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副书记万小朋在玛丽女王工程学院讲授思政课

2020年12月16日 19:05  点击:[]

2020年12月9日晚7点,校党委副书记万小朋教授为玛丽女王工程学院2020级全体新生讲授了一堂题为“铭记历史,坚定信念,做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工大人”的思政课。万小朋副书记带领学院2020级220余名学子深入学习我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历程,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了解我校的校史校情,并殷切希望同学们厚植情怀,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思政课由玛丽女王工程学院院长孔杰教授主持。

首先,万小朋副书记以铭记历史,坚定信念为引言,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希望同学们深入学好四史,了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接着,万小朋副书记以中国的飞机制造业发展为例,生动地阐明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大意义,回顾了我国在大飞机研发过程中艰难、坎坷、曲折的历程,勉励新时代工大学子继续投身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的伟大事业中,肩负时代使命。

万小朋副书记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向同学们生动介绍了西工大的校史校情。从长安校区的开荒建设、投入使用,到跨区域发展,西工大太仓校区的宏伟布局,展示了学校教学育人条件的不断改善,勾画了学校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

随后,万小朋副书记结合“总师班”等优秀校友的先进事迹,生动讲述了人才培养的“西工大现象”,并将“西工大现象”所承载的精神展现地淋漓尽致,使同学们了解到奋斗在各行各业的工大校友们,正在为国家国防事业发展不懈努力。

最后,万小朋副书记结合“2035、2050”这些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历史节点,展望未来,要求同学们敢于实践,大胆创新,在追求卓越的同时,正确看待学业,注重全面发展,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青年,培养家国情怀,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前途紧密结合,学会坚持,不懈奋斗,做新时代的工大学子,不断续写“西工大现象”新的辉煌。

课程结束时,会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作为大一新生,要肩负起国家和历史的使命,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而作为西北工业大学的学生,要承担国防工业、航空工业发展的责任与挑战,敢于拼搏,勇攀高峰,培养自己成为又专又红、德才兼备的时代青年,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学生学习体会

山佳慧

今天我们有幸参加了由万小朋副书记主讲的思政课。我们先学习了有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相关内容,又了解了以我国大飞机发展为例的航空工业发展历程。作为工大学子,我们定将追随前辈的脚步,发扬工大精神,争做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后浪。不光好好学习,还要积极锻炼身体,参加各项活动,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

曲畅:

前瞻性、实干力、奉献心,不仅造就了如今的西工大,更是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工大人。这不禁让我想起今年大国工匠的评选,12位工大校友光荣上榜,使工大成为了国家骄傲。正是源于学校全面贯彻“培养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工大学子”的育人目标,才能取得这样的成就。我们了解到,学校致力于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改善科技创新生态,为大学生营造良好环境、提供宽广的展示平台,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我相信,在学校和老师的栽培下,吾辈工大人定能创造工大更美好更辉煌的未来,成为新时代的工大学子!

邱静雯:

创新的根本,还是要发展教育事业。特别是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而从万小朋副书记介绍的西工大的学校发展脉络中,我们深深感受到了这点,并坚定了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万小朋副书记更是注重培养我们的家国情怀,并教导我们要敢于实践创造,正确看待学业,在学习之外也要塑造强健的体魄,对世间万物保有仁爱之心。学会坚持亦是我们不可或缺的品质,我们应满怀希望的前行,肩负起传承的责任!

蔡宁静:

万小朋副书记从祖国积贫积弱时的西工大讲起,将一代代西工大人艰苦奋斗的历程娓娓道来。我们作为西工大人应勉励自己以深厚的专业知识、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开拓创新的研究精神,不懈追求,服务社会和国家需求,不负期望,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真才实学!

姚潭溪:

万小朋副书记以自身的经历向我们介绍了中国大飞机的发展史,我仿佛亲身经历了我国大飞机自建国以来艰难坎坷的发展历程,从中我感受到了脚踏实地,攻坚克难精神的可贵。之后,万小朋副书记又带领我们重温中国高等教育曲折坎坷的发展之路,让我感受到学习机会的来之不易,由衷的感激各位高等教育的开路人,为我们创立了今天这样良好的学习环境。“2035、2050”这些令人激动的历史节点,时刻激励着我努力拼搏,有所作为。

薛雨禾:

从历史中来,向未来走去。纵观校史,西工大人投身国家科研领域,为科技强国、科教兴国的目标添砖加瓦。脉源三支,责任在肩,先辈们为国家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栋梁之才,而学子们不负重托,将“西工大现象”不断延续。为做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工大新人,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文:卫思宇白鑫叶耀文山佳慧曲畅 邱静雯 蔡宁静 姚潭溪 薛雨禾 黄拳章

图:张连洲 叶梦建 张笑

审核:程茵 孔杰

上一条:校党委副书记万小朋在玛丽女王工程学院讲授思政课 下一条:“材”与君聚 志存“高”远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2020迎新晚会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