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西工大参加“沪陕青年力学沙龙”活动 胡海豹等三位教授作主题报告

时间:2017-11-21 浏览量: 作者:

11月13日下午,由西北工业大学基础研究学会、上海市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承办的首期“沪陕青年力学沙龙”在上海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会议室举行。来自西北工业大学、浙江大学、江苏科技大学、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708所)、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等单位的8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开始之前,上海市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卢东强介绍了与会嘉宾;上海市力学学会主管青年工作的副理事长、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郭兴明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辞,勉励青年人潜心研究、协同创新、加强交流。随后,四位专家依次带来精彩报告。

西北工业大学胡海豹教授做了题为“超疏水表面水下气膜层减阻研究”的报告,指出合适的仿生超疏水微形貌表面利于在壁面封存气膜,是一种潜在的兼具防污功能的新型高效减阻技术,未来有望广泛应用于海洋工程和其它相关领域。该报告汇总了近年来在该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重点展示在超疏水表面气膜稳定维持方法方面的研究进展。胡海豹教授自2009年以来一直致力于水下疏水性表面减阻技术研究工作,作为负责人或技术骨干,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装武器装备探索研究项目、装备预研基金、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基金等相关课题20余项,已累计在Science Advances、Physical Review E、Ocean Engineering、Journal of Chemical Physics、Langmuir、Experimental Thermal and Fluid Science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SCI索引近30篇),获省部级科技奖2项,授权发明专利10多项。曾入选西工大“翱翔之星”、“优秀青年教师”。

上海大学周全研究员做了题为“Heat Transport in Turbulent Thermal Convection”的报告,介绍了Rayleigh-Bénard对流中几个关键物理参数(Nusselt数,Rayleigh数,Prandtl数,宽高比等)对流动和传热的影响,展示了一些有趣的实验和数值结果。周全研究员多年来一直从事流体力学方面的科学研究,已在相关研究领域共发表SCI论文30余篇。目前的研究兴趣有:实验流体力学、Rayleigh-Bénard热对流和Rayleigh-Taylor湍流。

西北工业大学张超教授做了题为“编织复合材料的多尺度失效行为与有限元模拟研究”的报告。基于前期对二维三轴编织复合材料的研究工作,从几何建模、边界条件的定义、材料模型的选择和参数的校正等方面,张超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细观有限元模型的建模方法和思路。张超教授主要从事航空复合材料结构力学行为、航空结构的冲击动力学及多尺度数值仿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注重运用多学科交叉、实验测量与数值模拟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在编织复合材料结构的力学行为、航空结构抗冲击仿真与设计、复合材料老化行为、边界效应与多尺度模拟、能源结构的多场耦合模型等方向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已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如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Composites Part A、Composites Part B、Composite Structures、Journal of Power Sources、Mechanics of Materials等发表一系列论文。

西北工业大学朱继宏教授做了题为“飞行器结构轻量化与性能优化设计”的报告,从航空航天飞行器结构设计应用角度出发,综述了近年来结构拓扑优化技术在结构构型总体设计、多组件结构系统设计、结构支撑连接设计、精确变形设计、热与动力学性能设计等方面的系统性成果。此外,还展望了拓扑优化方法面向未来飞行器结构设计难题亟待开展的研究方向。朱继宏教授主要从事飞行器结构轻量化与性能优化设计、航天器结构系统动力学优化设计、高速飞行器防热-承载一体化结构设计、智能变体结构优化设计、面向增材制造的结构拓扑优化设计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重大专项、总装专项、军队与国防预研等课题,发表论文 100 余篇,其中 SCI 检索42篇,出版英文专著2部,获得了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和青年拔尖人才、翱翔青年学者、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等荣誉称号。

报告期间,与会人员还就相关领域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交流。报告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是一场高水平的学术沙龙,展现了青年学者们的良好风采,进一步梳理了各研究领域的一些重要科学问题和发展方向,对于加强沪陕学术交流及学术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审稿:孔杰)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