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传递爱心,点燃希望——西北工业大学中外学子赴镇巴宝山村开展支教实践

时间:2020-08-03 浏览量: 作者:

背景介绍

中外合作携手支教,同台联欢共献爱心。为充分发挥在校大学生社会服务作用,提升对中国国情国策的感知认识,加强来华留学生文化交流方面教育,助力我校脱贫攻坚工作,7月29日至31日,由西北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玛丽女王工程学院牵头,国际学生联合会具体筹划的“意话秦巴”大学生支教队赴我校扶贫点陕西省镇巴县,开展公益支教社会实践。

本次实践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模式进行,线下队由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李自伟、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副院长程茵带队,线上队由国际学生联合会组织,我校驻村干部王劲协助支教活动开展。

未来可期勤于业——树立理想,拓展眼界

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巴山镇宝山村地处大巴山腹地,是陕西省扶贫开发重点村、西北工业大学扶贫点之一。当地仅有一个教学点满足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教学,三年级以上学生开始寄宿。2020年6月,我校向该校捐赠了一批教学设备,目前已投入使用。

“我想将来做个发明家,设计出很多有用有趣的东西”。

“我想像杨伟一样做飞机总师,因此要好好学习,考上大学”。

“我想成为一名摄影家,把家乡美景展示给所有人看”。

……

其实,每个山里的孩子都有一个大梦想。为了帮助他们拓展眼界、了解世界,支教队成员们精心组织了“立大志向,圆大梦想”的专题授课,给当地学生带来大山之外的多彩青春。国际学生联合会副主席、玛丽女王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孟令挥通过连线,向大家讲述中国一流大学的故事。谈到西工大的校情校史,结合在当地扶贫工作的开展,大家由衷感到亲切自豪。玛丽女王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刘烨锟以“享受生活,探索世界”为主题将自己的国际化实践经历娓娓道来,通过对“世界奇迹”的介绍,鼓励学生对未来充满好奇,勇敢探索。“走遍世界不算神奇,这次咱们上天入海、遨游太空。”玛丽女王工程学院魏晨昱、陈光磊带领大家一起体会“空天地海”的奥秘,有趣的科普知识与尖端的科技前沿引人入胜,让学生们感到无限魅力,同时也树立了他们追逐梦想的决心。

精彩世界由你探索——多国特色,文化交流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听说山里来了外国老师,当地的学生特别好奇,更让大家惊喜的是“洋教师”居然能用中英双语和大家交流。“我们来中国大学前,必须先学习一年以上中文,所以我们都会讲中文。”来自喀麦隆的乔旭阳用流利的中文与学生打招呼,同时也开始了一堂别样的文化交流课。喀麦隆的乔旭阳,乌兹别克斯坦的小斌,土库曼斯坦的李米娜、方洁,马来西亚的周振辉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开展授课。五位“洋教师”用简单的英文介绍与学生进行互动,锻炼大家的英语能力,也营造轻松的交流气氛。接下来每人依次围绕国家特色、风俗文化、饮食生活等方面向学生展示世界各国情况。结合“丝绸之路”、《西游记》等家喻户晓的故事,“洋教师”们讲述了自己在中国的精彩故事,打开了交流之窗,拉近了彼此距离。“我的理想是做一名翻译家,我现在已经会说汉语、俄语、西班牙语、英语和土库曼语,我想读更多的书。”“我要在中国大学里认真学习,将来回国把这里的故事讲给其他人。”李米娜、周振辉回答学生提问。课堂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孩子们相约大哥哥大姐姐将来一定走出大山,拥抱世界。

 

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学生兴趣,掌握不同技能有助于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能力。在支教的内容安排中,队员们特意加入了丰富多彩的技能兴趣类课程。刘烨锟的魔术表演让大家赞不绝口,口琴的吹奏伴随着优美歌声;篮球场上,有“健身教练”称号的支教队员雷嘉琪带领学生锻炼身体,练习投篮,共同感受体育的魅力;在云端,马来西亚的锦升向大家传授疫情防控技巧,倡议中外学子要有“世界一家亲”的人文情怀。此外,还安排有“中国传统故事鉴赏”、“保护环境守住绿水青山”、“从容面对自然灾害的各类技巧”等不同类型主题的综合素质课程,学生从中受益匪浅。

教育帮扶,青春助力。此次支教活动,致力于以中外学子携手讲授特色课程,传递爱心,把“大”世界的故事带进“小”山村。参与活动的志愿者纷纷表示,通过实践,既增强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加强了中外文化的交流,让这份融合中外青年的关爱,扎根秦岭,历久弥新。

图/文:张曦

审核:李自伟程茵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