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风采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翱翔杯”新生辩论赛精彩落幕

时间:2021-12-21 浏览量: 作者:

2021年12月5日,西北工业大学第十三届“翱翔杯”新生辩论赛决赛正式开始,决赛辩题为:“如果非常辛苦,还应该/不应该选择那种滚烫的人生”,比赛的评委由西北工业大学校辩论队胡正昊、陈雨欣、王淋淋等三位资深队员组成。翱翔学生辩论社指导老师、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黄拳章老师,玛丽女王工程学院2019级辅导员刘佳老师出席了比赛。本场比赛同时进行线上直播,让许多感兴趣但未能到场的学生能够看到比赛实况。

本场比赛的正方是“韩酱炸鸡队”,他们的观点是:“如果非常辛苦,应该选择那种滚烫的人生”。反方是“已经组成队”,他们的观点是:“如果非常辛苦,不应该选择那种滚烫的人生”。

在比赛开始之前,观众之间已经开始了热烈的讨论。比赛开始,在立论环节后,双方辩手试图对辩题中的一些定义达成共识,反方四辩桂可欣率先出击,明确表示本次讨论的对象应该是那些正在前进道路上已经感到非常辛苦的人群,但是正方并不认同,正方认为那些还未开始、正在选择道路的人也应该被考虑。此后,双方各有攻防。

针对辩题,双方都构建了各自语境,由此阐明了各自观点,但稍显遗憾的是,正方在提出鼓励追寻自身热爱时,并未落实到利好的判准上,即正方论点仅仅推进到应该去打破社会范式,但并未说明打破社会范式的好处。而反方则将他们的观点与“躺平”区分清楚,不滚烫的人生不等于不努力的人生,反方认为平凡也有平凡的意义,我们终将正视自己,我们应当承认能力的上限,没有必要为了外表的“滚烫”,而去承受难以承受的辛苦。

纵观整场辩论赛,每位辩手均有亮眼表现,虽然是新生辩论赛,但并没有影响双方为大家带来精彩的思想交锋。随后,黄拳章老师点评本场比赛,他提到,此次辩题由他选出,是因为他有感于近来兴起的热词“躺平”,他相信“理越辩越明”,将话语权交给学生自己,聆听学生的看法,也关注学生自己的理解与评判。刘佳老师也对双方辩手表示赞扬与鼓励。

最后,由三位评委依次述票,在环节票与印象票的归属上双方平分秋色,而对于最后的决胜票上,三位评委均判给反方。最终反方获得比赛的胜利,最佳辩手为反方四辩桂可欣,同时,桂可欣同学也获得了本届比赛全程最佳辩手的称号。随后,现场嘉宾为第十三届“翱翔杯”辩论赛冠亚季军与最佳辩手颁奖,并邀请在场观众上台合影留念。

本届辩论赛共有十二支队伍参赛,展示了来自各个大类学院的学生风采:不仅有来自航空航天学院的劲旅,也有机电学院代表的初次征战。在此次赛事中,我们看到了同学们对辩论的热爱、对真理的执着。备赛时,常常一起奋战到深夜;比赛时,积极交流、勇于担当;比赛结束时,立即认真复盘。每一步的付出与努力都是成功路上的垫脚石,胜利也是艰辛付出的结果,而遗憾落败的队伍也不必气馁,让我们共同努力,为西北工业大学辩论蓬勃发展同助力!

文字:周清荣

图片:张程佳

编辑:吴思佳

审核:黄拳章 程茵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