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日进,躬行不辍—— 玛丽女王工程学院2021级、2022级本科生认识实习纪实

2023年09月21日 12:57  点击:[]

为了帮助学生开阔视野、拓展思维,了解工程行业发展现状和前沿需求,培养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于2023年9月4日至10日组织2021、2022级434名本科生前往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智汇港,参加为期一周的认识实习。本次实习由副院长程茵带队,主要包括企业参观、实地考察、车间观摩、城市规划介绍以及工程实践等内容。

9月4日,当全体师生刚刚抵达太仓智汇港时,学校原党委副书记、太仓智汇港党工委书记、太仓智汇港管委会主任万小朋教授亲临现场,向大家表示慰问。作为曾分管学院的老领导,他的亲切关怀和暖心问候让在场的每一位师生都感到温暖和安心。在太仓智汇港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本次认识实习顺利开始。

认识实习的第一天,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全体师生一同参加了太仓智汇港举办的首届“总师进校园”活动,特邀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科技委员会常委、C919大型客机常务副总设计师、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校友陈迎春总师发表报告。陈迎春总师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重大突出贡献者。报告伊始,总师提到,近年来商用大飞机已被列为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在“十九大”、“二十大”报告中均有提出,并成为大国重器、富国专利、强国象征。接下来,总师从全球商用飞机的现状出发,介绍了中国商用飞机的发展历史。从ARJ21到C919,中国商用飞机始终秉持“开放合作,自主发展”的理念,打破了国外的垄断局面,创造了商飞的崭新历史。

随后,陈迎春总师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堂独特的“思政课”。他分析了B737和A380大型商用飞机的不足之处,分析了“知己知彼”的重要性,发展方向要明确,不可盲目发展,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在新的发展征程上,他强调了增强忧患意识,时刻警惕,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可能带来的新矛盾和新挑战。这次面对面的报告会活跃了太仓智汇港校园的氛围,让同学们从多个角度感受到“总师文化”的影响,提高了对商用大飞机的认知,帮助学生了解“三航报国”的家国情怀,培养其“三实一新”的精神。

中午过后,同学们乘车来到了太仓南园。南园建于明万历年间,占地三十余亩,由当时的宰相王文肃营建,用来处理政务和种梅养菊,此在太仓民间也被称为太师府。一踏入园内,温婉雅致的园林气息扑面而来。每一块砖、每一片瓦都蕴含着深厚的历史与文化,每一个角落都被巧妙地布置,既不张扬也不做作。流水潺潺,倒映着古老的廊桥和曲径,仿佛在叙述着千年前的故事。午后的阳光透过精致的窗棂,投射在室内的墙上,形成了一幅幅生动的图案,宛如古人的墨守所画。“不离轩堂而共履闲旷之域,不出城市而共获山林之胜。” 南园不仅仅是物质空间的布局,更是对宁静、和谐与自然之美的精神追求。它展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使身处喧嚣都市的现代人,能够在这里感受到久违的平静与灵魂的慰藉。这样的园林不只是景观,更是心灵的归宿,是对古人追求天人合一的最高赞颂。

最后,全体成员乘车前往娄江新城规划展示馆。展示馆内的显示仪器十分先进,互动平台具有很强的可视化特性,充满科技感。讲解员以专业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娄江新城的未来规划:“娄江新城将围绕‘产城融合、绿色、数字’的定位,全力构建‘长三角中德合作示范区、临沪智能制造集聚区、大学科研成果转化区、虹桥商务核心配套区’,努力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中德创新城’。” 这座“未来城市”正在拔节生长,宏伟蓝图正照进生动现实。经过深入的实习体验,同学们深刻领悟到“报效祖国”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每一位工大人内心深处的誓言。在历史和未来的交汇点上,这份忠诚和热爱变得尤为珍贵。无论是城市的繁华还是学术的殿堂,同学们将这份初心转化为实际行动,为祖国的明天而努力。

2C391

认识实习的第二天,同学们来到太仓生物医药产业园进行参观学习。在负责人的引导下,同学们观看了与生物医药产业园相关的图文和视频介绍,了解到该园区正在全力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和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集群。

3EF58

生物医药产业园在金融和政策方面得到了大力支持。在金融方面,娄医融、苏科贷和娄城科创贷为生物医药产业园提供了超过五亿元的贷款,为园区的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在政策方面,为了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园区提供了多项人才支持措施,包括住房补贴、安家补贴、高端人才奖励和首年生活补贴等。同时,企业方面还得到了政策上的支持,研发奖励和土地让出价奖励以此鼓励企业积极投入研发,并提供土地资源支持,促进企业的创新与发展。这些金融和政策支持将为生物医药产业园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推动该园区成为一个竞争力和创新力兼具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

