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赋能未来Global Glance”国际胜任力研学活动纪实(Ⅰ-Ⅲ期)

时间:2022-05-31 浏览量: 作者:

第I期:穿越时空聆听古今·触摸千年历史脉络

为深入学习陕西悠久历史,了解古都文化传承,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于2022年4月29日组织2020、2021级本科生前往陕西历史博物馆进行观摩学习。

本次研学由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杨军昌教授、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代富平教授带队,专业讲解员以英文对“文明起源”、“汉晋之风”以及“隋唐盛世”三个陕西古代文明专题展厅以及“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展厅进行了细致讲解,带领同学们了解陕西数千年的辉煌文化和悠久历史。

第一展厅首先映入同学们眼帘的是陕西地形地貌图。西安处于秦岭以北,东南沿海湿润气候向西北内陆气候的过渡带上,具有十分宜居的气候条件。这片土地上河流众多,水利资源十分丰富,优越的地理环境,铸就了灿烂的华夏文明。随后,同学们了解了直立人的起源——蓝田人、氏族生活、古国肇始、周人起源、秦国的诞生,依次观摩了老官台文化、仰韶时代、龙山时代、石峁文化、黑皮陶文化时期的展品。漫长的岁月留下了无数瑰丽精美的文物珍宝:仰韶时代的人面鱼纹盆、周人的甲骨文、奏响宫商角徵羽五调的传统乐器、多友鼎、秦代的虎符、因为氧化脱色的“千人千面”的兵马俑、铜车马等。同学们通过对第一展厅的参观学习,追寻到远古时期人们的生活日常,感受到古人对于文字、货币使用的伟大智慧。

作为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大学生志愿者,2020级本科生姚潭溪基于自己丰富的历史知识以及对文物的思考,在本次参观中主动向同学们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

在第二展厅,同学们主要了解了汉朝和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政治、文化、外交和科学技术。汉朝的龙墀凤阁、鎏金鎏银铜竹节熏炉、对于当时的政治格局进行了描绘;文字瓦当、冶炼织造、货币铸造等体现了汉代的文化生活;雁鱼灯体现了古人的创新思维;造纸术,成就了人类的四大发明之一;魏晋南北朝时期最令人瞩目的是独孤信多面体煤精组印、粟特族石塌和释迦牟尼雕像,展现了民族大融合的时代趋势。

第三展厅展现隋唐时期人文习惯、外交风貌。唐三彩庭院、唐乾陵中存在的王羲之真迹,体现了唐朝贵族的文娱生活。唐三彩女立俑、彩绘十二生肖俑表现了唐朝人以丰腴为美的审美观和黄、白、绿为主色的审美色彩体系。宋朝的青瓷提梁倒灌壶,在它内部水面低于颈部不会溢出,但是不能盛入过多的水,告诉人们水满则溢的道理。

在“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展厅,陈列了1970年10月发掘的西安何家村唐代窖藏,是二十世纪隋唐考古最为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这批珍贵文物蕴含信息十分丰富,多角度、多层面地揭示了唐朝的时代生活。当时的掐丝工艺和焊接技术尤为精细:鸳鸯莲瓣纹金碗、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等令同学们应接不暇,这些国宝级的文物不仅仅具有极其精致奢华的表面,也流露出唐人骨子里雄健奔放的气势。

此次观摩学习使同学们对三秦大地及华夏文明的诞生和发展有了更深刻地了解。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的陕西历史博物馆使同学们触摸到千年的历史脉络,感受到深厚的文化底蕴。以物铭史、以史鉴今,增强了同学们对于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第II期:追寻西影历史 · 体味光影人生

为提升学生对艺术的感受力、鉴赏力和创造力,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于2022年5月13日组织2020、2021级本科生前往西安电影制片厂研学。本次活动围绕走进西影电影博物馆、参与特色研学课程等,了解影视科学与技术,由2019级辅导员刘佳老师和教学办公室井婷婷老师带队。

西影电影博物馆的绿荫大道两侧布满了西影人所斩获的国内外各大奖项:金熊奖、金鸡奖,数不胜数的奖项象征着西影厂辉煌的历史。这里有民国电影中常见的老爷车、富家小姐坐的小跑车和抗战剧中的绿皮卡车和战地摩托。其中,一辆很珍贵的货物皮卡在拍摄的过程中曾被真实爆破过,可见早些年间电影拍摄耗资耗力之大。

二楼展厅主要设置了《大话西游》主题实景呈现以及互动体验区。《大话西游》主题实景生动地还原了电影中的经典场景,使参观者仿佛身临其境。互动体验区分为:配音、拟声、绿幕摄影、连帧动画四个部分。每个部分都是电影制作中不可或缺的环节。

