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风采 >> 正文

永恒的雷锋精神 永远的学习榜样(二) -- 玛丽女王工程学院2019年3月特色团日活动纪实

时间:2019-04-03 浏览量: 作者:

关爱老人群体弘扬敬老美德

为学习雷锋无私奉献精神,弘扬中华敬老美德,2019年3月,玛丽女王工程学院QM011801、QM011803、QM011806团支部分别赴碑林区第三爱心护理院和长安区福海老年公寓进行志愿服务。

3月17日,QM011801和QM011803团支部进行校外学雷锋活动,同学们携带慰问品乘校车前往碑林区第三爱心护理院慰问老人、打扫护理院卫生。大家到达目的地后,为护理院捐献了物资并耐心地听从护理院志愿活动负责人关于注意事项的讲解。

在爱心护理院内,全体同学首先帮忙清理了护理院的院落,并在护理人员的安排下各司其职。金硕、王凤朝、夏云昊等同学负责冲洗大门;粟毅、刘玉龙、肖阳等同学对地面进行了清扫,整理垃圾;其余几位同学悉心地擦洗了花盆、空调等物品。暖暖的春日阳光,为同学们加上了金色的滤镜。

在午饭时间时,全体同学去帮助身体欠佳的老人们吃饭。崔雅斐同学为老人喂饭,细心而动作轻缓,为老人吹凉过烫的汤羹;靳轶杨同学帮老人清理了吃饭时不小心落在衣服上的饭菜;郜一帆、刘永嘉等同学帮助助工阿姨看护老人吃饭。还有的老人与志愿者们聊天讲故事,指点人生道理。

通过这次主题团日活动,全体团员收获社会历练、亲身感受雷锋精神,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和核心价值观。在志愿活动结束后的交流会上,大家一致表示,要在今后在生活的点滴之处践行雷锋精神,向周围人散发出爱心的光芒。

2019年3月,QM011806团支部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弘扬敬老美德”为主题的一系列学雷锋活动。

3月12日上午,QM011806团支部全体成员在学院会议室进行学雷锋主题座谈会。团支书张修琪从雷锋同志的生平事迹引入,讲述了几个广为传颂的感人故事,最后总结道,“为人民服务”正是对其核心的最好诠释。

随后,同学们纷纷讲述起身边的好人好事,就“新时代社会主义下的大学生应如何弘扬雷锋精神”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会上气氛活跃,受雷锋事迹的启发,大家都迫切想要为这个社会播撒一片善意,传递一份温情。

按照预先计划的活动方案,QM011806团支部于3月15日下午到达长安福海老年公寓,在院长的带领下看望老人并送上精心准备的心意。同学们一见到老人们就热情地迎上去,像自己的爷爷奶奶一般嘘寒问暖。同学们围坐在老人身边,听他们一遍遍地讲述过去,聊着笑着,慈祥的微笑花一般绽放在脸上,仿佛沉浸在子女齐聚一堂的幸福之中。

爷爷还拿出自己的音箱欲与大家一较高下,在班长倪盼之的鼓动下,蒋良航、孙禹辰等同学各展其能,一首又一首革命诗朗诵、经典老歌,把整个慰问活动推向了高潮。杨晓宇同学更是自告奋勇带来一段家乡安徽的黄梅戏,引得连连喝彩。

学雷锋活动于我们青年学生,莫过于带去关心与陪伴。于这些老人而言,却是晚年依然感受到家的温暖。活动随着暮色渐沉步入尾声,老人们临行前与班集体合影留念。刘贤英奶奶激动地颤抖着拄拐的手,步履蹒跚却依然送行至门口。回到学校后,我们挑出了几张与老人的合照冲洗出来,写上发自内心的祝语以书信方式寄回。

雷锋精神之所以能够薪火相传,究其原因正是它鼓舞一代又一代青年投入社会主义建设之中。经过此次学习实践活动,同学们更加深刻领悟到雷锋精神的真谛,不约而同的表示今后定将雷锋精神传递下去,参加更多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壮大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生力军队伍!

聚焦环境保护劳动美化生态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初春三月,万物复苏,青春盎然,正是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的时节。为践行雷锋精神,用实际行动投入到公益志愿活动之中,2019年3月,玛丽女王工程学院QM021802团支部来到青龙寺国家遗址公园,开展了以“保护秦岭生态,永续绿水青山”为主题的环保宣传活动。

秦岭横亘中国,地跨南北,是我国乃至世界都极为罕见的生物资源的天然宝库,被尊为华夏文明的发源地。秦岭西安段,又称终南山,更是屏护长安古都的天然屏障。同时秦岭又具有强大的涵养水源作用,成为关中重要的水源地,佑护着八百里秦川的风调雨顺。

然而近年来,秦岭的生态环境收到了威胁。为让更多西安市民深入了解保护秦岭生态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相关措施,提高广大市民保护秦岭绿水青山的意识,玛丽女王工程学院QM021802班团支部以学雷锋月活动为契机,开展本次志愿宣传活动。

