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工大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学子受邀担任2023年世界泳联跳水世界杯西安站双语讲解员

时间:2023-04-23 浏览量: 作者:

4月14日至16日,2023年世界泳联跳水世界杯西安站比赛在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举行。期间,为帮助外国友人沉浸式体验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特色美食,活动主办方邀请西工大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屈奕帆、许玮航、马郅蘅、李丰源、叶元茗等5名学生担任现场双语讲解。活动过程中他们充分展现了古都西安的历史底蕴,彰显了工大青年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

跳水世界杯创办于1979年,是国际泳联举办的世界最高级别跳水单项赛事,与世界游泳锦标赛和奥运会并称为“世界跳水三大赛事”。该项比赛为国际A级赛事,影响大、水平高,是国际跳水界的一次盛会,也是检验各国跳水训练水平的重大赛事,更是西安历史上举办的规格最高的国际单项体育大赛。据悉,中国队包揽了本次比赛的全部9块金牌以及2块银牌,位列奖牌榜首位。比赛期间,西安作为东道主无论是在场馆设施还是服务保障、赛事体验、赛场氛围等方面,均得到了世界泳联官员、各参赛队伍的高度评价,世界泳联官网也专门发文点赞。为了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在比赛之余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和西安千年古都的魅力,丰富多彩的非遗展示和文化交流活动也进入了运动员所在的酒店、餐厅和赛场。

在运动员入住的酒店健身房与餐厅通道处,活动主办方专门设计了一条富有中国传统文化气息的“文化街”,其中包括唐装、汉服体验区、长安美食互动区、长安集市非遗交流区、西安特色文创展示区等主题场景,我院5名同学担任非遗文化交流区的翻译,负责对马勺、皮影、面塑等非遗文化项目进行英语介绍,并协助各位外国友人现场亲手制作非遗产品。

李丰源给英国选手Jack

LAUGHER和Matthew LEE讲解面塑的来源

屈奕帆正在给瑞士选手Madeline COQUOZ和Michelle

HEIMBERG讲解陕西面点的制作

屈奕帆与李丰源正在陪同巴西选手观看现场演出并为他们讲解中国的传统艺术

讲解期间,当一位英国选手听说给他翻译的同学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时,非常感兴趣的追问他们什么时候会去到伦敦,并对学生们的翻译水平及专业知识表示高度认可。

参与本次讲解活动的同学对于这样一次能与国内外体育明星近距离接触和交流的机会感受颇丰:

屈奕帆:这次能够担任赛会的翻译,近距离接触许多运动员和教练员让我感触颇深。活动过程中,我们不仅丰富了自身的非遗文化知识、提升了英语交流能力,同时能够代表学院、代表学校发出工大学子的青年强音,体现了我校学子的精神风貌。

叶元茗:这次能够有幸参与跳水世界杯的翻译工作,首先要感谢学校和学院给我这么好的机会,让我能够亲临现场,在一众世界级运动员面前介绍陕西的非遗文化,用语言搭建起文化传播的桥梁。看到运动员们对展出的文创、手工艺品、以及民族歌舞兴趣盎然,我的民族自豪感也油然而生。

李丰源:在我看来,讲解是一门艺术。在本质上讲解是一个沟通的过程。对外国运动员讲解的过程其实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重要环节,让世界更多的人了解到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一方面能够促进非遗的传承,另一方面也能帮助中国树立更好的国际形象,我也希望能够参加到更多相关活动之中去。

马郅蘅: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参与到这样一次国际级赛事的翻译讲解工作中来。在此过程中的心态也从最开始的紧张逐渐变化为了享受,在与一众国外运动员交流的过程中,我也能够自豪地将西安的历史底蕴、陕西的非遗文化、中国的民族自豪以当代青年的风采展现在国外友人的面前。在看到运动员们能够真正用心了解、动手感受时,我也更加坚定了要将多元的中国文化讲述给全世界的理想和决心。

近年来,玛丽女王大工程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及学校的政策部署,认真贯彻“四力融合”的人才培养目标。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全院师生团结奋斗,持续吸纳中英双方优质教育资源,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取得了可喜成绩。学院将继续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坚持培养具有家国情怀,通晓国际规则,专业竞争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国际化复合型创新人才。

文:屈奕帆、马郅蘅、宋佳音

图:源自网络

编辑:汤尹雯

审核:程茵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