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生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同心聚力共战“疫” 坚定信心齐奋进--玛丽女王工程学院青年团员抗“疫”纪实

时间:2020-02-29 浏览量: 作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全体青年团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陕西省团省委的决策部署,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在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和团委的领导下,在学院党支部的具体指导下,学院团工委在2月12日发布《疫情防控期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团委工作方案》,大力开展线上团支部大会、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发掘学院青年学生在“抗击疫情”期间的典型事迹,用青年人的自信、担当、作为,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长城。

学院工作方案发布后,所有团支部提交了线上团支部大会的工作计划和主题团日活动的策划。截止2月27日,学院36个团支部通过各类线上平台,已全部完成线上团支部大会,并在团中央“智慧团建”系统中上传备案。同时开展了围绕“同心聚力共战疫”为主题的线上团日活动。在校团委开展的“同舟共济•青年战疫”寒假线上社会实践活动中,学院青年学生报名个人及团队30余支,共计100余人。

 

团员大会 分享心得

2月14日,QM021706班召开在线团员大会,所有团员均准时出席,应到16人,实到16人,所有人员健康状况良好。

团支书赵崇凯同学主持此次大会。作为目前身处武汉的同学,在疫情刚开始的时候,他就坚持戴口罩,尽量减少外出。支部大会上,赵崇凯同学在线示范了如何正确地佩戴口罩,回到家中后如何正确处理废弃的口罩,如何正确清洗双手和脸部,防止皮肤上残留病毒载体等操作。

随后,来自四川西昌的李雨萧同学,来自安徽宿州的吴戈同学,来自辽宁葫芦岛的张采薇同学,来自河南郑州的孙森淼以及杜钊屹同学分别分享了自己关于此次疫情的一些感受。在湖北之外的其他省份以及城市,病毒感染人数远远没有湖北多,但是这些地方也启用了非常强的防范措施。比如限制进出入小区,限制车辆,城市消毒,体温监管等等,能有效阻止病毒在其他城市的蔓延,同时也反映出政府部门对于此次疫情的重视程度。交流环节的最后,李雨萧同学作为学习委员提出让大家尽快调整到上学时期的作息的要求,这样才能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中。最后是对于校级活动方式的讨论。杜钊屹同学提议采用征文的方式开展此次活动,大家都很赞同,因为每个人都或多或少与这次疫情打过交道,内心都有不少感触,征文也是一个见证并记录这一特殊时光的好方法。

致敬“逆行” 传递信心

QM011806团支部于2月16日14:00举行主题为“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线上会议。会议借助社交平台以群电话形式举行。会议伊始,心理委员张新硕同学在线展示精心制作的PPT,用图表的方式提供可靠的疫情信息,以漫画的形式展现防护手段,深入浅出地从新型冠状病毒基本常识、预防措施和心理管控多方面阐述了此次全国病毒感染情况。

随后团支书张修琪同学带来一段武汉抗疫城市宣传短片,视频真实记录了疫情冲击下的武汉:本该属于新春的热闹被病毒一扫而空,昔日这座车水马龙的大城市马路街道空无一人。所幸,我们有无数来自全国各地的募捐和夜以继日与时间赛跑的医疗支援,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全中国都在等待武汉回来的那一天,看春暖花开,万物复苏。观看结束后,团支书张修琪同学向团支部成员提出倡议,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用文字来表达对武汉的真挚祝福,共同书写《给武汉的一封信》。团支部成员积极响应,自发发出武汉加油,中国必胜的口号,使会议达到新的高潮。

会议结束后,由团支书整理团支部成员的祝福语,整合成《给武汉的一封信》。打印成信后,寄给武汉市慈善总会。信中的字字句句都透露出对武汉的真挚祝福和对未来的美好展望。寒冬即使漫长也阻挡不了对于春的希望,病毒虽强但终究敌不过八方力量。

长夜漫漫终将逝。这场疫情不仅是对中国人民的一场考验,更是对青年大学生责任担当的一场考验。借此次活动,团支部的青年团员以己之力感谢所有“坚守”,致敬所有“逆行”,传递防疫信心,为打赢这场防疫战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共同战疫 情系武汉

