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玛丽女王工程学院顺利组织挑战杯、“互联网+”大赛辅导讲座

时间:2023-04-23 浏览量: 作者:

玛丽女王工程学院顺利组织挑战杯、“互联网+”大赛辅导讲座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挑战杯”和“互联网+”大赛,有针对性解决项目弱点、提高项目核心竞争力,为下一步参加挑战杯和“互联网+”大赛做好准备,玛丽女王工程学院于2023年4月14日下午在教东A座二楼报告厅举行挑战杯和“互联网+”大赛辅导讲座。北京云网联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教育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家委员杨波老师受邀参加了本次讲座辅导。院团委书记黄拳章、学院大一至大三部分项目的核心成员参加了此次辅导。

在讲座中,杨波老师从战略思维、战术索引、战术技巧、作战装备和作战实施五个维度进行讲解。其中,他重点强调了战术思维部分,就国家和教育部政策的解读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指出了项目普遍存在的问题和取得核心竞争力的方法。根据“二十大”精神的方向指引,杨老师给出三个关键词“教育、科技、人才”作为信号,并预测了今年大赛的关注点。第一,挑战杯、“互联网+”比赛都应以学生为主导,负责人对于项目具有话语权、决策权,严禁直接照搬照抄学校或老师的成果。第二,项目应重视并拥有绝对的财务权,保证各项工作落实务实,并拥有清晰的财务台账,项目的真实可信性是比赛致胜的重中之重。第三,保证独立的运营权,负责人要对生产经营有决策和管理的能力。

随后,杨波老师又对参与创新创业比赛的项目组提出了几点指导意见:第一,比起关注纯粹的阐述,项目的意义即“该做”,更应侧重于现在做的阶段、未来的发展规划,即“怎么做”,这才是评审的重点。第二,他表示,“踩着巨人去前进”是创新创业类大赛的初心。连接高校与就业、发明与产出,在学校强大的软硬件支持下,学生通过发明创造使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很重要。第三,他强调了创新属性和创业路径的两大方向,并重点突出专利凸显技术、商业模式铸造亮点、经济效益并行社会效益三大核心。紧接着,杨老师又针对财务问题、注册资金、融资股权,PPT展示等细节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他提出的“全、细、简、准、信、真、情”七字指引,使各项目成员受益匪浅。

最后,杨波老师对上台展示的“柔光启航--长续航无人机能源系统”“蓝洋勘探--面向海洋工程的新型防腐非晶涂层”“炙手可热--新型温差发电式再生制动装置”“WAM--海上风电吸波涂层先驱者”“长效时静态远洋防污涂料”等项目进行了“一对一”辅导,有针对性的指出问题、提出建议,达到了修正弱点、强化优势、提高项目核心竞争力的目标。

此次讲座为参赛的创新创业项目指明了提升方向,优化了项目目标,使各项目成员对创新创业类大赛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希望在杨波老师的讲解和指点下,学院各项目在挑战杯和“互联网+”大赛等创新创业比赛中可以取得优异的成绩,在创新之路上熠熠发光,在创业之路上前程似锦!

文:雷骐尔、梁皓哲

图:雷骐尔

编辑:汤尹雯

审核:程茵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