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风采 >> 正文

跟随总书记的脚步——西北工业大学学子走进新疆感悟生态环境建设

时间:2022-08-23 浏览量: 作者:

中国青年网乌鲁木齐8月15日电(通讯员 叶耀文 王馨婕 史赵潇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我国生态环境问题较为突出的干旱区。水资源不足、自然环境受损以及土地荒漠化、沙漠化等环境问题限制了新疆地区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有关部门探索建立了自然保护与建设的科学系统并通过立法不断改善新疆地区生态环境状况。

为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了解新疆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现状及未来发展规划,2022年7月25日至7月31日,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清源节流,澄澈未来”实践队赴新疆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开展座谈参观,并前往天山天池、可可托海地质公园、赛里木湖等重要水源地进一步了解北疆地区生态建设与保护现状。

生态建设蓬勃发展,沙漠绿洲生机盎然

7月25日上午,“清源节流,澄澈未来”实践队前往新疆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开展座谈。新疆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环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志煌,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代富平、党委副书记程茵参与了本次座谈会。

王志煌书记向实践队员介绍了新疆环科院整体情况、工作方向以及科研成果。实践队员们了解到,多年来,环科院通过学术交流合作,不断提高自身科研实力,为新疆地区的生态环境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代富平书记希望环科院能与西北工业大学加强学术交流合作,共同为新疆及西部地区生态环境建设做出积极贡献。通过座谈交流,实践队员们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深刻理解到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

图为实践队与新疆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开展座谈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史赵潇瀚 供图

实践队员们从防治办法、规划目标、重点工程等方面与环科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进一步了解了自治区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治理方案与预期成效。实践队员们了解到,经过科研人员的攻坚克难,新疆生态环境建设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与进展,但仍存在水源污染、水土流失、水资源利用率低等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环科院以及相关科研机构将持续加强科研攻关能力,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状况。

扎根奉献攻坚探索,瀚海戈壁谱写赞歌

7月25日下午,在新疆环境保护研究院工作人员带领下,实践队前往国家环境保护准噶尔荒漠绿洲交错区科学观测研究站参观。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阿迪力首先带领实践队参观了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植物种质资源库与动植物标本馆。接下来,实践队分别参观了地面气象自动观测场地、风蚀观测场地等观测采样设施。烈日炎炎下,现场人员不仅向实践队员们细致讲解了各种观测仪器的工作原理,也向实践队员们诉说了目前观测站遇到的难题。实践队员们了解到,虽然高科技的发展降低了工作量并提高了的测研精准度,但是高温、干旱、风沙等恶劣环境仍然是科研工作顺利进展的障碍。

在与现场人员的交流中,实践队员们了解到,在荒芜干旱的恶劣环境下,新疆环境保护研究院的科技工作者们按时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并定时对观测设备进行检测维修。最终,这些数据将被用于该地区的生态环境状况研究。

图为实践队听取工作人员介绍观测研究站设备与工作原理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史赵潇瀚 摄

重温总书记新疆考察,共赏生态良好大美新疆

7月26日,“清源节流,澄澈未来”实践队在暑期社会实践期间开展了以“重走疆北路,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精神引领。

在学院团委书记黄拳章老师的带领下,实践队员在富蕴县集体开展党日活动,并观看了时政纪录片“情系天山——习近平总书记新疆考察纪实”。片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兵团人铸就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用好这些宝贵财富”。7月12日至15日,时隔八年,习近平总书记再赴新疆考察,充分体现了对新疆和兵团工作的高度重视。

图为实践队集体开展党课学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史赵潇瀚 摄

从无人之地到宜居之城,从一片荒芜到生机盎然,兴修水利,治沙治碱,植树造林……,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颂扬兵团在构建沙漠绿洲生态体系中不可磨灭的贡献。纪录片观看结束后,结合近期的实践过程,队员们相互讨论交流,分享在新疆所见到的“绿水青山”。大家了解到,从亘古戈壁荒原中开发出良田万亩,建成一个个田连阡陌、渠系纵横、林带成网的绿洲生态体系,这就是兵团精神最好的见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泛开展农作物种植,促进了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也是推进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举措。

绿水青山共促繁荣,奋力建设美好新疆

7月26日至7月31日,“清源节流,澄澈未来”实践队前往天山天池、可可托海地质公园、赛里木湖等新疆重要水源地,进一步了解新疆地区生态环境现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清澈明净的河流湖泊、壮阔秀美的连绵山峦、一望无际的翠绿草地无不体现出新疆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在可可托海国家公园地质博物馆的参观中,实践队员了解到废弃矿坑经过生态修复,变为风靡网络的工业旅游景点的过程。在途经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时,大家了解到自然保护区内固沙工作已经颇具成效,但由于工业废料的堆积,植被大面积减少,生态危机加剧。在喀纳斯,队员们与哈萨克族居民深入交流,了解到本地居民依托旅游业的发展,人均收入不断提高,生活质量得到改善,绿水青山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实践队员们充分认识到,要坚定推进绿色发展,推动自然资本大量增值,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自然价值和增值自然资本,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只有努力实现治沙与治穷相互促进,经济转型与生态修复齐头并进,才能从根本上取得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多赢局面。

图为实践队在可可托海实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史赵潇瀚 摄

通过本次实践,大家了解到新疆地区的生态环境建设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持续向好发展。“绿水青山”不仅带给新疆地区优良的生态环境,更是改善新疆地区人民生活质量的有力保障。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