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物专访丨代富平:中外合作办学院校学生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时间:2023-03-18 浏览量: 作者:

本期高端访谈,《大学》编辑部专访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代富平教授,共同探讨中外合作办学院校学生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若您对本期高端访谈感兴趣,欢迎在我们的后台留言。

图片

代富平

西北工业大学

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党委书记兼副院长

代富平,男,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级职业指导师;德国莱布尼茨固体物理与材料研究所(IFW-Dresden)访问学者。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工作分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副秘书长、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理事。

主要从事空间材料科学、液态金属快速凝固科学研究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重点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项目多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研究中心项目、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和创新群体项目等多项;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和陕西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

01

“讲好中国故事”

与大政方针相结合

Q:代教授,您好!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基础上,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将“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作为专题内容予以强调,指出要“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是在文化自信的背景下提出的,关系到世界如何看中国、如何了解和理解中国的全新命题,这既需要“外人”全面客观地看,也需要“自己”生动准确地说。中外合作办学院校是中外教育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和前沿阵地,您认为可以在哪些方面产生重要建树和积极作为?

A:党的二十大报告用一个完整的部分对文化自信自强进行了专题重点论述,特别强调了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中外合作办学是中外教育合作交流的重要方式,截至2020年12月22日,我国拥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2332个,其中本科以上1230个。截至2022年10月,我国开展本科及以上层次非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共173个,其中涉及中方高校155所、涉及外方高校239所。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的院校在积极吸收国际优质教育资源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培养了大批具有较强专业能力、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全球胜任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文化自信是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的重要来源,在中外合作办学背景下教育引导大学生坚定文化自信,是促进学生形成正确价值观的重要举措。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方案中首先要把“大思政课”放在首位,加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牵引的价值塑造体系的建设,紧抓“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其次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纳入课程之中,加强学生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提升学生讲清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最后要加强党建引领的作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加强学生中西文化甄别能力教育,提升中外合作办学大学生的文化自信。

中外合作办学院校有“走出去”和“引进来”两方面的优势,充分利用好这两个优势非常关键。以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为例。首先是“走出去”,学院一半以上学生未来计划出国发展和深造,具备更多“讲好中国故事”的机会。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尤其注重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着重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使之牢牢掌握中国的优秀文化,这样学生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时才不会“变味”。其次是“引进来”,学院师资构成中有一半教师是外教,他们需要来到中国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和中国的学生进行交流,便需要深入了解中国的文化。学院会给外教安排各类与中国文化相关的活动,外教和学生一起参与,既能加深外教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又能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很多外教在亲身体验和了解中国文化后,逐渐摒弃本国媒体报道中对中国固有的偏见,改变了对中国的认知,成为知华友华爱华的杰出典范。

具体而言,学院给学生开设戏剧鉴赏课,将传统文化、美育课程、专业知识完美结合。外教和学生一起上课,师生一起画脸谱,还能一起从材料学的专业知识角度开展讨论。与此课程类似,学院还开设了京剧、剪纸等。学院还开设了关于中国文化的户外实践课程,比如博物馆研学实践,组织学生和外教到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考古博物馆、西安半坡博物馆、宝鸡青铜器博物馆等地参观学习。学生在这个过程中能够更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也能完成一定学分;外教在此过程中了解了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实现从接受到热爱的态度转变。

02

“讲好中国故事”

要在思政教育上夯根基

Q:“讲好中国故事”既是一项宣传工作,也是一项教育工作。从思想政治教育传播角度来看,“讲好中国故事”的过程就是对国内学生和对国外知华友华爱华人士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这对中外合作办学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您认为,中外合作办学院校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较于普通院校有哪些区别?在“讲好中国故事”上具备哪些优势?面临哪些挑战?

A:习近平总书记在 2018 年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目前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相关人士必须始终坚守育人初心,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外合作办学的学生基本上都是接受全外语教学或者双语教学,他们站在了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最前线,是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力量。中外合作办学院校的生源组成、师资结构和跨国文化等情况,给其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因此,中外合作办学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显得尤为重要、也应更具特色。

我认为中外合作办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首要的事是做好党的建设工作。2017年中组部《关于加强高校中外合作办学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对高校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加强对中外合作办学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和监管,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教育对外开放的全过程。以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为例,学院建院以来坚持“党建三同步”,持续完善党组织建设,支部建设覆盖全部师生,开展了“人人讲党史”“红色实践研学”等有特色的教育活动,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中外合作办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把价值塑造置于人才培养体系首位和核心,构建“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为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重要途径。

03

“讲好中国故事”

要在人才培养上抓落实

Q:“打铁还需自身硬”,要“讲好中国故事”必须克服本领恐慌,这也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基于此,您认为中外合作办学院校学生应该具备哪些能力?可采取哪些措施来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A:高校的主体永远都是大学生,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秉承学校“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融合英方的“终身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和中方的“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人才培养理念,明确了在材料专业领域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材料专业基础和人文基础,专业竞争力强、综合素质高,能够进行跨国学习与工作的复合型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着重培养学生四个方面的能力:融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提升学生政治鉴别力;持续推动培养模式创新,克服疫情困难,变革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提升学生学习能动力;注重顶层设计,建设“三维四力”递进式课程体系激发科研育人积极性提升学生创新创造力;构筑平台内外联动,拓展学生国际社交网络,增强学生全球胜任力,我们称之为“四力融合”的培养模式。历届毕业生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突出,毕业生整体深造率超80%,其中一大批学生赴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香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等国(境)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

04

“讲好中国故事”

要在故事内容上花心思

Q:“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明确“讲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是“讲好中国故事第一人”,有关五千年中华文明的中国故事他总是信手拈来,在不同场合都能讲得透、讲得深、讲得精,让听众听得懂、听得清、有共鸣。各行各业发展的故事、所有人辛勤奋斗的故事汇成“中国故事”。您认为贵学院的学生可以讲哪些中国故事?

