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坚持居家锻炼,增强免疫能力

时间:2020-04-08 浏览量: 作者:

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开始以来,全国人民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团结一致,众志成城,自觉居家隔离,尽量减少外出,有效阻隔传播途径,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努力,体现了良好的公民素质和责任担当。

但较长时间居家不外出,缺乏体育锻炼,可能引起心理焦躁,影响身心健康。玛丽女王工程学院的同学们在线上学习期间,勤于学习,加强运动,并积极分享自己的运动经验与收获。

养成运动习惯,应对疫情挑战

赵崇凯QM021706

身体健康是最大的本钱,面对疫情,恐慌无法解决问题,我们要充满打赢这场战“疫”的信心,坚持锻炼,用健康的身体面对这次挑战。

我平时就有着规律的体育锻炼习惯,在家防疫期间,虽然只能做些室内健身动作,但我日复一日地坚持做平板支撑、俯卧撑、卷腹等,坚持运动。除了保持强度,有时还会为自己加量,突破自己极限。

对于在家锻炼,我也借此机会给出自己的建议。首先,居家健身不适宜进行长时间大强度锻炼。在居家期间,为确保运动安全有效,运动强度必须适宜。强度过低,没有锻炼效果,但是长时间大强度的运动,会导致身体机能失调,免疫功能下降,增加运动损伤风险。身体素质较好的和平常有着良好体育锻炼习惯的成年人,可以进行高强度间歇训练,这样能够提高心肺功能和基本力量素质,也能够在短时间内达到良好的锻炼效果。老年人以及一些缺乏体育锻炼的人群,建议以功能性练习和柔韧、平衡素质提升的练习为主。

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的战役胜利后,以更加健康的身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中。


燃烧脂肪,增强体质

李一冉 QM021801

疫情期间,由于长期待在家中,缺乏适量运动,身体的新陈代谢速率下降,不仅对身体健康有不利影响,还有可能产生烦闷、焦虑等不良情绪。作为大学生,我们在“宅家”的同时,还要尽可能利用家中空间与健身器材,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法,每天坚持适量的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健康水平,增强机体免疫力。以下是我推荐的具体的运动方法,希望对大家“居家锻炼”有所帮助。

为了满足大家“燃脂”的需要,一般来说,我们采取“有氧热身-无氧训练-有氧训练-有氧放松”的锻炼模式。

首先,关于有氧热身,我们可以进行原地慢跑,保持均匀呼吸,目视前方,前后摆臂,逐渐加快频率。或者原地后踢小腿跑,保持均匀呼吸,落地轻盈,做40次。

其次,有氧加无氧训练,可以做平板支撑交替腿,保持平板支撑姿势,左右脚交替向上抬腿,抬起至最高处时保持稳定后下落,一组做16个。也可以尝试做快速开合跳,前脚掌着地,落地轻盈,节奏要快,一组做30次。或者仰卧交替抬腿,上体贴近地面,两臂自然开立,两腿交替抬起,保持膝关节不要弯曲,抬起至最高点后下落。

运动后的拉伸,也是非常重要的。1.扩胸击掌拉伸:两臂举平掌心相对,开始后左右手上下交替扩胸,幅度尽可能大。2.弓步压腿:前腿弯曲,后腿蹬直,上身不要向前倾,感受后小腿有明显拉伸感。3.俯身触地:双腿伸直,双手向下触地,大腿和小腿后侧会有明显拉伸感。

此外,还有几个事项需要大家注意:运动时衣着要舒适,不宜太厚,影响运动,也不宜太薄,以免出汗后感冒;剧烈运动后切忌喝凉水,运动后立即喝水,会使循环系统紊乱,此时若喝凉水,容易导致胃肠道痉挛现象发生;文明锻炼,在我们居家锻炼的同时要尽可能不影响他人生活和休息。

最后,希望每位同学都可以坚持居家锻炼,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拥有“抗疫”最强的“特效药”。

科学锻炼,坚持打卡

康竣泓QM011902

新冠肺炎的爆发,我们无法回到学校正常上课并进行户外体育锻炼,大家只能在家中进行学习和活动。很多同学的活动量、锻炼量大幅度减少。同时,长期面对电脑屏幕可能导致同学们的视力下降。在此,我就如何在网课学习期间做好身体锻炼,给出一些建议,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首先,体育课中所提到的训练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在居家锻炼中加强速度素质、力量素质、耐力素质、协调素质及核心力量等。

核心稳定性训练

动作

次数

要求

1.平板支撑

30-60秒2-3组

小臂紧贴地面,大臂垂直于地面,双脚撑地,髋、膝、踝呈一条线,腹部收紧

2.侧桥

30-60秒2-3组

双腿伸直,双脚并拢支撑于地面,背部保持平直,腹部和臀部收紧

3.臀桥

30-60秒2-3组

仰卧支撑,头部和上背部贴地,腹部收紧,脚后跟着地,脚尖勾起,臀部收紧,屈膝成90度

4.地板眼镜蛇

30-60秒2-3组

肩胛骨收紧,双臂紧收于身体两侧呈“W”,胸部抬离地面保持

核心力量训练

1.仰卧屈膝卷腹

15-20次

2-3组

屈膝90度,双腿微微张开,保持头部与颈部角度不变,腹部收紧,向上卷腹

2.仰卧V字卷腹

15-20次

2-3组

背部保持平贴于地面,双腿并拢抬起和地面接近90度,双手合并伸直位于胸前

3.动态侧桥

15-20次

2-3组

以侧平板支撑为起始姿势,吸气时,有控制地下降髋部,当髋部快要接近地面后呼气发力向上推顶

4.俄罗斯转体

15-20次2-3组

坐姿,上身挺直,双手合并,身体微微后倾。膝盖弯曲,双脚悬空。躯干带动手臂左右旋转

5.俯卧对侧伸展

15-20次

2-3组

俯卧,抬起一侧手臂和对侧腿部至最高点,略作停顿,回到起始状态

最开始练习时频率不用过高,两到三天练一组即可,当身体习惯这种训练方式后可以将训练强度慢慢加上去。最后的考试中会有运动技能的考察,比如太极拳或者健身操,建议同学们跟着老师给出的视频练习,逐渐掌握动作的基本要领。

除此之外,我还推荐健身APP——KEEP。KEEP里有不同类型的健身视频以及课程,并且相对应的有动作介绍以及要点指导。同时,它可以根据你的身体基本数据向你推荐可能适合你的课程。同学们也可以根据自身喜好,寻找适合自己的课程。每一次运动之后系统都会记录本次的运动数据,包括时长、消耗的能量等,以方便打卡和掌握自身情况。

无论如何,训练前要进行足够的热身活动;训练后,由于心率较高,不要立刻坐下或者躺下,可以进行温和的运动,比如走动,等心率稍微降一些再休息;膝盖有伤的同学请根据自身情况减少锻炼量或者选取其他运动方式。

文/图:赵崇凯、李一冉、康竣泓

审核:程茵、陈俊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