三大会址。

重走广州起义路线:探精神丰碑,传奋斗精神

广州起义是中国共产党1927年12月11日在广州领导工人、农民和革命士兵举行的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武装起义,是中国共产党尝试在城市中建立苏维埃政权的伟大试验。中国共产党人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给予中国人民新的鼓舞,为中国革命事业保留珍贵的火种,成为历史上一座伟大的丰碑。实践队按照广州起义纪念馆——观音山战斗遗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广州近代史博物馆)的顺序重走“广州起义”路线。

实践队在广州起义纪念馆中感悟英雄城市的永恒记忆;在观音山战斗遗址中了解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在中山纪念堂前探析“危难无所顾,威力无所畏”的精神内涵;在烈士陵园中铭记洒下热血的先烈们;在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中回忆风满羊城,雨湿黄花的广州过去的繁华与凄惶......

实践队探访广州起义纪念馆

实践队探访观音山遗址

实践队探访中山纪念堂

实践队探访广州起义烈士陵园

实践队探访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

探访周恩来足迹:探访先辈足迹,寻觅精神遗迹

在广州,周恩来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担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初展政治才能;在广州,他与邓颖超结为革命伴侣,书写50余年伉俪开端。为深入感悟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爱国深情,探访周恩来总理投身革命初期的足迹,从先辈个人奋斗过程中汲取力量,实践队探访了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周恩来旧居文德楼、周恩来视察岑村纪念旧址、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感悟学习先辈精神。

实践队在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中筑牢拒腐防变、清正廉洁思想防线;在周恩来旧居文德楼前重温革命伴侣的誓言;在岑村纪念旧址前理解公正无私、胸怀坦荡、坚守朴实、追求崇高的恩来精神;在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中参观走访影响了一个时代的将帅摇篮.....

实践队探访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

实践队探访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

追寻三大遗址:循访党的足迹,感悟时代使命

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的地区之一,广州在中共党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留下了大量的红色历史遗址。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时值中国共青团建团百年,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实践队沿着中共三大会址、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的路线,追寻党的足迹,感悟时代使命。

实践队在中共三大会址前解密了尘封多年的光辉历史;在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里以独特的视角见证了中国革命的重要时刻;在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重温老一辈革命者胸怀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坚强党性。

实践队探访中共三大会址

实践队探访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

实践队探访农民运动讲习旧所

总结感悟

李子芊:“红花岗上放红花,血迹未干映彩霞。夺得政权声势众,中原革命走龙蛇。”广州起义是一次光荣的失败,它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国民党反动派的一次英勇反击,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正是革命先辈们坚定理想信念、不怕流血牺牲,百折不挠、艰苦奋斗,才换来了现在的幸福生活。当我们重温这段历史,缅怀革命先辈,不仅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样建立起来的,更要学习好继承好革命先辈崇高精神品格,努力保持革命战争时期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斗争精神,实践队成员作为积极分子,更要敢于迎难而上、锐意进取。

许玮航: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参观“中国这十年”主题影像展后,我们要勿忘昨天的苦难岁月,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看神舟飞天,赞冬奥健儿,寻三江源头,望湾区未来,震撼于戍边战士的铮铮铁骨,欣喜于脱贫老乡的百年梦圆,看到民族兄弟的开心笑脸,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以史为鉴、勇毅前行。在中共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回顾历次党代会精神,千年盛世一朝动荡,百年大党奋力复兴,我们应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汲取前辈的精神力量,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将自己的青春播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踏上崭新的、更加光明的新征程。

文案供稿|李子芊、陶沐佳、李坤泽、卢俊呈、张芃杰、许玮航 张敏轩

图片来源|许玮航、李坤泽、路骥

图文编辑|吴思佳

责任编辑|许玮航

稿件审核|程茵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