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公告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第二十一届“三航杯” 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暨“挑战杯”国赛选拔的通知

时间:2022-11-22 浏览量: 作者:

西北工业大学第二十一届“三航杯” 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暨“挑战杯”国赛选拔的通知

迎着秦岭山峰落下的白雪

送走枫树枝头泛黄的落叶

冬日徐徐而来

“三航杯”如约而至

我们与“三航杯”的故事

从现在开始书写

……

一、活动全称

第二十一届“三航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挑战杯”国赛选拔

二、活动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营造创新氛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特举办西北工业大学第二十一届“三航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三、活动主题

敢想敢为,强国有我

四、活动对象

在 2023 年 3 月 1 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西北工业大学在籍注册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均不含在职研究生)均可参赛。

五、作品要求

竞赛包括两个主体赛道: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业计划作品竞赛。各赛道相互独立,参赛作品仅可选择一个赛道进行参赛。

(一)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参赛作品设三个组别:科技发明制作、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1.科技发明制作

科技发明制作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

科技发明制作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

(1)参赛作品必须是以学生为主构思发明;

(2)要求制作成实物模型、图片、电脑软件,配以必要的文字说明。

2.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仅限本科学生;

(2)参赛人需为第一作者,指导教师为第一作者的论文不可参赛;

(3)论文分类:

A.机械与控制(包括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等);

B.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

C.数理(包括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等);

D.生命科学等(包括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

E.能源化工(包括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生态、环保等)。

3.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1)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内;

(2)作品观点要新颖,逻辑严密,有现实的指导意义,体现社会热点,把报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二)创业计划作品竞赛

1. 创业计划作品竞赛以商业计划书评审现场路演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参赛者的参赛作品应是针对一项发明创造、技术专利或服务创新;参赛团队应在广泛进行市场调研、认真进行企业分析的基础上,完成一份把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的完整、具体、有实施可能的创业计划书。

2. 参赛作品设五个组别:

(1) 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

(2) 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3) 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

(4) 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5) 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

(三)鼓励参赛:2021、2022 年立项的、符合“三航杯”竞赛要求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鼓励参赛;在 2021、2022 年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完成社会调研项目的团队,鼓励参赛。

六、竞赛流程

报名:2022年11月21日起,参赛团队需通过电脑、手机浏览器登录“三航杯”竞赛系统 (sanhangcup.top)进行报名。

初赛:初赛时间拟定2022年12月5日起,至2023年1月,专家对作品进行盲审

决赛:决赛包含项目路演、公开答辩等环节,拟定2023年3月,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具体竞赛流程如下图所示

特别注意

参赛团队申报时需按照要求填写报名表,详见见附件 1《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报名表》附件 2《创业计划作品竞赛报名表》;具体格式详见附件 3《西北工业大学第二十一届“三航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申报格式》

七、联系方式




如果你是满怀创意的“科技控”

如果你是关注自然科学的“求知者”

如果你是紧跟社会热点的“哲思派”

如果你是具有商业想法的“创业家”

那就快来报名参赛吧!

强国有我,期待你来!

文/ 邓益凡 张婧祺

编辑/吴思佳

审核/程茵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