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风采 >> 正文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记优秀大学生标兵刘一诺

时间:2020-10-30 浏览量: 作者:

如歌岁月里,最让人难忘的是她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追求卓越的理想信念,全面发展的目标要求。扬起七彩的风帆,做最好的自己。——题记

刘一诺,玛丽女王工程学院2019级材料科学与工程QM011905班本科生,共青团员。在刚刚结束的校级优秀大学生标兵评审答辩会中,刘一诺从学校众多优秀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优秀大学生标兵”荣誉称号,并获得西北工业大学特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学业先进个人”、“崇德先进个人”、“体育先进个人”、“创新创业先进个人”、“社会服务与劳动先进个人”共五项先进个人称号。

学业为本,持之以恒

“厚德笃学,以常超凡。”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刘一诺深知学业的重要性,身体力行,勤奋博学,通过广泛的课内、外学习提升自身科学素养。她除了完成必修课程外,积极报名学习在线开放课程以及综合素养课程,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她潜心钻研,遇到难题及时向老师、同学请教,举一反三;她重视方法技巧的总结,针对不同的学科体系与教师授课方式,勤于思考,形成了一套独特而有效的学习方法,运用自如。

长久以来的不懈努力换来硕果累累。在大一学年中,她的学分积成绩位于专业第一,多门课程成绩位于年级前5%。此外,她体育课成绩均位于90分以上,800米等多项体测项目满分。

扎根团队,立足科创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时代青年给予的希望,勇于担当,不负韶华,立志成为报效祖国、造福人民的科研工作者。”这是她在标兵评审答辩会上铿锵有力的发言。她深知“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从大一上学期起积极组建团队,扛起团队前进的大旗。作为数学建模小组的队员,她用半年时间自学了10余种数学模型,并且能够独立查阅文献、灵活拆分组合,根据实际问题建立合适的模型求解,带领团队获得数模热身赛三等奖、数模校赛三等奖等奖项,并带领团队顺利完成2020年数模国赛。此外,她重视团队成员之间的“化学反应”,与大家一同进行基础学科、专业核心课程的研讨,成绩斐然。团队中2人获得国家奖学金,3人当选优秀大学生,获得各类先进个人称号12项,所有成员学分积均位于专业前12%,综合测评成绩位于专业前8%。

她始终不忘自己的初心与使命,积极参与科研实践活动。在第十八届“三航杯”科技竞赛中,她参与的项目“应用于聚合物修饰微纳米材料的超声辅助流体化学系统设计”荣获科技发明A类二等奖;在“谷胱甘肽的绿色合成方法及其生物活性研究”课题组中,负责文献调研,及实验产物的活性检测与评价,该项目获得省级大创项目立项。

全面发展,追求卓越

没想到吧,就是这样一名妥妥的“学霸”,也能在疫情期间作为志愿者投身于社区的防疫工作,并发表文章在团委出版的《战“疫”中的青春力量》一书中;在疫情复学期间组织高数的缓考、补考辅导帮扶工作;外教联谊活动中,频频看到她忙碌的身影;QQ公众号上,她及时发布制作精美的推文。

作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习委员,她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师生间的桥梁,做同学们的榜样,积极参与朋辈帮扶及班级间学习交流。同时,她担任B&Ridge志愿者服务队团支书,举办独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搭建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获得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在院学生会宣传外联部工作期间,个人发布QQ号推送文章近百篇,总阅读数近10万,有效宣传了学院和学校举办的各类活动,展示了同学们的精神风貌。

作为一名工大学子,她始终对母校心怀感恩。寒来暑往,她积极加入校招生大使团,奋战在招生宣讲工作的一线,在今年暑假加入江苏省招生组,圆满完成了2020年第一届江苏省招生工作。

所有的成功,都来自于平日一点一滴的努力付出。刘一诺同学用自己积极乐观、勤奋踏实、勇往直前的生活态度,践行着青春的力量,诠释着青春的色彩,奋斗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这身影足以让我们相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文/李璨

图/刘一诺

审核/程茵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