三楼展厅主要呈现了电影的发展历史和制作方法。第一部影片的诞生:卢米埃尔兄弟执导的纪录电影《火车进站》;古老的胶片放映机,从手摇到自动;一代默剧大师卓别林的时代。在电影制作方面,西影厂通过万花筒、连环画等小道具,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展现电影如何通过视觉暂留实现连续播放。

特效化妆是许多电影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小到局部伤口,大到全身特效,全部需要特效化妆来完成。同学们在专业老师的讲解下初步了解了特效化妆的意义和价值,掌握了简单的特效化妆技巧。在动手实践部分,同学们两人一组,相互配合完成烧伤伤口的特效化妆。

在本次国际胜任力研学活动中,学院充分考虑学生所学专业和职业生涯规划需求,量身定制课程内容,通过组织同学们学习中西方电影发展史,让同学们对电影拍摄制作进行沉浸式体验,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艺术审美和艺术鉴赏能力,同时拓展了国际视野。今后,学院还会继续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挖掘优势实践资源,聚焦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全面提升学生全球胜任能力。

第III期:从“脚踏大地”到“仰望星空”

为提高学生综合素养,拓展国际视野,2022年5月22日,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开展国际胜任力研学系列活动第三期,本次研学活动由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武阿璟老师、2019级辅导员刘佳老师以及教学办公室丁静老师带队,带领同学们走进西安市曲江艺术博物馆。

本次研学伊始,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先让同学们做了自我介绍,随后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寻喵启事——东欧稚拙艺术展》和《天宫逐梦——中国航天艺术展》两大展区。

《寻喵启事——东欧稚拙艺术展》展区以画家伊戈尔、柳德米拉、斯塔里马赫夫的艺术画作为基础,以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为背景,以生活在这座城市里形形色色的猫为故事主线,通过它们的视角展示东欧平原上最具民族特色的都市之一——明斯克的城市景观和市民生活,并借此重新审视人与猫之间的关系和人类都市生活的诸多方面。

《天宫逐梦——中国航天艺术展》展区内容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问天,通过古代观星文物介绍古人对于航天的畅想;第二单元——白手起家,记录了新中国航天事业起步的艰难岁月;第三单元——“创力发展”通过中国空间站、神舟载人飞船、北斗卫星等逼真的航天器模型,向同学们展现了中国航天事业的最新成就。展厅通过长征火箭实景、航天员空间站生活体验区、月球与火星表面模拟场景使同学们仿佛身临其境,看到中国航天近年来的明星航天器模型,充分了解祝融号火星车与玉兔月球车,直观感受航天科技的最新成果。

依托两大展厅的展品和道具,博物馆工作人员将同学们分成红蓝两队,组织了一次趣味横生的比赛。比赛由四个环节组成,获胜的队伍可先拿到一部分拼图碎片,最终拿到所有碎片并先拼出完整拼图的队伍获胜。这四个竞赛环节看似简单,但考验了同学们的搜索能力、观察能力、表达能力、语言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通过这些竞赛环节,同学们都表示收获满满。红蓝两队队长还向大家分享了参加本次活动的心得体会:“最开始相当我们觉得这个比赛有些幼稚,但是随着比赛的进行,气氛逐渐焦灼了起来,对自己的领导力也是不小的考验。”这些讲话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

通过本次研学活动,同学们不仅被艺术的魅力吸引,并为中国航空航天的发展感到震撼和自豪。本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帮助同学们提升艺术素养,明确人生规划,还厚植了同学们“立大志向,上大舞台,入主战场,干大事业”的报国情怀。

“赋能未来Global Glance”研学小结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曾经对全球胜任力给出官方定义,主要包含六大核心素养:关注国际时事,熟悉全球环境,能够理解和欣赏不同的文化内涵;坦然面对不确定性和变化;遵守文化规范与职业道德;深刻认识自己的文化根源与世界观;能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友好互动交流。同学们经过三期的研学之后,开始关注所学专业之外的知识。在团队协作中,他们主动探索未知领域,寻求同陌生人的对话和合作。在观摩学习中,他们不仅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同时尊重差异,理解多元文化,体现出他们拥有全球治理的思维与开放态度,不忘身为工大学子的家国情怀与民族复兴的使命。

文:邓景元、薛垄琦、张紫萱、苏钰晶、丁静

图:丁静、井婷婷、迂毛毛

编辑:吴思佳

审核:范晓丽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