2020年2月14日,材料三班团支部进行了一次特别的团日活动,本次团日活动以“共同战“疫” 情系武汉”为主题,所有同学居家参与此次团日活动。活动由团支书邱泉润同学主持,通过线上平台进行。

邱泉润同学对于个人防护进行了提示,希望各位团员,珍惜这段时光,停课不停学,珍惜亲情,锻炼身体,不虚度光阴。生活委员吴思佳同学首先介绍关于新冠肺炎的基本情况,传播方式,而后重点介绍了:“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少聚集”的自我防范方法,以及个人防范的重要性。会议中,心理委员徐诗麟同学进行了心理疏导,同学们大部分时间宅在家中,难免会在心理上出现不适,关键时期,个人心态的调节十分重要,时刻保持良好的心情,善于自我疏导是我们平安度过疫情的关键。

会议讨论了“线上文体活动”方案,“线上团日活动”方案和“寒假线上社会实践”方案,宣传委员赵思同同学对加油视频的录制进行了说明。同学们集思广益,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同学们虽然不能在校园中相聚,但通过线上平台仍然可以进行活动。团支部接下来将进行“共同战疫、情系武汉”主题团日活动,并且录制加油视频。以“宅在家中 文体开花”为主题的线上文体活动,并将围绕“亲情陪伴”的主题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确定了三位团队实践活动的负责人。

最后,邱泉润同学进行了总结,在特殊时期,虽然我们无法像医疗工作者一样奋战在一线,但我们的足不出户,我们的自我防护,我们的不传谣不信谣,都是为战胜疫情所做的贡献,希望大家充分利用接下来的假期时光,期待春天我们以更好的姿态,相逢在工大校园。最后大家共同欣赏了抗“疫”宣传片《出征》。通过本次特别的团日活动,更加坚定了同学们的信心,鼓励同学们保证良好心态,充实接下来的生活,以良好的姿态面对新学期。

身体力行 敢于担当

在学院的青年学生中,也涌现了主动参与社区、街道防疫一线工作的同学,他们不顾疫情的危险,响应党中央号召,力所能及的奉献自己的火和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来自QM021705班的蔺琬然同学,寒假放假后回到广州家中。广东省的疫情严峻,广州市实施了及时有效全覆盖的措施,从火车站飞机场到社区都做到了进出必须测体温,填写详细到门牌号的登记表。在身为党员的父母鼓励下,她积极报名参加了白云区握山社区的党员突击队,在防疫点参与测量出人员的体温,登记详细信息,检查从外来人员的身份证等工作。蔺琬然说:“我很自豪参加了这样的志愿服务工作,在那里有很多志愿者,他们一直坚守着,我深知这个工作的不易和危险,但通过大家的努力,非常有效的保护了社区居民,正是有很多无畏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才会在这样的环境下让老百姓生活的安心踏实。”

来自QM011704班的赵欣怡同学,当疫情来临后一直响应政府号召,在家做到少出门,服从社区防疫要求。在2月16日他通过网络看到了一篇《血库告急!四川省卫健委发布致全省人民无偿献血倡议书》的新闻,在家人的鼓励和陪同下,他2月19日在四川广元利州广场献血屋参与了无偿献血的活动,同时赵欣怡的母亲和姐姐也参与了献血的志愿活动。赵欣怡说:“我的家人一直参与无偿献血的志愿活动,这次看到倡议书,我的父母鼓励我能去试一试,作为当代大学生,疫情面前我付出的微不足道的一点点贡献,希望能帮助大家共渡难关,取得最后的胜利!”

在2020年全国上下的战“疫”中,玛丽女王工程学院青年学子用生动实践,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抗“疫”之歌。他们学习防疫知识,心系疫区人民,投身志愿服务,为夺取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张嘉涵、赵崇凯、张修琪、袁楚涵、邱泉润

图/赵崇凯、张修琪、邱泉润、蔺琬然、赵欣怡

审/陈琛 陈俊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