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女王工程学院E-light学生团队在第十三届“挑战杯”省赛中喜获特等奖

May 27, 2021 22:32  Click:[]

近日,由共青团陕西省委、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科协、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陕西省学联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顺利举行。玛丽女王工程学院本科生邱泉润、袁楚涵、党宇、鞠晓雨、宫钰九以及材料学院本科生李承霖、张更更等同学组成的E-light学生团队项目《光孚同创-智能玻璃节能产业先驱者》在此次决赛中荣获特等奖。这是我院本科生继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省赛特等奖后获得的又一特等奖。

E-light科创团队主要成员来自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和材料学院,指导教师为材料学院李祯教授和沈超老师。自成立以来,团队致力于环保智能玻璃开发,聚焦创新创业,敢于探索实践,目前已经获得国家级一等奖一项,发表专利多项,并与国内著名家具品牌公司——红星美凯龙集团等企业达成了合作试生产协议。

团队开发的自供能智能变色玻璃集成了“光谱选择透明光伏电池”“双金属基电致变色玻璃”和“能量集储智能控制系统”三项核心技术。项目通过透明光伏电池吸收并转化紫外线采集能量,将光能转化为电能驱动电致变色玻璃的变色和褪色,利用智能控制电路实现外界光线的感知与高性能电致变色玻璃的智能调控。产品具备高性能变色、自主供能、智能调节、一体化集成、美观实用等显著优点。项目聚焦建筑节能新方案,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在建筑物幕墙、智能家居、汽车车窗等场景具有广泛应用和重要的社会意义。

该项目于2020年11月参加西北工业大学第十九届“三航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于2021年3月获得校赛特等奖。自2021年3月以来,在校团委以及院团工委老师的指导帮助下,该项目参加了一系列培训,通过专家团队的悉心指导,团队成员不断积累经验,项目日益成熟。项目指导老师李祯和沈超耐心指导队员改进生产工艺和技术流程,反复打磨产品,精益求精,力求完美。团队成员积极备赛,提高项目竞争力,不断改进运营模式,合理分工协作,高效完成各项任务。在全体成员的不懈努力和团结协作下,作品最终夺得本次省赛特等奖,并成功晋级国赛。

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启动以来,吸引了全省74所高校的数万名学生参赛,共计799件作品进入省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共获得特等奖6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首次获得“挑战杯”省赛冠军。在此次大赛中,我院本科生团队的优异成绩充分展现了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学子积极实践、勇于创新、敢拼敢闯、团结协作的良好精神风貌,以及与时代共振、与祖国同行的青春风采。

第十三届“挑战杯”省赛特等奖的殊荣,必将进一步激励我院学子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创新创业实践浪潮中,大胆创新,奋发图强。学院将继续加强对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不断提升学生科技创新水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文/宫钰九邱泉润

图/邱泉润大赛组委会

编辑/吴思佳 李璨

审核/孔杰

Previous:玛丽女王工程学院E-light学生团队在第十三届“挑战杯”省赛中喜获特等奖 Next:玛丽女王工程学院E-light学生团队在第十三届“挑战杯”省赛中喜获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