千年古刹,百花齐放,游人熙攘。同学们的宣传活动很快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市民们积极参与,认真看展板、听讲解,了解秦岭的重要生态价值和环境现状。大家纷纷表示,秦岭是关中人民乃至中华民族的父亲山,绝不能让秦岭的环境遭到污染和破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位老人还激动地大笔挥毫,在地上题下“从我做起,人人参与”八个大字。

本次活动获得了参与市民的普遍称赞,同学们也都感到获益良多,尤其为西安市民环保精神感动。保护秦岭,保护生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只有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携起手来,绿水青山才能代代流传。

为深切感悟雷锋精神,2019年3月16日QM021701团支部全体成员前往古观音禅寺进行新时代学雷锋活动,体验劳作生活。寺里的师傅首先教授了同学如何正确使用农具以及如何正确劳作。在基本掌握农具的使用方法并亲手体验后,师傅将同学们带领到农田中安排工作,随后同学们自行分组开展劳作活动。

此次的任务分为除杂草和平整田垄,男生分为两组,郑安川带队负责除杂草,祝嘉浩带队负责平整田垄。

由于团支部大部分同学都是第一次参加劳作活动,一开始大家都很生疏和拘谨,对着一大片土地一筹莫展。有几个活跃的男生首先拿着农具开始尝试,在几次尝试后,逐渐掌握起正确的方式,逐渐熟悉的同学帮助还比较生疏的同学,在大家的互帮互助下,同学们逐渐在劳作中得心应手。

很快,太阳已经向西边下落,大家沉浸在劳动之中已浑然不觉时间的流逝。劳动虽然辛苦,但是大汗淋漓后带来的充实与幸福也是其他娱乐活动所不能取代的。在经历了一天的劳作工作之后,我们谢别了寺院里的师傅,乘坐公交车返回了学校。

通过此次学雷锋活动,我们从中收获了很多道理与感悟。大家一起挥起锄头奋力劳作的场景表现出团结互助、和善友爱的精神,这也正是对雷锋精神的一种最好的体现。团支部通过此次活动极大拉近了每位同学之间的距离以及同学们与这个集体的距离,使得团支部能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为践行雷锋精神,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QM021704团支部于2019年3月在祥峪沟进行植树活动,为祖国绿化和环境保护做出奉献。

3月16日早晨,全班同学在集合并前往校外的公交车站,经历近半小时车程后来到秦岭脚下的祥峪沟,并在事先联系的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拿到植树工具。

随后,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徒步前往预定植树地点。路途遥远,山路陡峭崎岖,尽管疲惫,但在雷锋精神的鼓舞下同学们一路精神抖擞热情高昂并不觉得累。一路上,手持铁锹树苗的同学们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学们还对周围的春天景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通过讨论,询问工作人员盛开的花的种类等知识增进了对植物和大自然的了解,也增进了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

植树现场的同学们分工合作,每组在相距1.5m以上的距离分别挖坑。开始,由于缺少相关经验,同学们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在大家的毅力和坚持下,大家逐渐掌握了挖土的诀窍效率大增,通力协作下不一会就挖出符合要求大小深度的坑。坑挖好后,将树苗放入坑中使其保持竖直,将之前挖出的土填回坑,再对每个树浇水浇透。植树活动圆满结束后,同学们还用硬纸片写上祝愿的话语挂在亲手植下的树上,希望小树苗能和我们的梦想一起茁壮成长。

经过半天的劳动,同学们圆满完成任务,随后乘坐公交车返回学校。同学们在这次活动中既体会到了绿化植树的辛苦,也在奉献中升华了自我,感受到了快乐,亲身实践雷锋乐于助人的精神,还培养了对大自然的热爱和保护环境的思想。奉献祖国服务社会,正是雷锋精神的最佳体现!

雷锋的奉献精神已经注入我们每个中华儿女的血液。为纪念英雄雷锋,弘扬雷锋精神,并结合时代召唤,QM021804班团支部开展了此次三月学习雷锋的特色团建活动。

班级全体团员到秦岭野生动物园与游客进行有关环保方面内容的知识讲解,与秦岭野生动物园的领导人员进行沟通,对动物园进行环境卫生处理。

进入动物园景区后,同学们向游客讲解了利于保护环境的做法与保护环境的价值,让更多的人加入蓝天保卫战。随后,同学们对动物园落地的垃圾进行了清理,用实际行动不断优化环境。

此次特色团日活动,不仅帮助同学们通过志愿服务深刻领会雷锋的奉献和担当精神,而且进一步增强班级凝聚力,形成了一股团结、向上、奋斗的积极氛围。同学们过硬的素质,优良的作风,向广大游客和市民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2019年3月,在早春的阳光洒满大江南北的明媚日子里,玛丽女王工程学院的青年学子纷纷走进小学、敬老院、旅游景区、图书馆等场所,用实际行动表达对雷锋同志的敬仰,用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用实际行动为社会服务,向社会各界展现青年学子的风采与担当。

文/夏智雨 温凯文 万佳莉 王凤朝 袁楚涵 李铎 向子谦 程世龙等

图/林春沂 耿熙明 张睿宣 史雁行 涂澳楠 陈霁川 孙致远 崔雅斐等

审核/陈琛 陈俊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