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令德抒高言,识言听其真”—— 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召开“世界咖啡”研讨会

时间:2018-12-27 浏览量: 作者:

2018年12月26日,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在教学东楼A座406研讨室举办了“世界咖啡”研讨会。本次会议由玛丽女王工程学院主办,邀请到来自玛丽女王工程学院、理学院、材料学院共30多名大一、大二年级的学生代表参加。女王学院院长孔杰、副院长范晓丽、副院长陈俊、材料学院辅导员柯伟老师作为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研讨会由女王学院教学办公室副主任杨烨主持。她首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大学阶段该怎样学习(Howtolearnincollege)。接下来,他为到场的同学们讲解了本次活动的讨论模式“世界咖啡”。“世界咖啡”通过“用对话解决问题、找到方案”的学习方式,营造朋友聚会式的休闲氛围,是团队协同共进的高效工具,让深藏的思想碰撞出火花。“世界咖啡”同一主题展开,共有三个集体讨论环节,每一个讨论环节结束后与会者都要更换座位,与新的成员开展下一环节讨论,最后,所有小组分享讨论成果。

在研讨环节,来自不同学院、不同背景、不同环境的同学们积极交流、分享话题的相关内容,在这个全员参与的过程中,大家加深了对话题的理解和思考,从相互的对比中意识到自身学习模式和方法的优劣,从其他组的展示汇报中得到了不同的收获。

5号桌同学从学习和生活角度介绍了他们的经验,并阐述了他们对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的理解。他认为,学习是应该是过程而非目的;学习的原因、内容和方法三者相互作用、对立统一。6号桌同学也深以为然,认为学习不应只看重考试结果这一层面的目的,而应将所学知识融汇于生活实际与工作实践当中。1号桌同学在前辈们的启发下感悟良多:决定学习要素主要可以概括为端正态度和探索方法,而学习的内容和目的应当由知识与内容两方面构成。3号桌同学认为当代大学生需要积极转变思维模式、端正学习态度、有效利用资源条件努力成为懂学习、懂生活、懂做人又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最后,孔杰对会议进行总结并和同学们敞开心扉、亲切交流:“今天是我梦想中的场景,那就是来自不同学院、有着相似学术背景的同学们汇聚一堂,共同畅谈。”他表示,“世界咖啡”能够让同学们进行心无障碍的轻松交流,最终形成集体的智慧,希望参加活动的同学能把自己的收获分享给其他同学,积极发挥引领辐射作用。

本次研讨会是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初次尝试,力求搭建一个新颖有效的学习和交流讨论的平台,使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同学们相互沟通、相互学习。接下来,学院会继续举办不同主题的“世界咖啡”活动,讨论师生们感兴趣的话题,助力营造学院和谐融洽、学用相长的良好学习氛围。

撰稿丁静杨烨

摄影丁静李博轩

审稿范晓丽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