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风采 >> 正文

跨越山海收获成长-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开展2017级本科生认识实习

时间:2019-04-12 浏览量: 作者:

4月1日至4月4日,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组织2017级本科生245人分别赴深圳、青岛和阎良进行认识实习。此次认识实习是学院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基础扎实、专业竞争力强、综合素质高,能够进行跨国学习、工作并具备终生学习能力的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提升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建立学科交叉认知能力和加强学生社会活动能力开展的一次教学活动。实习主要依托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平台——深圳研究院和青岛研究院。

赴深圳开展实习活动

4月1日至4月4日,由QM011701班主任李强、QM011702班主任栾新刚、学生事务办公室王睿璇带队,2017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1-3班共计58名学生前往深圳、广州开展第一次认识实习活动。

全体学生首先参观了位于深圳市福田区立足全球的智能电动汽车公司——蔚来汽车,该企业由知名科技企业和企业家于2014年创立。蔚来致力于提供高性能的智能电动汽车与用户体验,旨在为用户创造愉悦的生活方式,打造全球范围内的用户企业。展厅内灵动的格调、一流的试驾体验、引领国际的企业理念,以及工作人员专业的解说无不感染着每一位现场的实习同学。

4月2日下午,在深圳市西北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健及深圳研究院在深工作人员鲁思静的陪同下,实习队伍首先参观了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深圳研究院——三航科技大厦一楼的军民技术结合展示中心,该中心是由我校深圳研究院牵头与深圳市南山区政府共建的重点项目。通过观看宣传片、互动屏幕展示、近距离接触先进材料装备,认真听取展厅工作人员的细致讲解,同学们对特殊技术转化概念有了进一步了解,对先进技术的应用领域有了新的认识;还对先进材料装备展区产生了极高的兴趣,同学们仔细观察了涂有特殊材料的展品并相互讨论。

随后,同学们来到三航科技大厦25楼,高健介绍了三航科技大厦的相关情况及所处的地理位置优势,深圳研究院工作人员向同学们简要讲解了研究院人才培养、高层次师资引进、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及成果转化、对外交流与国际合作等五大职能,及深圳市人才引进的各类政策,使大家更加了解深圳的优势及学校在深设立研究院的重大战略意义。

参观结束后,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师生在大楼前合影留念,并诚挚感谢深圳研究院此次的专业组织和安排,此次认识实习为大家揭开了特殊技术转化领域的神秘面纱,了解了学校在深圳建立异地研究院的发展概况和深圳市为高层次人才提供的丰厚政策,以及学校为人才培养提供的多样化选择,同学们收获满满。

4月3日上午,深圳组实习成员赶赴广州市黄埔区广州视源第二产业园参观,成立于2005年的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广州科学城,旗下设有多家独立的子公司,目前致力于多类相关产品的研发、销售和内容服务,包括液晶电视主板设计、电源设计、商用显示、移动互联、消费电子、智能机顶盒、嵌入式游戏和医疗等产业方向。经过工作人员的热情讲解,同学们深入体验了该企业轻松舒适的工作环境、自由、平等、包容、分享、进取的企业文化、先进的产品线以及极具创新意识的企业理念。

对于每年都在校园内举办大型校招活动,拥有大批工大员工的广州视源,同学们并不陌生,很多同学甚至是该企业产品的深度用户,此次认识实习帮助同学们对就业方向、就业状况等原本模糊的概念产生了更加清晰的认知,也为同学们完善学业职业生涯规划打下了新维度的基础。


4月3日下午,在前期与材料学院达成实习项目合作基础上,玛丽女王工程学院深圳组实习师生前往坐落于深圳市福田保税区的赛意法微电子有限公司进行实习。公司主要进行集成电路封装和测试,母公司-意法半导体是欧洲最大的半导体公司,凭借其在全球先进的后工序生产体系给双方合作的深圳赛意法微电子有限公司带来了丰富的资源和专门的技术以及先进的管理。赛意法人力资源部童总监首先介绍了企业概况,希望通过此次实习加强同学们对赛意法的了解,以及对半导体行业的理解,工学结合,实行合一。随后,业绩可持续发展总监、赛意法与西工大就业与实习基地发起人吴凌给学生带来了一堂关于半导体行业与封装技术介绍的分享,让在场师生了解企业对知识、技能和综合素质的要求的同时,对行业发展、运用以及新科技、新技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企业领导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生产线车间和实验室。此次实习不仅增强了师生对半导体企业运作模式的了解,更帮助学生确立未来发展方向提供了丰富的基础素材。

赴青岛研究院开展实习活动

4月1日,学院由班主任陈芳、闫毅和学生事务办公室陈琛带队,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66名学生赴青岛开展认识实习活动。

在青岛研究院副院长王增磊、科研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艳梅、办公室副主任杜毅飞及在青工作人员带领下,全体师生参观了研究院的三航科技展厅,学院师生了解到青岛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科技成果转化、高层次师资引进、海洋学科建设、科研项目申报、对外交流与国际合作等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了解到青岛研究院抢抓国家“海洋强国”的战略性历史性机遇和在学校发展布局中的重要作用,大家对青岛及青岛研究院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

在青岛实习期间,师生们参观了海尔信息产业园、海信集团、海克斯康测量技术(青岛)有限公司、易华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著名企业。大家感受到了各企业从观念创新到组织文化创新到信息化创新的创新之路,见证了从诞生到发展到壮大到强大的变革之路,加深了学生对中国企业现代化技术及国际化管理水平的了解。

在青岛蓝谷规划展览馆和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实习师生了解了政府部门与国家科研机构的体制机制与运行机制,深入了解国家在海洋科学、海洋工程等领域的先进技术与科技成果。

依托青岛研究院的支持,此次实习圆满结束,学生们在青岛期间不仅了解了学校开放办学的总体布局,也通过在企业和科研部门的认知,加深了国家在科技创新和科研投入上的了解。通过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为下一阶段的学习打下了基础。

赴阎良开展实习活动

4月1日至4月4日,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及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共计120人分两批,在班主任乔彦强、周永存、王海丰和徐婷婷老师,学院办公室刘柯佳老师的带领下,赴陕西阎良进行认识实习。

师生一行参观了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院,在试飞院内参观了功勋飞机展,聆听了参与过六种新机型的试飞英雄黄炳新的分享。在第一飞机设计院内,聆听了这所中国唯一的集歼击轰炸机、轰炸机、运输机、民用飞机和特种飞机设计的科研单位的发展历程和为祖国航空事业革命的航空人精神。此次一行,在接受国防教育和保密教育的同时,同学们加强了对祖国航空事业的了解,感受了航空报国精神的精髓,帮助他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树立明晰的人生目标。

师生们还在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的支持下,参观了西北工业大学陶瓷基复合材料工程中心、基地航空新材料生产企业等材料类高新技术企业,加强了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同时让学生们对书本上所学的理论知识有了具体形象的了解,提升了大家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为下一步的学习做好了准备。

此次认识实习帮助同学们不仅跟进了当前行业最新的发展状况,也让同学们更加坚信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憧憬与期待。实习单位都十分欢迎工大学子的加入,已参加工作的毕业学长学姐们则让大家深切感受到身为工大人的自豪感。认识实习更让同学们明白专业知识只是本科学习一个方面,综合能力最为重要,大学中需要学习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还有学习的能力以及应对挑战的能力。

心系家国,情系行业。此次认识实习,不仅仅是简单的参观,更是一次次洗礼和蜕变,让玛丽学子认知行业、了解企业、看清未来,在思考中成长与进步。

文/陈琛、鲁思静、王睿璇图/陈琛、王睿璇审核/范晓丽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