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风采 >> 正文

高举五四旗帜,开展社会调查——QM011703团支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团日活动纪实

时间:2019-05-20 浏览量: 作者:

大遗址是指占地面积大,具有重要研究价值和重大社会意义的文化遗存。大遗址保护开发是世界性难题。西安是13朝古都,保留了秦始皇陵及兵马俑、秦阿房宫遗址、汉长安城遗址等众多大遗址。

为学习践行五四精神,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坚定文化自信,培育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精神,结合西安市大遗址数量多,代表性强的特点,2019年5月,在学院团工委指导下,QM011703班团支部全体成员赴汉长安城遗址和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调研大遗址保护和周边区域开发情况。

在汉长安城国家遗址公园,同学们首先来到位于遗址核心区北部的北徐寨村通过发放调查问卷,深入街巷对周边公共交通、路网、产业分布等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因地处汉长安城核心区,北徐寨村在教育、交通等方面发展滞后,该状况长期影响居民生活质量提升。

随后,同学们深入遗址核心区未央宫遗址进行调查。前殿遗址,芳草萋萋,梓泽丘墟,诉说着千年的史话,讲述着大风起兮,大汉雄风。在一幅幅图片,一件件文物前,同学们感触颇深——千年文明薪火相传,作为新青年,更应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同学们参观大明宫遗址博物馆,详细了解开发保护情况,特别是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的历史沿革和产业转型。展馆通过场景还原,真实展示了大明宫周边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历程。

接着,同学们采访了周边居民和遗址工作人员,了解周边发展变化。经过综合开发保护,大明宫及周边区域凤凰涅槃,由棚户区华丽转型为西安市重要地标和宝贵城市绿地。

通过此次社会调查,QM011703团支部成员深入了解了西安市大遗址保护现状,形成了较为详实的调查报告,为保护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学院团工委以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为契机,鼓励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进而培养掌握专业知识,具有人文素养的新时代青年。

文/刘铭梓

图/眭雨鹏、刘铭梓

审核/陈俊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