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风采 >> 正文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忆数载复兴路,望中华之未来”社会实践队赴武汉探寻红色印记

时间:2021-08-13 浏览量: 作者:

为激励广大学子扎根实践基础,发扬砥砺奋进、实干兴邦的开拓精神,7月30日,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忆数载复兴路,望中华之未来”实践队在王睿璇老师的带领下抵达湖北省武汉市开展“青年观察家”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实践队秉承着对革命先驱的崇高敬意,前往革命旧址发掘新时代弘扬革命精神的方式路径。

“忆数载复兴路,望中华之未来”社会实践队全体成员合影


“八七”会议会址探索革命转折点

7月30日,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忆数载复兴路,望中华之未来”实践队首先参观了位于武汉市的“八七”会议会址。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湖北汉口紧急召开“八七”会议,坚决纠正和结束了党内右倾错误,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屠杀政策的总方针,是中国革命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转折点,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会后,中共中央决定毛泽东以中央特派员的身份回湖南传达八七会议精神,改组省委,领导秋收起义。在邓小平同志亲题的“‘八七’会议会址”六字之下,实践队成员不仅了解了本次会议在土枪煤油灯条件下召开的艰苦环境,更深刻理解了毛泽东在此次会议上提出的“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著名论断。参观“八七”会议会址,帮助实践队员对党史有更深入的认识,了解八七精神,缅怀革命伟人,从而激发爱国情怀和报国热情。

成员参观会址遗物

“八七”会议会址合影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感受“首义精神”

7月31日上午,实践队参观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该馆依托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旧址建立。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制度。

通过与纪念馆工作人员的交流,实践队成员深深领悟到了“首义精神”及“首义文化”在新时代下外化出的“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开拓精神。据负责人介绍,现阶段纪念馆的宣传平台已覆盖了微博及微信公众号,在疫情期间坚持内容每日更新,在后疫情时代旅游业发展背景下实现了“首义精神”的实践举措。时光如梭,武昌起义早已随着历史洪流远远流去,但革命者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深深的扎根在每位同学的心中,并由我们继续传承下去。

成员与工作人员探讨“首义精神”


武汉革命博物馆追忆革命点滴

7月31日下午,实践队参观了武汉革命博物馆。该馆由多个场馆、展厅与旧址组成,包括毛泽东同志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毛泽东旧居纪念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陈潭秋烈士纪念馆、武昌起义门管理所等。

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被博物馆鲜明的标志性和肃穆凝重的风格深深吸引。从讲习所的表彰勋章,到泛黄的革命先辈手稿,博物馆详尽地陈列着革命留给后世瞻仰的各式遗痕。

武汉革命博物馆及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合影

“忆数载复兴路,望中华之未来”实践队通过重走革命路,重游革命址,重温革命志,重怀革命情,切身体会当今中国所处的历史地位和自己所应担负的历史责任。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将以革命意志立足百年新起点,以“首义精神”开启百年新征程。

文/林奕询

图/杨雨歌

编辑/吴思佳

审核/程茵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