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

时间:2021-03-18 浏览量: 作者:

2021年3月9日,玛丽女王工程学院2020级春季学期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在教学西楼D106教室顺利召开。会议邀请了学校2020年模范班级代表我院2018级高分子一班班长李一冉和2019级材料三班团支书赵思同进行模范班级建设经验分享。2020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班会,会议由辅导员黄拳章主持。

学风建设,纪律先行。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生课堂秩序管理,规范学生课堂考勤,提高上课出勤率,培养优良学风,学院制定了新学期考勤工作安排。辅导员黄拳章首先向同学们明确了课堂出勤的相关要求,提醒大家深刻认识出勤率对学风建设的重要作用,从思想上重视课堂教学内容,认真听讲,抓住重点,不断提高学习效率。同时要求全体同学认真落实相关工作安排,并由班委对同学们上课出勤率进行监督和记录。学院将定期通报学生出勤情况并给予相应处理意见。

随后,李一冉和赵思同分别就班级学风、班风建设和争先创优工作进行经验分享。

李一冉分享的题目是“凝心聚力,逐梦前行—QM021801班模范班级建设纪实”。她指出,模范班级是校内最高集体荣誉,能够两届蝉联,靠的是班级全体成员持之以恒的奋斗和拼搏,在思想建设、素养提升、班级特色等方面持续稳步发展”。2018级高分子一班连续两年学业成绩专业第一,15人次成功申报大创项目,积极参与各类学术讲座,投身公益事业,硕果累累的背后,体现出一个班级超强的凝聚力。此外,独树一帜的班级文化也必不可少。精心策划的团日活动,独具创意的“学霸讲堂”无不令在场的同学们深受启发。集体的进步,绝不限制同学的个性化发展,而是每位成员的特色和优势,造就了这个卓然超群的班级。关于模范班级的参选条件,李一冉谈道,班级的成绩和荣誉、奖项,在评选过程中都会发挥重要作用。在大一阶段,一定要打好基础,将学习置于行动的重心和首位,班级如有一位同学一门课未通过,则直接失去模范班级的评优资格。我们只有在大学期间打好基础,学好本领、站稳脚跟,才有更长远、更广阔的未来发展空间。

赵思同分享的题目是“有思想,有行动,有热情,有温度,QM011903模范班级经验介绍”。2019级材料三班是一个年轻而有朝气的集体,在短短一年的时间中,迅速发展完善出一套周密科学的班级建设方法,在全校数百班级中脱颖而出,离不开“有思想,有行动,有热情,有温度”的交互系统。他们以班会、团会、班委会、师生交流会作为思想沟通渠道,及时统一思想,一致行动。在分享心得时,赵思同讲到,模范班级的建设,一定要未雨绸缪,谋篇布局,提早规划,不要认为大一的学习内容很浅很基础,社会活动很少,想要竞选模范班级,一定要抓住每一次机会,积极奉献作为,如结合时事时政,办好团日活动;围绕寝室管理,开展文明宿舍评比等。在本班级中,成员任职社团超过23个,志愿服务时长超1000小时,11人次竞赛获奖。一句话来概括,就是要激发出每一位同学的主观能动性。

辅导员黄拳章就两位学长的发言进行总结。他强调,玛丽女王工程学院能够在全校的10个本科生模范班级名额中获得两席,难能可贵,希望两个已获得模范班级的集体再续辉煌,也期待2020级的每一位新生都能学习发扬学长们的优秀品质,明确目标,端正态度,未雨绸缪,稳扎稳打,做好班级学风班风建设工作,不断提高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以班级建设促进个人进步,以个人成绩助力班级发展。黄老师特别向每位班长和团支书强调,除抓好自身学习外,要多发挥班级建设的主心骨作用,把班级工作和党团工作结合起来,争创先进班级和模范班级。新学期,学院进一步完善的考勤制度,目的就在于帮助学生们重视学业,强化学习意识,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

最后,黄拳章向大家通报了我院2017级学生在毕业发展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截至2021年2月,2017级约有170人确定海外或国内读研深造,占应届毕业生的70%,其中52人次成功申请世界QS或US News排名前10高校深造,50人被保送到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继续深造,参加考研的同学成绩也较为理想。2017级学长优秀的成绩给大一学生树立了榜样,极大地鼓舞了士气,增强了同学们的信心。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充分借鉴学长经验,对标学长,努力学习,全面发展,逐步完善学业发展规划,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文:薛垄琦 马卓函

图:刘茗兮

审核:黄拳章 程茵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