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生产实习纪实

时间:2022-10-02 浏览量: 作者:

为开阔学生视野,加深专业知识掌握,培养实践能力,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于2021-2022学年夏季学期为2019级本科生开展为期两周的生产实习。本次实习包含校内生产实习和顶岗实习,共有140名学生在学校工程训练中心,3名学生赴西北工业大学重庆科创中心开展实习,其余86名学生分赴各地开展自主实习。学院联合工程训练中心和重庆科创中心一同制定了本科生实习方案与应急预案,课程设计分为9个模块,围绕冷加工、热加工、电子及现代工程等四大模块开展工程基础训练和综合实践训练。

非遗掐丝珐琅技艺机、电创意设计与制作

在非遗掐丝珐琅技艺项目中,授课教师吕冰老师、梁晓雅老师首先对掐丝珐琅基本知识及制作工艺进行介绍。掐丝珐琅,又称“景泰蓝”,是中国著名特种金属工艺品之一,在金、铜胎上以金丝或铜丝掐出图案,填上各种颜色的珐琅之后经焙烧、研磨、镀金等多道工序而成。同学们通过实物和视频学习并鉴赏掐丝珐琅作品。

在制作环节中,两位老师融合现代科学技术与中国传统工艺进行实践教学。同学们学习了二维工程软件及图像处理、非金属激光切割机的实践操作。在“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设计环节中,同学们运用所学知识和技术进行作品设计、图案切割并完成掐丝和上色。这一环节里,同学们不仅初步掌握了CAXA、AI等图像软件的使用和掐丝珐琅工艺流程,更厚植了爱党爱国的情怀,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实习最后,同学们掌握了用立创软件进行电路设计的方法和小型电子产品焊接装配技术,展示并分享了作品成果。

热加工

热加工实习是材料专业的一门综合性基础实践课,王伯民老师指导同学们学习了铸造、锻造、焊接和金属热处理四个环节。

在本模块中劳动强度最大的莫过于砂型铸造,需要反复填砂、震击紧砂、辅助压实和起模,每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大意,否则砂型就不够完整。锻造更像是我们俗称的“打铁”,即利用锻压机械对金属坯料施加压力从而获得具有一定机械性能的锻件。大家学习了焊条电弧焊的原理,了解了二保焊、氩弧焊、激光焊和点焊等专业设备,制作砂轮、飞机和十二生肖玩偶等作品。在金属热处理环节中,同学们了解了传统手工淬火和现代真空淬火炉淬火两种工艺流程,掌握了有关淬火、回火、保温时效的具体作用和操作,进一步加深了对金属热处理知识的理解。

先进制造技术生产实习

先进制造技术的实习中,同学们在田卫军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了数控车床、数控铣床、线切割等设备的理论知识及操作,在老师的讲解和演示下,同学们完成冷缸、热缸模型与两个转轮的制造,学习JDsoftSurfmill的操作方法并进行绘图与编程,使用数控铣床完成了打孔与切削平面等。在线切割加工环节,同学们学习了如何使用CAD、TCAD等软件绘制工件图形、编写切割路径以及线切割加工,最后通过使用攻丝机及台钳等工具,将之前制造的零件进行组装并测试模型的性能。

智能机器人系统教学与创新实践

在智能机器人模块中,同学们在金凯乐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使用Solidworks等设计软件,通过切割、焊接和3D打印等方法进行零件的制造,随后进行机械车的组装和调试工作。在比赛中,各小组自主设计了相应的程序,成功抓取物块并运输至指定地点,圆满完成了学习目标。

机器人设计与制作

在李发元老师讲解下,同学们了解了轮式机器人的基础知识和制作过程,学习了相关软件的应用,如Solid works、Arduino,初步掌握了3D打印、激光切割等技术原理,做出机器人并完成一系列高难度任务。