A:如你前面所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党在开启我国新征程的时代背景下提出的,事关中国国际传播能力的提升,事关与我国日益提升的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家话语权的建设工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这就要求我们在学生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上下功夫。

学院的做法首先是在学生的语言能力提升上下功夫。学生大一进校就要接受全英文授课,虽然有难度,但是咬着牙坚持下来,语言关就慢慢过了。学院还积极组织雅思等语言培训班,并设立奖学金激励雅思高分的学生。学院还发起了学校“星辰杯”英语演讲比赛和陕西省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学习二十大精神英语演讲比赛等,多措并举提升学生语言能力;其次是高度注重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学,开设了京剧鉴赏、茶道、书法、剪纸、民歌等多种课程。学院在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考古博物馆、半坡博物馆、宝鸡青铜器博物馆、延安革命纪念馆、照金革命纪念馆、西安科学家博物馆等地建立实践研学基地,将专业知识同人文艺术和红色实践紧密结合。西北工业大学成立了学生青年宣讲团,我们学院的学生积极参与并担任负责人,积极参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学习和宣讲。学院还专门建设了“领航思政大课堂”,开辟了伟大建党精神、科学家精神、党史学习等专栏,供同学们学习,丰富讲好中国故事的素材与底蕴。

“讲好中国故事”,既要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四史”这样的“大故事”,也要讲好身边的“小故事”。具体而言,就是要讲好本学校、本专业的故事,学生不仅要爱党爱国,也要爱校爱专业知识,这些都是融会贯通的。比如学生可以讲西北工业大学在助推国家科技创新和“大国重器”方面的故事,讲优秀校友和名人的典型事迹,讲中国材料研究的前沿成果和中国材料界科学家取得的方方面面的成就。但是,讲故事必须遵守“保密性”原则,必须做到“该讲的尽管讲,不该讲的绝对不讲”,牢牢把握底线。西北工业大学是国家一级保密单位,学院在新生入学时便高度重视学生的保密知识教育,让学生形成具有一定高度的思想认识和行为自觉。

05

“讲好中国故事”

要在交流合作上强机制

Q:“讲好中国故事”必须搭建对外交流平台,强化合作机制。请问,贵学院具备哪些优势资源?如何构建让学生“走出去”的机制?

A: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建院以来坚持“一芯三擎”的发展战略,以本科生出国率、深造率为牵引的学习能动力提升为核心,成立中英先进材料与结构联合研究院(JRI)、国际教学研究中心(ICTL)和学生国际发展中心(SIDC),充分利用两校学科优势和海内外优质资源,提升学生未来职业发展高度。

依托学生国际发展中心 (SIDC),为学生提供雅思、托福等语言培训服务。多措并举,持续提升学生多元化发展意向。学生从大一开始全过程递进式开设“PDP”个人发展规划课程;设置学院语言能力提升奖学金,调动学生海外深造的积极性;组织全球胜任力沙龙、留学经验分享会、职业生涯规划报告、留学咨询会等活动,邀请世界知名大学专家学者、剑桥大学优秀校友为同学们分享海外科研工作经历及学习体会,帮助学生做好未来职业生涯规划;设立了国际名校深造奖学金,鼓励学生毕业后到世界名校继续深造;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进行国际公务员生涯规划报告;设立海外实习实践奖学金,鼓励学生走出去,赴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名校参与寒暑期学校研修项目,着力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及国际化学习体验,培养学生跨国学习与工作的能力。

学院申报了教育部直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计划”,采用“课程+实践”的培养方式,致力于提高学生跨文化沟通能力与国际竞争能力,提升在国际组织、大型国企、跨国公司、涉外机构以及政府部门相关岗位的任职和工作能力。积极拓展学生在国际组织实习见习渠道,组织学生参与联合国国际组织职业发展规划实训项目、西工大国际组织人才训练营、联合国青年领袖精英班、模拟联合国等项目。

学院应当持续发力,提升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全球胜任力、终生学习能力,培养更多毕业生赴世界一流大学深造,选派优秀学生参与国际组织实习实践,力争在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上展示玛丽学子的风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参考文献

[1]新华网.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EB/OL].(2022-10-25).

http://www.news.cn/politics/cpc20/2022-10/25/c_1129079429.htm.

[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达2332个本科以上1230个[EB/OL].(2020-12-22).

http://www.moe.gov.cn/fbh/live/2020/52834/mtbd/202012/t20201222_506955.html.

[3]中国政府网.习近平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EB/OL].(2018-09-10).

http://www.gov.cn/xinwen/2018-09/10/content_5320835.htm.


文章来源:公众号“大学科研圈”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