上午的第二站,同学们来到了沙溪古镇。沙溪古镇位于河网纵横的水乡之间,周围环绕着清澈的小河,河水流入了村民们的日常生活。走在古镇古老的街道上,同学们可以欣赏到明清时期古色古香的建筑群,如青砖灰瓦的民居、古老的庙宇和石桥等。同时,古镇还保留了传统手工艺和民俗活动,如刺绣、剪纸、京剧等,让同学们感受到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沙溪古镇还弥漫着浓郁的红色气息。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洪泾往事”文化纪念馆,了解了学习毛主席思想的先进分子——顾阿桃的事迹,并学习了她的积极精神。

下午,同学们首站来到了苏州共进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秉承携手共进,开创未来的发展理念,以微电子为主要研究方向。在公司的技术人员引领下,同学们有序地参观了不同等级的晶圆测试过程。透过实验室的玻璃窗,同学们观察到了各种测试所需的仪器,包括多种压力传感器、光学传感器以及不同类型的上料机器等。完成外部参观后,同学们穿上了防护服,走进了车间内,参观了已实现半自动化的表面贴装车间和插件车间。技术人员为同学们介绍了无铅热风回流焊仪器的各个部分构成和功能。在参观完这两个车间后,技术人员还向同学们展示了公司的最终产品。在车间内,工作人员始终坚守着两遵循原则:遵守劳动纪律和遵循工艺规范。

下午的第二站是西北工业大学太仓长三角研究院产业创新基地。一进入基地,技术人员立即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陨石收集器、机翼模拟对撞器、光纤坡口激光切割机、国内水平顶尖的动态疲劳测试系统等各种前沿实验装置。接着,同学们前往基地旁边的苏州华易航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华易航公司是西工大长三角研究院的孵化企业,其企业理念是专注专业、精诚协作、开放成长,主要研究发动机外部/短舱管路、飞机高压系统管路、燃油管路等领域。在其中,同学们参观了制造实验仪器、仓库、组装区、检验区、钳工区、无损检测区等整个生产流程。在同一工厂内,还有另一家西北工业大学孵化企业——瑞弗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钛合金、高温合金、铝合金材料类的齿轮槽螺栓、高锁螺栓、高锁螺母、自锁螺母等。同学们不仅参观了他们的制造工艺流程,还观摩了法国制造的飞机上拆卸下来的发动机。在工厂的尽头,王总监向同学们讲解了瑞弗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航天航空领域和高端汽车领域研制的螺母、螺栓等重要零部件的特殊操作和机械原理。综合全天的参观学习经历,让同学们对太仓这座城市的发展和实力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生物医药产业园的国际化影响力、沙溪古镇的历史文化氛围、共进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的前沿技术研究,以及西北工业大学太仓长三角研究院产业创新基地的创新装置,无一不展示了太仓作为一个现代化城市的多元发展方向和巨大潜力。

认识实习的第三天,同学们乘坐大巴沿省道和京沪高速一路开至苏州东部到达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机器人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同时也是江苏省先进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共建单位,所谓“汇博”,即“汇聚智造,博育英才”。一踏入展厅,同学们便被琳琅满目的机械设备和电子控制屏所吸引。从多层IP网络的模拟终端到三轴、五轴数控系统数字孪生产品,再到智能制造虚拟调试与生产管控实训创新平台和基于智能视觉的多机器人协同作业实训创新平台,这些展品无不深化了同学们的专业理解与深度知识。此外关于3D成像摄像机、机器人深度学习、人脑和机器的学习次数与功耗的协调对比等领域的内容,都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

步入二楼,满墙的证书和发明专利将公司的活力和冲力具现出来,同学们路过一套套教学设备和竞赛装置,到达最具吸引力的智造系统沙盘。各个智造厂房整齐排列,由一条条机器装置轨道连接起来,共同构建出一套自动智造、互联互通的系统,这不仅是公司厂房的一个缩影,更承担着测控、纠错、虚拟实操的功能。随后,大家陆续参观了研发楼的实训区、办公区和调试区。他们从充满程序代码的屏幕、拆开机器臂表壳后复杂而精细的结构,以及机器人巧妙的位置标定方法中,获得了小小的创新启发。最后,他们来到讲厅聆听了两场讲座。

3D70B

第一场讲座题为《工业机器人技术与应用》,以应用实例分享为主。讲座第一段介绍了工业机器人的发展,提出工业机器人可大致分为工业生产型、服务型和特种型机器人三种类型,通过如扫地机器人等案例告诉同学们工业机器人技术已经渗透进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第二段讲述了机器人的来历、定义,通过一些厂内实拍视频帮助同学们了解了机械臂的结构、机器的动态视觉和运动执行能力,进一步理解了机器人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最后通过一段人形机器人的发展历程的视频收尾,看着人形机器人在传送带上和雪地里摇晃着走路,很有趣味性,也体会到了人形机器人移动时保持平衡的困难程度之大。

