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风采 >> 正文

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循长征蜀迹,探复兴康巴”实践队探索川西地区乡村振兴新举措

时间:2022-08-18 浏览量: 作者:

为响应新时代召唤,争当时代新人,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循长征蜀迹,探复兴康巴”暑期定向实践队重点围绕社会建设领域,进一步探析川西地区的革命老区、风土人情及社会文化,并于8月3-12日赴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进行参观走访调研,实地观摩灾后重建新面貌,深切感受康养旅游由“粗往型”向“精准化”的转变,实地体验藏羌人文风情荟萃,感悟“院村合作”的新模式,了解“文旅融合”乡村振兴新举措。

康养三江:慢生活的度假小镇

2022年8月6日,实践队走进三江镇乐活村参观四好农村路、水乡藏寨、农旅融合精品民俗示范区,就着力打造“三居一宿”精品民宿,乐活村猕猴桃产业发展,积极探索乐活村“支部+公司+农户”乡村旅游经营模式,带动群众抱团发展、共同富裕等内容,与镇、村相关负责人和村民座谈交流。

实践队途经“建设好、养护好、管理好、运营好”的四好公路,见证了三江基础设施的跨越式进步。在水乡藏寨一睹藏族民居风貌,领略了独特而又神秘的民族风情。在乐活村猕猴桃林地看到正在劳作的工作人员,三江镇副镇长借此向实践队介绍道:“乐活村的猕猴桃约有300亩,产量初具规模,目前主要依靠外地批发商上门收购,电商销售模式仍处于探索阶段。”

图为实践队调研明月湖周边乡村旅游产业。

图为实践队与村民代表进行交流座谈。

水磨古镇:清风中享受岁月静好

实践队于8月7日参观水磨古镇新名片——禅寿老街,就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做精产业振兴之品、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等内容,与镇、村相关负责人和村民代表进行交流。同时走访校地共建文创产品展销点——藏羌剪纸与织绣艺术工作室、羌族纳波艺术工作室,感受“院村合作”的新模式。

“川广发展理念结合、藏羌人文风情荟萃,站在汉藏羌三者文化相融的和谐广场,一种静谧、纯粹、圣洁的情怀油然而生。古镇展现了汶川大地震后当地人民自强不息重建家园的精神面貌,寓意生命的延续和文化的传承,蕴含佛山水磨之间血脉相连的山水深情。”实践队成员牛和煦在参观水磨古镇禅寿老街后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图为实践队调研精准扶贫项目实施情况。

图为实践队成员与村民代表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前后水磨镇变化进行交流。

图为实践队队员与水磨镇镇长就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做精产业振兴之品、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等内容进行交流座谈。

阿坝师院:院地建设的新举措

8月7日,实践队走访阿坝师范学院,并就校地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等内容,与学院对外合作处处长、学生代表进行了交流座谈。

阿坝师范学院积极探索“院村合作”的新模式,一方面为大学生提供基层锻炼的机会;另一方面借助高校的人才优势,形成院村互促共建新格局。共同推动当地文化元素的创新发展,文创作品呈现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共生,探索当地文化的创新表达,传递人文底蕴及精神风貌。钟处长介绍道:“我校以师范专业见长,由此与汶川县南片区各乡镇建立校地合作,定点输送教育领域人才,既为高校学生提供实习、就业机会,又为地方基础教育输送人才,是一个校地合作共赢的典范!”

图为实践队与阿坝师范学院就如何推进院地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座谈。

图为实践队参观校地共建文创产品展销点——藏羌剪纸与织绣艺术工作室、羌族纳波艺术工作室。

布瓦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随后,实践队一行前往汶川县威州镇布瓦村揽城调研克布环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参观“羌村蝶变”之云上布瓦村、参观羌族古老黄泥碉和古神树。走进威州镇布瓦村九耕农业标准化果园建设基地,种植户介绍道:“180余亩甜樱桃实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转型升级。公司依托省农科院、四川农业大学专家团队,采用全程智能化肥水一体化系统,综合应用测土配方施肥、太阳能杀虫灯、山地轨道运输、全园可视化监控等农业高产高效技术,不断提升产业效益,打造特色品牌,有效带动周边镇村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致富。”

图为实践队探访古神树

图为实践队探访羌族古老黄泥碉并与居民进行交流

黑水县昌德村:红色旅游助力发展

8月10日,实践队来到黑水县沙石多镇昌德村,跟随向导参观红军文化广场、红色教育基地。而后,随昌德村第一书记走访红色昌德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以红色昌德为旅游发展定位,大力实施旅游扶贫,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组织引导村民为学员和游客提供标准、规范的餐饮住宿服务,形成了红色+民宿的乡村旅游新业态,如今的昌德村民已经实现了足不出户就能致富增收。”第一书记介绍道。

图为实践队通过与镇干部交流,调研昌德村创新利用红色文化资源,积极构建“红色+培训+旅游+”产业振兴模式,推动产业经济转型升级等相关内容

实地座谈:拜访州乡村振兴局

8月8日下午,实践队前往阿坝州乡村振兴局开展“阿坝州乡村振兴局-西北工业大学调研座谈会”,在会上文总工程师就人才培养,生态产业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方面为实践队解答了阿坝州这些年来以“一州两区三家园”为主题的脱贫攻坚特色道路。

“党建引领聚合力,亲民同乐共富裕”。在讲到阿坝州政府干部人员两联一进的工作开展时,文总工程师自豪地说道:“每次到老百姓家里,他们都很热情好客,说我们就像他们的亲戚,亲戚到了家里,哪有不请吃一顿饭的道理。”阿坝州的党员干部对百姓的亲切关怀、无私帮助造就了如今文旅共进,蒸蒸日上的美好现状。

最后文总工程师表达了与西北工业大学进一步合作交流的意向。他指出,今后无论西工大学子是开展实践交流或是到当地创业,阿坝州政府均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希望阿坝州的文旅产业得到更好的宣传,让大家了解到阿坝州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成果。

图为实践队与州乡村振兴局举行座谈会

图为实践队与州乡村振兴局各位领导合影

文案供稿|李子芊、杜林江昊、吴馨悦、施浩然

图片来源|牛和煦、许玮航、王霄、汪毅琦、覃天睿

图文编辑|吴思佳

稿件审核|程茵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