航模创新设计生产实习

在航模创新设计生产实习模块中,同学们首先以小组为单位,使用模拟飞行软件体验了第三视角下航模飞机的五边飞行过程。在李晓光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使用CAXA软件设计绘制手机支架,通过激光切割机切割并完成组装。

接下来,各小组独立完成飞机设计,从国际上流行的电动航模飞机的外形中汲取设计灵感,在头脑风暴中,将想法一一实现在CAXA上的工程图上。同学们进行飞机零部件的激光切割,利用热熔胶固定在一起。因为切割工艺与精度的关系,在进行电机、舵机等组装时会发现存在或多或少的偏差。面对有限的导线长度,同学们迎难而上,打磨自己制作的飞机,开槽、布线、固定电器装置,在思考与实践中,提高了动手能力。飞机完成组装及测试后,在最后一天飞上蓝天。看着自己亲手做出的飞机在空中驰骋,时而翻滚、时而俯冲,大家心中是难以言表的激动。

综合生产实习

综合生产实习期间,同学们观摩并学习了无人机发动机的主要生产方式,包括车削、铣削、线切割、钳工和磨削,体验了数控机床和质量检验的生产过程。在吴明波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成功地制作了铁孔明锁,体验了工件的完整加工过程。吴老师教导大家,要多将所学知识与实际生产结合起来,把实践所得运用到日常实践中。

虚拟VR仿真技术

王灵利老师首先对VR技术进行科普,随后大家对VR装配的复杂结构进行了观察和组装。通过头盔和手柄,同学们在VR世界里游览不同的场景,领略VR技术独特的魅力。

接下来王老师指导大家学习使用软件辨认不同零件,应用ZBS软件对机构装配进行模拟,通过手柄模拟实际装配流程。理论学习后,同学们进行了机构装配的实机操作,极大地提升了观察能力、应变能力和动手能力。同学们还学习了CATIA V5R20软件的使用方法,进行简单零件和机构的建模,如曲柄滑块机构等。

电子教学部生产实习

电子教学部生产实习主要分为PCB(印制电路板)设计、PCB制作、游戏机的装配调试和程序编写四个部分。在郝思思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用Altium Designer软件进行游戏机PCB的设计,画出原理图、对元器件进行封装、布线,学习焊接理论并进行实践,将程序代码烧录入单片机,亲手做出了一台简易的游戏机。

重庆科创中心顶岗实习

2021-2022学年夏季学期期间,三名同学在唐斌副教授的带领下,赴重庆科创中心进行顶岗实习。同学们参观了高性能金属结构材料精密铸造平台、航空航天关重件残余应力检测平台等先进实验平台,学习各金属加工仪器的基本操作过程,完成了金工、热处理、铸造、焊接、先进制造、快速成型、3D打印等实习任务,巩固了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培养了调查、研究、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此外,同学们了解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工作模式,为今后专业课的学习、毕业设计和研究生阶段的深造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实习结束后,陈雨箬表示:“来中心实习期间,心境有时还显浮躁,做事偶尔还有粗心,这两点是在日后须牢记心中并不断改进的地方。我们今天应该更加踏实做事,努力掌握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身实践能力,明天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实习小结

学院在原有的实习模块以外,和学校工程训练中心共同打造了特色美育劳育课程,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掐丝珐琅设计制作、剪纸文化、编织刺绣等传统文化融入了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结合传统与现代制造手段,引导学生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力量,树立文化自信。

学院全面深化协同育人,依托重庆科创中心,开展分批次、深入一线的顶岗实习,不仅拓展了实习实践渠道,培养学生专业能力,提升职业竞争力,也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初步形成了独具优势的“产学研用”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

文:丁静、党宇、曹思炜、叶千浩、李洵昊、

赵纪为、杜金波、孟维岩、陈培铭、苗雨晨

图:党宇、曹思炜、郑非凡、赵纪为、

杜金波、孟维岩、陈培铭、苗雨晨

审核:范晓丽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