34402

第二场讲座向同学们详细分享了数字孪生技术。数字孪生技术在2000年前处于技术积累时期,从2D绘制软件到3D建模软件的技术升级极大地推动了孪生技术的发展。此后,美国首次正式提出数字孪生的概念,之后2015年至今,数字孪生技术处于飞速发展时期,很多国家将此技术列为十大战略科技发展之一,处于国际期望的顶峰。汇博公司对数字孪生技术有很直观的理解,简而言之,数字孪生技术要求真实空间中的物理实体与在数字空间中的数字模型精确映射而达到对对象的可视化呈现和虚拟诊断。如此虚实同步,可以在物理实体生产之前进行模拟测试,可以在物理实体生产并投入使用之后进行直观可视地检测和评价,可以排除大部分危险操作和安全隐患,极大提高生产效率和安全指数。

讲座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的根本转变。”在现今人口红利逐渐流失的环境里,数字转型至关重要,而多学科跨领域的高素质人才是转型的关键。经过本次熏陶,同学们拓宽了对先进数字化技术的认识,增强了对企业转型的理解,树立了博学以培养高强素质的观念,扎实了“三实一新”的精神和科技报国的理念。

中午在服务区吃过午饭,同学们来到了海鹰空天材料研究院。其前身为军工企业,现在在苏州设立研究院,以实现军转民的制造目标,将军工领域航空航天技术和材料进行技术改进和设备改造,然后应用于民用航空航天制造领域。同学们在工程师的带领下进入了氢罐制造工厂。凉气和加工材料的特殊气味扑面而来,同学们瞬间置身于冰冷和嘈杂的环境中。旁边是高大的设备,直达厂房顶部,一间间细化的厂房里挂着机械臂和铁钩,同学们在安全区域缓步前进,从钢瓶压制设备、钢瓶收口设备、热处理设备、视觉检测设备到超声波检测车间,最终见到了缠绕了碳纤维的成品钢瓶,将钢铁与机械的魔力尽收眼底。

离开氢罐制造厂,步行不到五分钟,就来到了一座名为“星空实验楼”的主办公楼。同学们在一楼的大厅里近距离接触到了CR929的首批零件、一些成品储罐和一些超轻量的隔温隔热材料。在工程师的讲解下,大家了解到公司采用的“1+4+n”的产业模型,其中“1”代表星空实验室,该实验室与多所高校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共同进行项目研究。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碳纤维树脂复合基材料厂房,在负责人的耐心讲解中,再次沉浸在材料的世界中,一边积极观摩,一边随口提到他们之前学过的物理和化学知识,将课本的知识具体化,并进行观摩学习。

实习结束后登上返程的大巴,仍然有一部分同学沉浸在科技的幻想之中。在思维与钢铁的碰撞中,以及在创新与科技的洪流中,他们感受到了自身的渺小,同时也看到了象征自己的潜能从火苗正朝着熊熊烈火迈进。无论是灵活小巧的机械臂还是庞大的材料处理设备,只要抓住机会,专注于技术浪潮的发展方向,就有可能汇成“为国铸剑”的伟力,这也是众多工大人隐姓埋名几十年来一直探寻的核心使命。

通过今天的实习,同学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认识到前路漫漫,同时也树立了追求卓越、不怕困难的大无畏精神。作为工大人,他们愿意献身报国,迎接未来的挑战。

在最后一项实践任务中,同学们在工程实践训练中心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了激光切割机的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通过电脑绘图软件,他们设计了各种自己喜欢的图案,并利用激光切割机按照设计图案进行打印。同学们积极尝试,充满创意。有人设计了自己学校的校徽,有人设计了喜欢的动漫人物形象。还有同学直接使用刻刀手工在红纸上制作各种可爱的图案。完成设计后,每个同学都可以通过激光切割机将图案转印到手提包或其他物品上。

3151F

尽管这只是一项看似简单的实践任务,但它培养了同学们独立思考和动手实践的能力。他们不仅掌握了金工基础实践技能,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对创新与设计的热情。通过这次实践,同学们不仅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还能将这些技能运用到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逐步成长为更为出色的专业技术型人才。

在本次认识实习社会实践活动中,学院充分考虑学生的发展需求,制定了详实完备的行程计划,从而保障学生的安全,使实习活动能够有序进行。在实习中,鼓励学生将实践活动与专业知识学习相结合,充分发挥学院实践育人功能,发掘学生的探索、观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让学生在学习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积累实践经验,在实践中学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未来,学院将立足于中外合作办学的特色,提供多元化和国际化的平台,全面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具有文化自信、家国情怀以及全球胜任能力的材料类拔尖创新人才。

文案编辑:张梦菲 齐佳博 秦天 杨清硕

图:李若琛 石聆孜 熊怡 丁静

审核人:范晓丽

上一条:喜报|西工大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在2023年陕西省中外合作办学学生外语演讲比赛中取得佳绩 下一条:行海外,观世界,培养全球胜任力——玛丽女王工程学院暑期海外实习实践纪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