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加入收藏 校友网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踔厉奋发,笃行致远——玛丽女王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生产实习纪实

时间:2021-09-24 浏览量: 作者:

为了贯彻落实《西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内容,深化实践教学改革,践行实践育人工作,2021年8月16日至8月27日,玛丽女王工程学院组织123名本科生至长安校区工程训练中心进行为期10天的生产实习,本次实习共分为9个模块,内容覆盖冷加工、热加工、电子教学、现代工程教学等。

航模创新设计生产实习

玛丽女王工程学院的10名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了航模的基础知识、设计思路及理念,激光切割机的基本原理与使用技巧。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几种设计软件的使用。AutoCAD,用于设计航模结构的基本工具,其主要用途是二维绘图;Photoshop和CorelDRAW是位图与矢量图设计与编辑的实用工具;EagleWorks,用于设计激光切割机的工作光路。

电子教学&冷加工教学

电子生产实习要求同学们对于对电路板以及编程的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同学们通过自己设计电路板并给它编写相应的程序,最终让它能够运行一些简单的小游戏。在实习过程中,老师讲解了一些制图知识并带领同学们在电脑上用相应的程序制作电路板。

虚拟VR仿真技术

在本次的VR虚拟仿真技术课程上,同学们依次掌握了平面机构装配,VR模拟装配、CATIA使用、3DsMAX的使用和IdeaVR的使用。在实习过程中,学生以装配为基础点出发,依次进行了实机装配、虚拟装配、装配零件和装配动画的设计。在这次的VR课程实习中,学生不仅可以了解到许多装配有关的知识,还通过VR这一技术手段,将实际的机械装配过程和现代VR科学技术相结合,提高机加工效率。

平面机构装配训练记录

VR设备实物图

CATIA设计作业图

机器人设计与制作

机器人设计与制作(轮式机器人方向)生产实习中,学生认识小型机器人硬件原理及软件编程,学习轮式机器人原理及相关机械加工设备的相关操作。

轮式机器人具有操控简单、能与所学知识配合使用、有充足的改造空间的优点。同学们设计了一款以高效均匀加湿为目标的多功能机器人,在小车底板上搭载水箱、加湿器和风扇,可以应用于疫情防控期间的室内消毒作业。机器人通过安装机械臂,可以代替人类在危险环境下完成抓取、搬运等功能。

智能机器人系统教学与创新实践

在工训中心老师的指导下,学生经历了从设计图纸、绘制零件、装配零件、打印零件到实体组装再到调试程序检查结构的全过程,学习了有关于3D打印和激光切割有关的相关知识,掌握了UG和CAXA CAD等软件的使用方法。

基础实习

在十天的基础生产实习中,老师指导同学们做了车工、铣工和钳工相关工作,体验了从毛坯的金属棒料制作出一把金属锤子的完整过程。在进行车工和铣工时,每一台机器精密的刻度,需要仔细计算的数学公式,严格把控的操作流程,都让实习的同学体验了一次工业生产的魅力。在做铣工工作时,同学们学着用线锯和锉刀将长方体的金属块打磨,这个过程需要持续十几个小时。车和铣两个步骤教会同学们严谨,钳工更是打磨了同学们的耐心。当金属锤头和金属锤柄通过螺纹严丝合缝旋紧在一起的时候,同学们内心的激动难以言表,这也是第一次将理论知识用于实践,实际打造出一件物品的过程,是同学们一次新奇的体验。

热加工

在这个炎热的夏天,疫情与高温的考验重重,然而同学们克服困难,始终如一地参与到学院组织的生产实习中来。在铸造实习过程中,同学们主要学习的是砂型铸造,通过使用特定比例的黏土和其他材料混合的型砂,覆盖原型表面,最后通过挖槽、填砂等工序,制出砂箱模具。在热处理实习中,老师带领同学们从金属相变的原理出发,体验了不同零件的淬火、回火等工艺流程。同学们也在老师的指导下,尝试了自由锻、模锻、电弧焊、保护性气体以及技术要求相对较高的氩弧焊。

先进制造技术

在先进制造技术实习开始的前两天,老师讲解了该软件编程功能和数控机床的指令代码,同学们学习了如何使用UG10.0软件绘画零件和组装零件。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先后学习了数控铣床和数控车床的操作方法,亲手加工出了内杠、连杆等零件,以及学会如何使用3D打印机制作脚垫。



综合生产实习

本次参与综合生产实习项目的同学被分为5个组,按照车工、铣工、钳工、数控、检验工艺的顺序对不同工种依次进行实习体验。

车工:

车工是用车床加工的一种方法。老师详细地为同学们介绍了车床的主要加工范围、型号以及使用方法。在老师的教学和指导下,同学们通过学习亲手操作车床并独立完成了对圆柱有机玻璃材料进行加工得到一个陀螺雏形的操作。

铣工:

铣工是用铣床加工的方法。老师通过类比的方法告诉同学们铣床和车床的操作原理上的异同,使同学们对铣床和车床的认识更加清晰明了。铣工工艺通常都是与线切割工艺配合工作的。线切割即为利用移动的金属丝作为工具电极,并在金属丝和工件间通以脉冲电流,利用脉冲放电的腐蚀作用对工件进行切割加工的加工方法,由于操作系统的强大计算和路径绘制功能,能够快速便捷地进行工件外轮廓以及细小表面的加工,相比手动操作的铣床具有更精确更精细的功能。同学们也在老师的指导下,对圆柱合金钢料进行了粗加工的练习。

钳工:

在进行钳工实习的时候,同学们体会到了很大的不同。其他的加工流程都是借助机床来完成,而钳工相比之下,更多的是进行手工作业。老师解释道,一些不适宜采用机械方法的加工,都可由钳工来完成。当机械在使用过程中产生故障,出现损坏或长期使用后精度降低并且影响使用时,也要通过钳工进行维护和修理。钳工费时费力,但是精度和灵活度比机械设备都要高很多,正所谓“慢工出细活”。

磨工:

体验过铣工的同学对磨床也并不陌生。磨床和铣床最大的区别在于切削刀具是砂轮而非铣刀,在这个项目中,同学们将对铣过的粗加工工件进行更进一步的精加工。

数控及检验工艺:

数控机床是一种装有程序控制系统的自动化机床。该控制系统能够逻辑地处理具有控制编码或其他符号指令规定的程序,并将其译码,用代码化的数字表示,通过信息载体输入数控装置。检验及工艺设计则是在加工流程开始前的一个系统科学的对于加工工序的设计安排和加工结束后对产品质量要求是否符合的一个检查,确保产品的可行性以及安全质量,是必不可少的过程。

此次生产实习的意义在于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原则,学生以实际工作者的身份,直接参与生产过程。同学们从课堂走进车间,见识到了专业的技术人员如何熟练地将本专业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操作中,还学习了实际生产技术知识以及管理知识,掌握生产技能。今后,学院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发挥学院国际人才培养优势和实践育人职能,聚焦学生创新能力提升,助力高素质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

文/女王学院2018级本科生

图/女王学院2018级本科生

编辑:吴思佳

审核/范晓丽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