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风采 >> 正文

跨越山海 再获成长|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开展2017级本科生认识实习再出发

时间:2019-06-24 浏览量: 作者:

6月3日至6月6日,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组织2017级本科生216人分别赴青岛、深圳和阎良开展第二次认识实习。

赴青岛开展实习活动

6月3日-6月6日,班主任李强和学生国际发展中心李琦老师带队,带领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2017级4、5、6班的52名学生赴青岛开展认识实习,青岛研究院杜毅飞、孙雅兰两位老师协助组织此次认识实习活动。

两天里,师生们先后参观了海尔信息产业园、海信集团、海克斯康测量技术(青岛)有限公司,易华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同学们体验到了企业从初期诞生到一步步做大做强的发展之路,感受到了企业从组织文化创新到科技创新的变革之路。

师生们还参观了青岛蓝谷规划展览馆和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师生们了解了国家科研机构的体制与运行机制,深入了解了国家对于海洋科学方面的自主创新和高科技研发成果。

本次认识实习的最后一站,青岛研究院的三航科技展厅。师生们了解到青岛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科技成果转化、高层次师资引进、海洋学科建设、科研项目申报、对外交流与国际合作等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了解到青岛研究院抢抓国家“海洋强国”的战略性历史性机遇和在学校发展布局中的重要作用。

在青岛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此次认识实习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认知实习帮助学生们了解了学校在开放办学的布局、企业在组织文化的引领、国家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视。这些平时在学校所难以学到的知识,将有助于引导同学们下一阶段的学习乃至于未来职业方向的选择。

赴深圳开展实习活动

6月3日至6月6日,由QM011705班主任周永存,教学办公室刘柯佳带队,2017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4-6班共计64名学生前往深圳、广州开展第二次认识实习活动。

全体学生首先参观了位于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市视源股份第二产业园进行参观。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总部位于广州科学城,目前已建设3个产业园区,旗下设有多家独立的子公司,致力于多类相关产品的研发、销售和内容服务,包括液晶电视主板设计、电源设计、商用显示、移动互联、消费电子、智能机顶盒、嵌入式游戏和医疗等产业方向。学生们以班级为单位分为三组,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深入体验参观了企业轻松舒适的工作环境。参观结束后学生们聆听了在企业工作校友的讲座,深入了解了其自由、平等、包容、分享、进取的企业文化,同时也帮助同学们对未来就业方向和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6月4日下午,同学们前往深圳市福田区平安金融中心参观智能电动汽车公司——蔚来汽车。该企业成立于2014年,一直致力于为用户创造愉悦的生活方式,打造全球范围内的 “用户品牌”。

6月5日上午,实习队伍在深圳研究院在深工作人员鲁思静的陪同下,首先参观了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深圳研究院。鲁思静带领同学们前往三航科技大楼25层,参观了研究院的办公环境,向同学们介绍了三航科技大厦的相关情况及所处的地理位置优势,使大家了解到了深圳研究院作为学校人才培养、高层次师资引进、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及成果转化、对外交流与国际合作的重要基地和平台,以及深圳创立“虚拟大学园”,结合企校、科技创新的发展优势。

随后同学们又参观了三航科技大厦一楼的军民技术结合展示中心,该中心是由我校深圳研究院牵头与深圳市南山区政府共建的重点项目。同学们认真聆听展厅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观看宣传片,近距离接触了先进材料设备,直接体会了特殊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性。

参观结束后,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师生在大楼前合影留念。此次实习帮助同学们了解了我校为转化特殊科技成果,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在深圳设立研究院的发展情况,对于人才培养的多种政策支持以及深圳市对于创新性、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与支持,使大家对于未来规划有了更多的选择。

下午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实习师生前往位于深圳福田保税区的赛意法微电子有限公司进行实习。公司主要进行集成电路封装和测试,母公司-意法半导体是欧洲最大的半导体公司,凭借其在全球先进的后工序生产体系给双方合作的深圳赛意法微电子有限公司带来了丰富的资源和专门的技术以及先进的管理。公司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半导体封装测试公司。业绩可持续发展总监、赛意法与西工大就业与实习基地发起人吴凌简单介绍了企业概况,并给学生分享了关于半导体行业与封装技术介绍。随后在企业工作人员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生产线车间和实验室,仔细了解了半导体企业运作模式。

赴阎良开展实习活动

6月6日至6月6日,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2017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及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共计104人分两批,在班主任闫毅老师、学院学生事务办公室王睿璇老师的带领下,赴陕西阎良进行认识实习。

本次实习重点参观了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功勋飞机展区、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院、阎良航空科技馆及航空产业基地企业。

在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内参观了功勋飞机展,观看了保密教育宣传片,聆听了西工大“学长”高鹏举老师分享的“航空大讲堂”。烈日下同学们体验了中国飞行器发展的艰辛与坎坷,同时也能感受到每架飞机带给我们中国航空人的创新的成就感。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标志着英雄的归处,代表着中国飞行器的艰辛发展史。

在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院,实习师生聆听了这所中国唯一的集歼击轰炸机、轰炸机、运输机、民用飞机和特种飞机设计的科研单位的发展历程和为祖国航空事业革命的航空人精神。参观一架架飞机模型,就像走过了中国航空的历史。“报国、拼搏、求实、创新、团队”的“飞豹”精神在今天依旧闪耀。

航空科技馆分为世界航空发展史和中国航空发展史两个专题馆。馆内精彩的展示内容和丰富的参与体验项目令实习师生流连忘返。在室外展区,观众可以近距离观看各类实体飞机。在馆内大厅,歼5、运5等三架珍贵的实物飞机在展馆的中心区形成三角矩阵。这些曾翱翔蓝天的雄鹰虽历经风雨,仍展翅待飞。一部航空史,就是一部挑战自然、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历史。

在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的支持下,同学们参观了鑫垚陶瓷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和西安康本材料有限公司的碳纤维材料加工厂,由于时间有限,没能仔细体会每一步的生产细节,但是同学们也真正见识到各个车间与功能间的有序性以及材料加工过程的规模与管理。

此次认识实习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专业有关知识,增强对本专业的研究,在实习活动中,切实感受中国工业制造的飞速发展。通过对专业相关企业的访问,加深了同学们对就业形势的了解;通过参观相关国防教育中心,同时培养了同学们的个人爱国意识和保密意识。本次实习以参观了解为主,主要参观研究院及企业,了解航空文化历史及简单的的飞行原理、知识。经过认识实习并将所见所学应用到学习生活中去,也能够给同学们的未来发展方向提供更多选择、思考的指引。

文/王睿璇、李琦、刘柯佳

图/王睿璇、李琦、刘柯佳

审核/范晓丽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