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教学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公告 >> 正文

【教学公告】关于开展2023年院级一流本科课程项目立项建设的通知

时间:2023-05-05 浏览量: 作者:

各位老师:

为贯彻落实《西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校教字〔2020〕341 号),以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课程建设提质增量。学院决定开展2023年院级一流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类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本科课程项目立项建设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才培养目标,优化课程结构,重构教学内容,加强课程体系整体设计,强化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完善过程评价制度,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形成具有中外合作办学特色的高水平一流本科课程体系,全面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二、建设目标

对标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遵循“创新性、高阶性、 挑战度”的要求,通过建设,打造一批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和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积极探索教学模式改革,推进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现代化,提升课程建设质量,夯实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供给。

三、建设范围

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本科生所有课程均可申报。

四、建设类型

1.线上一流课程。即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突出优质、开放、共享,打造慕课品牌。

2.线下一流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3.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学院教学实际对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

4.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5.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为高校开展实验教学的基本单元,项目仿真度应着力于还原真实实验的教学要求、实验原理、操作环境及互动感受,实验教学设计须具有原创性,应确保符合相关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可以完全对外公开服务。

五、建设要求

申报课程应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符合相关类型课程基本形态和特殊要求的同时,在教学理念、教学成果、课程目标、课程教学设计、课程内容、教学组织和实施、课程管理与评价等方面具备实质性创新,有较大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具体申报要求与本年度校级相关课程申报要求一致。

六、申报材料

1.线上课程,提交《院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数据信息表(2023年)》(见附件1)、《院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2023)》(见附件2);

2.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课程,提交《院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2023年)》(见附件3)、说课视频(时长10分钟内,包括教学理念、课程设计、课程实施、改革成效等,MP4格式)和其他佐证材料(电子版为PDF格式);

3.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提交《院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书(2023年)》(见附件4)、支撑材料按项目单独装订成册、视频电子文件的光盘或移动存储介质(教学引导视频文件名命名格式为:××××(教师姓名)-××××(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教学引导视频.mp4,视频技术要求和技术接口规范等见附件)。

注:所有申报材料均与学校当年相关课程项目的申报材料一致。

七、立项审核

1.学院设院级一流课程项目评审小组教学工作负责人、相关一流课程专家、资深课程教师等组成评审小组对项目进行立项审核,负责监督、裁定一流课程评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最终签署评定意见。

2.参与认定的课程负责人须提交申报材料至学院,经评审且公示无异议后认定为院级一流课程。

3.认定为院级一流本科课程的项目,学院择优推荐申报校级一流本科课程项目。

八、经费支持

学院对院级一流本科课程项目资助方式如下:

经学院认定后的院级一流本科课程项目,将按照2万/门建设经费进行支持。

九、材料提交

每门课程须提供电子版与纸质版材料各一份。(即每门课程对应一份电子材料与一份纸质材料)。

请申请人将申请材料与202369前提交,纸质版材料提交至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教学办公室,电子版材料发送至学院邮箱。联系方式如下:

联系人:范老师

联系电话:88431985

联系邮箱:qmaca@nwpu.edu.cn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2023年5月5日

附件:1. 院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数据信息表(2023年)

2. 院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2023年)

3. 院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2023年)

4. 院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表(2023年)

5. 西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办法(教字[2019]78号)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