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之路|范峻丞 ——才华绽放的剑桥岁月

2023年12月28日 19:36 范俊丞、张丽娜 点击:[]

范峻丞, 玛丽女王工程学院2017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剑桥大学仿生光子学硕士毕业,现师从卡文迪许实验室Henning Sirringhaus院士攻读博士学位。范峻丞运用在骨骼再生及抗菌材料方面的相关研究成果获2021年IOM3世界青年演讲比赛季军(首位中国区的获奖者)。曾获得英国皇家学会(Royal Society)博士奖学金、剑桥大学三一学院亨利·巴洛爵士奖学金、剑桥大学信托(Cambridge Trust)奖学金等;硕士论文获剑桥大学优秀毕业论文。目前,专注于半导体物理、生物传感以及辅助科学研究的机器学习技术等。

2EF1C

成长与经历过程

从本科伊始,我便对生物医学研究产生兴趣。在QMES的四年中我有幸接触到国内外的优质教育资源,从偶然观看Molly Stevens教授关于快速、无痛骨骼再生技术的演讲,到跟随李鹏教授开展关于骨骼再生及抗菌能力涂层材料的研究,再到与英方Liz Tanner院士的沟通,让我意识到材料科学在生物医学中的重要作用,并对医学材料设计和某些病症管理上有了更深的认识,也逐渐发现相比于临床研究,我更倾向从工程和技术角度去解决医学难题。QMES专业化、创新型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帮助我逐渐找到了未来发展方向,并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保障。

2B95B

前往剑桥大学后,我开始从事Biosensor相关研究,同时依托于剑桥大学丰富的科研与商业资源,我学习到跨学科知识和技能,了解到实验室研究与创业之间的关系及差异。同时,我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基础学科的重要性。我曾认为基础学科是超前的、理想化的,甚至是难以应用的。随着研究的深入推进,对底层逻辑及原理理解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也促使我在博士阶段从一直坚持的应用导向研究转变到基础物理学研究。总之,本、硕、博期间的研究重点随着我的经历不断调整,但在QMES追寻真理、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初心从未改变。在QMES的沉浸式学习更为我走进世界名校——剑桥大学,开启新的精彩人生打下了坚实基础。

69DF8

学术与历史底蕴

剑桥大学拥有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厚重的历史底蕴,几乎每天都有来自世界各地不同领域的大咖讲座、各式各样的研讨会、辩论会及公开课等。置身其中,稍不留意就会觉得错过许多机会,这让我不敢有丝毫懈怠。我常常在formal晚宴中结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聆听到各种各样的故事,也常常在Punting中遇到来自祖国顶尖高校的学者、老师。得天独厚的资源、顶尖学府的氛围使我每一天都在不断地进步。

26797

 

学习与生活环境

剑桥大学优美宜人的气候环境也非常适合户外徒步。时不时窜出的松鼠、天鹅、猫咪更为日复一日、平平淡淡的生活增添了无限乐趣。周末和朋友前往国家公园、郊外田野,抑或是撑一只船沿着康河漫游都是我生活的一部分。短短几年,我的足迹已经遍布了Cambridgeshire的每一个角落。此外,我一直保持着规律的作息,平衡好工作与生活。尽管每天日程满满,我也能精力充沛的完成各项任务。

人生信条

所谓正确,就是深深地相信自己。不要在意成长路上的闲言碎语,也不要纠结于一时的得失。

不念过往,

不畏将来,

无问西东。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文字:范峻丞、张丽娜

图:范峻丞

审核:程茵 

上一条: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2024新年贺词 下一条:【工会活动】寒冬临窗,暖心之约 ——玛丽女王工程学院邀您一起过冬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