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风采 >> 正文

知行合一,寻梦瓷都-- 玛丽女王工程学院“知行合一”社会实践队景德镇之行

时间:2019-09-04 浏览量: 作者:

2019年暑假,在学校团委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玛丽女王工程学院“知行合一”社会实践队前往世界瓷都景德镇,探寻陶瓷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和中外瓷器文化的交流融合。本次暑期实践由2018级兼职辅导员李志军带队,2018级吴亦敏、胡正昊等7名学生深度参与。

7月20日,实践队抵达景德镇。雨后的瓷都弥漫着水汽,街道两旁高大浓密的香樟树散发着阵阵清香。尤为引人注目的是道路两旁的路灯杆,基本上是由瓷器做成,美丽的青花花纹与瓷文化在这座瓷都古镇里随处可见。

7月21日,队员们走进古窑,放眼望去尽是古老的瓦房。天工开物记载:“共计一坯之力,过手七十二,方克成器。”在古窑里,七十二道工序随着鹅卵石小路的前行,一道道铺展在大家眼前。在陶器制作的坊间,一位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正在向到来的参观者们展示制作流程,普通旋转制作的圆形陶瓷器基本上是必须经过拉坯而成,而方罐形则是经过泥板拼接而成。队员们抱着极强的好奇心,认真观看传承人的技巧,不时提出一些角度独特的问题。

随后,队员们参观了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的前身是景德镇陶瓷馆(老馆),成立于1954年1月,是国内第一家专题性陶瓷博物馆。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新馆)座落在西市区美丽的昌南湖畔,馆内收藏了新石器时代的陶器和汉唐以来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陶瓷珍品重器3万余件(其中国家珍贵文物500余件),涵括了景德镇千年制瓷历史长河中的代表品种。

实践队员通过资料了解,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主体建筑隐在两山之间,正立面外形中间圆形建筑仿佛一件精美的陶瓷器型,两侧建筑如一双大手,寓意“拉坯成型”;玻璃幕墙外钢护网成冰裂纹状,与陶瓷裂纹釉相似;通透的屋顶采用自然光源节能环保,寓意“玲珑剔透”;顶层的通廊向上高挑,寓意“通向未来”;整个建筑平面从空中俯瞰,犹如一架水车在运转。

丰富的藏品、详尽的介绍让队员们流连忘返,细细品味瑰丽的陶瓷与深远的文明,并陷入了对传统陶瓷文化的思考之中。由于工业的发展,传统的手工业受到冲击,繁荣了几千年的陶瓷工业又该何去何从?是放弃成本高昂的人力资源转向工业流程生产,还是继续固执坚守着文化传承?无从得知非遗传承人的想法,但是现实是残酷的,当今的传统手工陶瓷在效率与效果上均不如工业陶瓷,即使在景德镇这座瓷都,如今也得依靠旅游业来继续维持传承。另外,由于制作瓷器的主要成分高岭土的消耗殆尽,使得精品陶瓷更加难以烧制。面对时代的冲击,文化传承人们或许更应该掀起一场革命性的变革,以面对传统陶瓷的窘境。传承了千年的瓷文化,具有空前的文明底蕴与活力,面对时代的发展,我们也相信它能够在新时代焕发新的活力。

7月22日,“知行合一”实践队来到了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我国直升机科研生产基地和航空工业骨干企业,进行调研学习,深入了解这座已经有四十多年历史的企业。实践队除听取理论报告外,还在昌飞负责同志的带领下,参观工厂,进行实地调研。在宽大的厂房里,整起排列着即将交付使用的多型号军用直升机和民用直升机,让队员们激动不已。

7月23日,昌飞负责同志带领实践队到达距离公司本部几十公里外的吕蒙机场。一下大巴,旋桨旋翼旋转带着震耳欲聋的轰隆声传入耳中,同学们顿时兴奋起来。只见一架直升飞机缓慢从建筑另一边升起,向远处飞去。“那就是我们正在试飞的飞机。每一架飞机都需要经过飞行员多次试飞与技术员调试校正,我们才能放心交付给用户。”站在门口的机场工作人员走上前,进行介绍。

随后,实践队参观了直升机的零件加工工厂。通过介绍,大家了解到,每一次直升飞机技术的革命几乎都离不开材料领域的变革。而现今,材料在创新智能制造领域的地位更加重要,材料领域的高端人才正是市场所紧缺的。听闻实践队的同学大部分是西工大材料类学生,机场负责老师更是欢迎同学们毕业后到昌飞工作。

短短五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既让同学们体验到中国传统瓷器文化的魅力,也让同学们了解到自身所学专业对我国航空事业的巨大潜在推动作用。烙印在同学们骨髓里的“公诚勇毅”与“三实一新”也被带到瓷都景德镇——这里就是梦的开始,是星辰大海征途的起点。

文:吴亦敏

图:吴亦敏、胡正昊

审核:陈俊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