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兼收并蓄、融通创新,打造中外合作办学“新高地”

时间:2023-07-22 浏览量: 作者:

西工大新闻网7月17日电(杨烨 范蓝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中外合作办学是教育开放的重要阵地,在推动中外人文交流高质量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促进中国教育走进世界教育中心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得益于共享中英合作高校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质资源,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合理引进与有效利用优质教育资源,为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新路径。

高层级交流 共建合作办学“新高地”

6月24日—26日,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校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Colin Bailey教授来访西北工业大学,与宋保维校长就两校合作进行了友好会谈,两位校长共同参加了校园开放日、玛丽女王工程学院2023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英方学位授予仪式等活动,这是自2019年以来英方校长首次来访,有力推动了双方合作办学深入开展。

在两校共同努力下,学院把价值塑造与引领置于人才培养首位,构建了具体可操作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经过7年的持续探索和实践,形成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中英优势融合的教育教学体系,构建了内部建设和外部评价协同、中英联动的质量保障机制,搭建了汇聚中外优质科教资源的创新实践平台,探索了以价值塑造为引领、兼具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学生个人发展指导体系。

图片5.png

I3Q人才培养理念

Internationalization:构建国际化、融合型教学体系

近年来,学院逐步构建了“通识+学科专业+个性发展+素质拓展”的模块化课程体系。通识模块高度重视思政课程,同时强化语言、数学和自然科学基础学习,融合体育、美育、全球与可持续发展等课程;学科专业模块旨在夯实学科专业基础,开设了38门全英文材料类专业课程,中英共建《工程材料概论》等特色融合课,以“专业工程技能培养Ⅰ-Ⅲ”系列课程为纽带,一方面将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的培养融进课程教学,同时引导学生在专业课程学习中运用学到的技能方法;个性发展模块开设《京剧艺术的呈现》《葡萄酒品鉴》《物理与艺术》等课程,培养跨文化审美素质和艺术鉴赏能力;素质拓展模块着力培养综合素质,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公益、思政教育活动,培养全球公民意识和责任感。

图片3

图片新

“专业工程技能培养Ⅰ-Ⅲ”系列课程

图片11

个性发展课程

学院整体采用自学加引导、理论加实践、团队协作、联通互动的教学模式,深入推动课堂教学改革,采用多元化教学手段,融合理论教学、课堂实验、案例学习、综合运用、开放实验等多种教学方法。根据课程性质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方式,全方位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兼顾学生个性发展,考核和评价标准均多样化,避免单一尺子衡量的弊端;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创新实践能力,打造多功能创新实验室,鼓励学生要勇于探索、善于创新。

图片13.png

教学模式

Individualization:形成个性化、协同型指导体系

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了具体可操作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思政育人体系(范晓丽,陈慧荣,孔杰,万小朋,不具有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思政育人体系构建研究,西北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3期)。学院以西工大“总师文化”为背景,整合思政教育要素,按照思政教育的形式和方法分类搭建思政课、课程思政、思政工作三个思政育人平台,构建联通三个育人平台的协同育人机制,加强各平台育人主体之间的联动、育人目的和内容之间的协同,同时积极拓展思政育人场域,加强内外部育人资源协同,形成了整体、系统的思政育人大格局,实现合作办学学生价值塑造和引领。

图片14.png

思政育人大格局

学院有效利用中英两校育人资源,协同中外导师助力学生个性化发展;制定教务-学工一体化工作机制,加强学业和个人发展指导,兼顾个性化生涯规划。以制度保障教学、学工工作一体化助力学生成长、中英育人资源在全球胜任力提升中发挥最大效能;定期开展入学第一课、学涯指导、生涯指导、学风建设月、学业分析、心理健康教育、朋辈辅导以及学习、竞赛、升学和就业各方面经验分享。建立国际化导师队伍,累计400余名导师为学生提供针对性、精准化的学业、职业发展指导。

图片15

图片16

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

图片17

图片18

本科生导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实践

Innovation:搭建多元化、创新型实践平台

学院主动对接世界顶级名校,同麻省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世界劳工组织等交流合作,为学生定制高水平寒暑期交流项目,提升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选拔顶尖学生赴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开展海外实习,给学生搭建进入国际化科研团队的平台;发挥“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竞赛等高水平竞赛的牵引带动作用,培养学生项目管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组织学生参加国际学生领袖交流营等活动,塑造学生使命感、责任感和全球治理思维;设立“Global Glance”全球胜任力研学计划,锻炼学生科学决策、理解多元文化的能力,帮助学生树立文化自信、拓宽国际化视野。

