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风采 >> 正文

抗“疫”正当时 青年在行动——义务网络导购员肖卫榕的体验随笔

时间:2020-03-29 浏览量: 作者:

2003年非典的时候我还小,没什么印象。不过这次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留给我很多珍贵的记忆。这段时间我经历了人生不曾有的“大灾难”,相比台风,暴雨,他确实是大了许多。不过因为一些勇敢的人,他现在还没有变成灾难。这段时间,我和一些国外朋友--福州的留学生有了更多的联系,也收获了友谊和成长。通过参与这些抗疫相关的工作,学会照顾和陪伴家人,我更加坚信,只要我们大家付出精力,做出努力,一定能最终战胜疫情。

义务导购,架起中外交流桥梁

在和福州的外国留学生交流时,我发现焦虑的留学生还不少,都担心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我就给他们普及新冠肺炎的基本知识和传染病流行的三个基本要素: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在对新冠病毒有更多的了解之后,留学生们对病毒的恐惧减少了。在给他们科普的时候,我也注意到平时不会去了解的小细节,也提醒自己做好防护。

在中国学习和生活,留学生们都理解并且愿意配合政府与学校的防控要求,自觉减少外出。由于他们不熟悉网购,我就利用网络图片为他们制作了京东、淘宝、永辉、大润发app使用英文指南,方便他们在疫情期间的生活和学习。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有一家热心供货商愿意为留学生配送。我帮助这家企业搜集在校留学生的生活需求,协调生鲜配送企业做好英文购物流程,并用英文与他们进行沟通,整理调查结果,明确供需双方需求,受到大家的好评。

解放父母,做好家里“后勤部长”

受疫情的影响,我在家中度过了有生以来最漫长的寒假。以往都是“饭来张口”,今年我也想让父母好好休息,当起了家里的“后勤部长”,开启了我的“大厨”生涯。

农历正月廿九拗九节,是福州十邑地区的传统民俗节日。这天清早,家家户户都会用糯米、红糖,再加上花生、红枣、荸荠、芝麻、桂圆、白果等原料,煮成甜粥,称为“拗九粥”,用来祭祖或馈赠亲友。这种用来孝顺长辈的食物以前都是父母做,这次终于轮到我表达孝心了。

早上起来开始操作,先加糯米小火煮5分钟,再加入红枣、葡萄干桂圆干莲子、薏米、黑豆,因为火太旺,糯米因黏性太容易烧焦,用小火慢炖到差不多的时候加红糖调味,然后就可以出品啦!父母早上起来就有热乎乎的拗九粥,吃的时候感觉格外香甜。

除此之外,与家人坐在一起,一边聊天一边包春卷,一起感受浓浓的年味;尝试制作福建传统拌面,品尝幸福的味道;自己突发奇想,开发新的菜品……这些都舒缓了疫情期间的紧张气氛,给家庭带来了不少亮色。

2020年春节,虽说少了往年的热闹与喧嚣,但是我们青年学子面对疫情,利用所学和所能,为身边的人和家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图/文:肖卫榕

审核:陈俊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