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实习纪实

时间:2020-09-22 浏览量: 作者:

为了开阔学生视野,拓展学生思维,帮助学生了解所学知识在生产实际过程中的应用,接触科研和生产第一线工人、技术人员以及经营管理者的工作作风和经验,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组织2017级本科生于长安校区工程实践训练中心开展生产实习,实习历时两周,自8月31日至9月11日。本次实习围绕冷加工、热加工、电子及现代工程等四大模块开展工程基础训练和综合实践训练,着重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通过此次实习活动,同学们将所学专业知识学以致用,在生产、劳动、实践中锻炼自己,增强自身的综合能力和动手能力。

实践青春,扬帆起航

本次实习由学院史学涛老师担任领队教师,实训开始前,工程训练中心副主任梁育科介绍了中心概况并做了实习动员,向同学们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希望同学们抓住有限的实习机会,在实践中提升能力、收获知识,同时注意安全。随后,同学们分科目在各位老师的引导下开始学习、实践。

实习收获,乐趣无穷

在此次实习中,同学们亲自参与了各个专业的实操,从电路板焊接、航模制作、机器人编程到最基础的生产实习等,每一个项目都带给了同学们不同的体验和收获。同学们从最初的纸上谈兵、面对实际操作的茫然,到亲自实操、满满收获实习成果。同学们从理论走向实践,在实践中深入理解理论,不仅提升了能力,培养了团队协作意识,更为未来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电子实习部

电子实习部的同学在实习中了解了如何焊接电路板和操作AD软件,基本掌握了如何画电路原理图和封装电路。在对电路板一次次焊接失败,又一次次反复焊接的过程中即培养了耐心,又锻炼了实际行动力。

航模创新设计生产实习

航模创新设计生产实习的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用制图软件设计航模以及如何使用激光切割机,指导同学们根据他们的设计图纸对木板进行切割或扫描。在老师的细心指导和同学们的精细制作下,最终让飞机平稳的翱翔在空中,并顺利降落。

先进制造技术生产实习

在先进制造技术生产实中,同学们不仅学习到了数控车床、铣床、精雕、线切割、3D打印等专业技术知识,更了解到了数控机床在机械制造业中的重要性。在整个实习过程中,同学们严格按照老师的要求,清理机床场地、遵守各加工工种的安全操作规程,对综合工程素质培养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热加工生产实习

热加工生产实践实习让同学们亲身体会到了铸造、热处理、焊接与锻造工艺。将书本上的知识细节化、具体化,在实际操作中查漏补缺,对原本模糊的概念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本次实习实践,加深了同学们对课本知识的理解,锻炼了应用能力,收益良多。

机器人设计与制作

机器人设计与制作实习让同学们学习到了CAXA图纸用于激光切割、UG建模及3D打印等平时无法接触到的专业操作,从焊接电路板到遥控的编程,最后逐步优化并完成机器人制作,让同学们对书本上所学的理论知识有了具体形象的了解,提升了大家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

综合生产实习

通过短暂的金工实习,同学们学习了钳工的各种知识,了解了钳工广泛的作用,对工厂、工具、机器产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时,也在此次实习中学会了爱护工具,保护自己,提高了自我安全意识。

虚拟VR仿真技术

在虚拟VR仿真技术的实习中,同学们体验了虚拟VR上课以及模拟搭建简单装置,并使用各种画图软件用于激光雕刻和VR场景构建,亲手拼接制作了木制小车。既锻炼了同学们的动手操作能力,更增长了专业技能,通过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提升了学习能力。

智能机器人系统教学与创新实践

智能机器人系统教学与创新实践的同学学习并掌握了机器人的基本组成和操控,使用二维和三维设计软件对组件进行设计和制造,接拼机器人部件,对机器人进行个性化编程。通过实践,同学们感受到未来科技的力量,看到了我国机器人发展的光明前景。

基础生产实习

基础生产实习部的同学们从不同生产设备的使用操作和不同工种专业老师的教学中,对车床、铣床等设备部件的作用与使用方法均有了清晰的认识。在一次次的铸造中,同学们更是与真正的生产拉近了距离,深刻体会到了实践出真知的道理。

开展本次实习实践活动,旨在构建学院“三全育人”格局和“十育人”体系,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实践育人功能,提升育人效果,推动人才培养内涵式发展。让学生在劳动教育、实习实训中将专业实践活动与专业知识学习相结合。在参与专业实践的过程中发现新知、运用新知,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提升能力、增长才干,不断提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今后,学院会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发挥学院国际人才培养优势,通过中外协同培养模式,助力创新性未来人才培养。

文/范蓝予、杨烨

图/李瑞祥、康博淳、刘烨锟、史学涛

审核/范晓丽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