图片19图片20

对标世界顶尖名校,拓展海外交流项目

111

“Global Glance”全球胜任力研学计划

学院开辟科创领航新路径协同材料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建设创新实验平台,为学生提供自由实践和探索的实验环境;依托中英先进材料与结构联合研究院(JRI)等科研平台,吸纳学生参加高水平科研,培养创新精神;建立中英国际化毕设导师团队,全面指导每名学生毕业设计,锻炼有效解决材料类工程问题的能力;依托校内工程训练中心、嘉创飞航、重庆科创中心,开展生产实习和认识实习,校外开展校企合作,与江苏协鑫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奕斯伟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约,拓展实习实践平台,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和职业竞争力。

图片23

图片24

建立院企合作平台,签订校企、校地合作协议

Quality:完善联动型、高标准质保机制

学院持续完善内外联动的质量管理机制。学院教育教学整体纳入两校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接受教育部、英国高教署及高等教育质量保证学会严格的教学质量认证和评估;引入并通过了英国材料、矿物和矿业学会认证,对人才培养进行全方位、系统性的评估和改善。建立学术委员会、考试委员会、师生联络委员会、教材委员会等教学质量保障机构,中英双方共同建设并不断完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和质量标准体系,形成了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教学质量监控保障长效机制。

学院逐步制定了校、院、师三级协调制度,选聘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国家领军人才为代表的100余名不同文化背景的专家学者,组建国际化教学团队32个;搭建了全英文教师准入、质量提升长效机制,形成了“准入前培训-准入试讲-英方培训(英高教署认证)-课堂讲授-反馈及激励-退出”完整链条,提升教师国际化教学能力。建立中英教学督导、多元评价、激励约束等质量管理常态化机制,从学生反馈、专家评价、同期授课教师自身映射、教务和学生管理等不同角度开展多维评价,避免评价角度单一、结果偏见等问题,落实以评促建,提高全英文课堂教学效果。

图片27

图片28

教师准入试讲及海外研讨会

图片29

赴英参加英国高等教育UKPSF认证培训

经过多年的改革创新,玛丽女王工程学院教学资源建设成果初现。3门课程在教育部爱课程国际平台上线,获批陕西高校在线教学典型案例。任课教师中2人获宝钢优秀教师奖,2人获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教育卓越奖,3人获校长特别奖,3人当选英国材料、矿物和矿业学会会士。学院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完善有效,2019年6月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现场评估,2021年10月通过英国材料、矿物和矿业学会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为我校国际工程专业认证做出实质贡献。

学院的育人成效得到了学生、社会、家长的一致认可。截止今年7月,学院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和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培养了3届共700余名本科毕业生,学生们在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成绩斐然。获国际级竞赛奖项90项、国家级竞赛奖项76项、省级竞赛奖项138项,累计获省部级以上奖项657人次,在第五、六、七届、八届“互联网+”大赛中获国际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13项,陕西省金奖5项;在“挑战杯”系列竞赛中获得国家级铜奖3项,恒星黑科技奖1项,省金奖2项、特等奖3项;获美国大学生数模竞赛特等奖提名5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18项;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90余篇,授权专利60余项。3人获西北工业大学优秀大学生标兵,2人次获“五四红旗标兵”、2人次五四最美团支书;获校模范班级5次、模范团队4次;十四运和残特奥会优秀志愿者2名,陕西省优秀毕业生8名,陕西省第十九届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暨“校长杯”比赛女子双打冠军1人次。

图片2

同时,学生深造率排名前列,2021、2022届毕业生共计469人,出国(境)深造占43.6%,国内升学占36.7%,总体深造率为80.3%。进入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QS排名前10高校深造的学生比例占出国(境)人数的27.1%。截至2023年7月,2023届学生境外深造率34.63%,国内深造率42.42%,获海外名校高校录取通知共计80人,55人获得保研资格,98名同学将赴清华、复旦、浙大等国内高校深造,开拓了西工大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新局面。

CB761375E38129579EEB1461080_C6BB9DBD_195D5 (2)

图片4

优秀毕业学生

学院接待了美国西北大学、爱尔兰高威大学、电子科大等调研110余次;获陕西省中外合作办学优秀机构、英国商业大奖年度教育合作项目提名奖,当选第二、三届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联席会主席单位之一。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院士对学院办学成果给予高度评价,“…玛丽女王工程学院构建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是一次重要实践”。

图片30

爱尔兰高威大学来访

(审核:范晓丽)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